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经开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凸显

时间:2022-10-29 17:32:54       来源:国际商报

经济开发区是高水对外开放的排头兵,是推动产业集聚、优化经济布局的重要载体。

十年来,河北省经开区产业链供应链韧越来越足,已成为全省优势产业聚集区、创新驱动策源地、改革开放桥头堡以及经济发展主引擎。

今年前三季度,河北省以提升经开区产业链供应链韧为主线,积极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统筹协调要素资源,各市、各经开区建设指标均超前完成了时间进度。1-9月,全省经开区建设项目开工2902个,开工率100%;完成投资4641.8亿元,投资完成率110.3%,提前超额完成年度计划目标。其中,省重点项目开工413个,开工率100%;完成投资1836.8亿元,投资完成率123.3%,提前超额完成年度计划目标。

在定州经开区,总投资50亿元、规划占地2000余亩的北方厨具新城,正在全力打造全产业链厨具集散地。目前,一期项目部分企业已入驻投产。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成为我国北方最大的厨具产业基地,带动就业一万余人,年创造利税10亿元以上。

年来,宁晋在产业链条延伸和产品向‘高精尖’升级上下足功夫。一是以头部企业为主进行延链补链,布局新业务、新技术、新领域,以智能化、高端化为方向,实施一批高新项目和重点技改项目,促进产业链条向战略方向延伸;二是找准产业链中高端缺位环节,作为招商引资和扶持内企的重点,持续延链补链强链;三是提升区域产业链合作水,着眼全国乃至全球市场,推动产业参与产业链供应链分工。”邢台市宁晋县委书记王涛强调说。

在邯郸市广县经济开发区,新型材料生产基地方兴未艾。高能压密木、耐磨钢球、新型塑料管材、PVC型材、铝型材等领域新材料产业建设如火如荼,形成了新材料特色产业集群,新材料生产制造呈现出科技引领、主业突出、多元发展以及集约协同的态势。

据悉,今年河北全省已开工项目最多的三个行业集中在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健康;实际完成投资额最大的三个行业为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钢铁。

关键词: 河北省经开区 产业链供应链 高端装备制造 生物医药健康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