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辅料市场需求旺盛 “桂花经济”持续升温

时间:2022-10-31 11:04:00       来源:台州日报

金秋十月,桂花摇曳。不少市民走上街头,赏桂花、拍桂花、摘桂花,在朋友圈大秀了一把。

花香虽然袭人,但来也匆匆,去也匆匆。10月已进入尾声,台州街头的桂花在一夜之间“零落成泥碾作尘”,如何香如故,唯有美食来留住。

桂花味的季节限定

桂花糕,是传统的中式美食。每年桂花季,老工坊纯手工制作的糕点,拥有一批忠实的“粉丝”。

今秋,我市的西式蛋糕店也创新推出秋日限定款。比如椒江的派斯俊本味烘焙,在9月份应季推出桂花米酿水麻薯,将桂花米酿果冻、麻薯、盐味芝士层层铺开,口感清甜软糯、水润嫩滑。

同样,不少饮品店也抓住机会,将秋天的味道注入奶茶、咖啡以及啤酒里。上周,古茗的茶饮菜单更新,推出桂花酒酿小丸子、桂花乌龙奶芙、桂花龙眼椰等限定特调。

“幸运咖”是蜜雪冰城旗下的咖啡连锁品牌。期,该品牌重点推荐桂花拿铁,门店里甚至推出了“买桂花拿铁,送雪球冰淇凌”的活动。“桂花味道浓郁,有些顾客特别喜欢。”幸运咖台州现代天地店负责人刘金军告诉记者,桂花拿铁推出一个半月以来,月销量在门店排名前三。

如今,精酿啤酒悄然进入年轻人的生活。椒江的李啤精酿啤酒工坊也专门在今年秋天推出新款啤酒——桂花小麦,以比利时小麦啤酒为基酒,添加台州的桂花酿造而成。老板李一鸣介绍,台州的市花就是桂花,所以特地做一个本土特色酒款,目前桂花小麦的配方还在优化,桂花香气衡啤酒的麦芽和酒花气味,别有一番风味。

二次加工延长产业链

除了带着浓浓桂花风味的季节限定,对新鲜桂花进行加工处理,从而延长其保鲜期,也是老百姓留住秋天味道的常见办法。比如桂花酒酿、桂花蜜、桂花乌龙茶等食品,就是使用晒制的桂花作为辅料。

资料显示,国人食用桂花,最早用于做酒,秋季饮用桂花酒也是时令的特征。

在淘宝台搜索桂花酒,会出现各个品牌的桂花酒酿、桂花米酿、桂花米露,以不到5度的酒精含量,甜甜的口感,收获一批食客。

此外,不少台州市民都有自制桂花蜜的体验。桂花盛开时,采摘新鲜桂花,将桂花、白糖分层铺在洗净的玻璃瓶内,直至瓶子装满,再进行密封保存,之后可以用于桂花蜜茶的冲泡和桂花拿铁的制作。

桂花乌龙茶的制作方法,跟桂花蜜有异曲同工之处。现在市面上也有窨制好的桂花乌龙茶售卖,可以随时取出泡饮。“除了传统的六大茶类,花草茶、配制茶也很多,花茶比较受年轻人的喜欢,很多茶类饮料都不是单一茶种。”临海杜桥攸乐茶行的王瑜介绍,跟桂花结合的茶类,像桂花乌龙、桂花龙井、桂花烘青都很有市场。

当然,桂花二次加工制成食品外,还能做生活用品:桂花香薰、桂花香水、桂花护肤品……

食品辅料市场需求旺盛

桂花种类多样,最具有代表的有金桂、银桂、月桂、丹桂、四季桂等,但并非所有的桂花都可以食用。桂花中,金桂香味非常浓郁,因此常常用来作为桂花食品的辅料。

温岭的彭先生做食品生意,年来转战电商,成立腾雅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通过加工厂生产不同款式的食品供货给各直播间,而桂花正是这些食品不可缺少的辅料之一。今年桂花季,他从黄岩院桥的桂花基地采购了六七十斤干桂花,做成桂花糕、红糖以及销售给散户做麦饼、冬至圆,预估一年的桂花品销售额有50万元左右。

院桥的桂花种植主要以秀岭村为主,该村桂花种植面积达1000余亩。李正连的桂花果苗专业合作社长期以桂花苗木为主营业务,随着食品辅料市场对桂花的需求旺盛,李正连也开始卖桂花,吸引不少客商前来采购,增加收入的同时,也解决了台州本土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听闻台州就有桂花种植基地,李一鸣立即联系上李正连,这样一来,其酿造新款啤酒所需的桂花就有了着落。

关键词: 食品辅料 食品辅料市场需求旺盛 桂花经济 中式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