催生更多新业态新模式

时间:2022-11-01 11:44:00       来源:国际商报

中国(安徽)自贸试验区建设两年来,随着各项制度创新的不断落地,越来越多的新业态新模式在各片区涌现,更便捷的“海购”、更优惠的进口商品,逐渐走向大众。

在菜鸟跨境电商芜湖中心仓,来自全球各地的商品有序码放。这些商品以美妆、数码为主,其中戴森吹风机、吸尘器等产品广受“海购”用户欢迎。

“我们是安徽省第一家菜鸟跨境电商中心仓,主要承接来自拼多多、考拉、唯品会的跨境电商订单。”安徽懿达仓储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子葵透露,芜湖菜鸟中心仓自去年7月开仓运营,当年完成1210业务约73.8万单,累计交易额约1.53亿元;预计今年全年完成150万单,累计交易额达到2.4亿元。

“综保区政策优惠,关税全免,增值税七折,因此我们的货比商场便宜很多,譬如戴森的吸尘器,加上台补贴,有时候能比商场便宜三分之一。”朱子葵表示,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为1210业务开展带来许多便利,很多产品可以免检,部分产品无需3C认证;随着海关“展转跨”制度创新实施,他们已经着手准备对接进博会和各大台,将展品落地到综保区,实现365天的常态化销售,为消费者带来更多优惠。

在合肥片区和芜湖片区,市场采购贸易与跨境电商融合发展新模式为企业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带来极大利好。据了解,市场采购贸易发源于义乌小批发市场,即海关1039模式——由符合条件的经营者在经国家商务主管部门认定的市场集聚区内采购的、单票报关单商品货值15万(含15万)美元以下、并在采购地办理出口商品通关手续的贸易方式,企业可以享受到“免征免退”等政策红利。

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线下采购逐步转为线上的实际情况,依托蚌埠全国市场采购贸易试点以及中国(合肥)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合肥片区与蚌埠片区通力协作,与各级政府、海关部门进行大量磋商,打通市场采购贸易与跨境电商融合之路。

“在合肥设置前置仓,蚌埠海关远程视频直连监管,在合肥口岸海关抽检,通过合肥的国际航班直飞日本大阪。”安徽省跨境电商创新服务中心主任孙伟介绍说,两种模式融合后,跨境电商企业无需在蚌埠注册市场主体,也无需把货物运到蚌埠,即可享受市场采购贸易政策红利,还极大地降低了物流成本。

关键词: 安徽自贸试验区 菜鸟跨境电商 市场采购贸易 跨境电商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