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国际空港综合交通枢纽工程竣工投运

时间:2022-10-29 20:09:10       来源:南宁晚报

26日,南宁国际空港综合交通枢纽工程竣工投运,南宁机场改扩建工程(二跑道)全面开工,逐步形成以南宁机场为中心,覆盖南宁市中心城区的半小时交通圈。据悉,南宁机场改扩建工程(二跑道)项目预计将于2024年12月投入使用。

GTC26日竣工投运

南宁国际空港综合交通枢纽工程(以下简称GTC)26日竣工投运,它是广西第一个集民航、高铁、地铁和高速公路等多种交通方式为一体的特大型综合交通枢纽设施。

该枢纽工程位于南宁机场T2航站楼前,设地上1层、地下2层,总建筑面积约30.5万方米,由机场停车楼、南崇铁路机场站、城市轨道交通机场站、公共换乘空间及下沉广场等组成。

通过GTC这一台,逐步形成以南宁机场为中心,覆盖南宁市中心城区的半小时交通圈;覆盖北海、钦州、防城港、崇左等城市的一小时交通圈;以及覆盖柳州、玉林、百色等城市的两小时交通圈。根据规划,还将建设钦州至南宁机场高铁线,届时将进一步缩短旅客从北海、钦州、防城港至南宁机场的时间。

新停车场今日启用

为有效解决旅客停车难、寻车难、缴费难等问题,GTC共设置3个停车楼2976个停车位,并预留城际大巴机场站候车岛。

GTC停车场今日6时开始启用,南宁吴圩国际机场将调整进出道路交通组织流线。此外,现运行的过夜停车场、临时停车场将停止服务(只出不进),驻场(过夜)、临时(接站)的社会车辆需要移至GTC停车场停放,过夜停车场车辆离场截止时间为11月6日6:00,超时将统一移至GTC内P1停车场停放,并继续计收停放费用;临时停车场车辆离场截止时间为10月31日6:00,超时将统一移至GTC内P2停车场停放,并继续计收停放费用。

出租车、合作台网约车停车场将于10月31日6:00启用,届时现运行的停车场将停止服务(只出不进),出租车、合作台网约车需要移至专用停车场。

GTC停车场位于候机楼正对面的南宁国际综合交通枢纽换乘中心内,由于临时停车场和驻车换乘停车场采用不同的收费标准,特别提醒驾车到机场的广大旅客按需到相应的停车场停放,以免因错误停放而产生过高的停车费用。

未来与T3航站楼连接

未来,GTC还会与即将实施的T3航站楼中心区通过地下、地面和空中通道连接,在连接区域及其附布置景观和商业,商业和景观相互融合,形成空间层次较为丰富的陆侧商业区。

根据规划,未来旅客可以通过GTC从换乘中心站厅层步行至T3航站楼负一层安检区,通过机场安检后,乘坐电扶梯或垂直电梯直接到达T3航站楼空侧候机区,进一步提升旅客出行的便捷。GTC地铁站台层还预留了未来经南宁城市候机楼安检后的行李运输条件,届时T3航站楼将建设设置相应的行李连接通道,使行李从地铁站直接进入T3航站楼行李处理系统。

机场二跑道全面开建

南宁机场改扩建工程(二跑道)全面开工,按照满足年旅客吞吐量48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50万吨的目标设计,项目将于2024年12月投入使用。项目主体建设1条长3800米的第二跑道,届时将满足包括空客A380-800、波音B747-8以及波音B777-9等巨型F类飞机起降,可实现大型飞机满载从南宁直飞欧洲。

项目建成后,广西将迎来首个双跑道机场,南宁机场将正式进入双跑道时代,机场运行容量显著增加,航班放行效率大大提高。

关键词: 南宁国际 南宁国际空港综合交通枢纽 南宁机场 南宁机场改扩建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