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商务:“两稳一促”照亮惠民之州

时间:2022-10-29 20:26:02       来源:国际商报

地处粤港澳大湾区东岸战略腹地的惠州,既是承接大湾区辐射粤东北的门户,又是联通海西经济区与长江经济带的重要枢纽。党的十八大以来,惠州坚定不移发展实体经济,踔厉奋发、行稳致远,奋力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

在新一轮大发展中,惠州市商务系统全力抓好“两稳一促”等重点工作,充分发挥外贸进出口、投资、消费“三驾马车”在拉动经济增长方面的关键作用,持续推动全市外贸进出口、利用外资、社会消费等取得新成效,三大商务指标总量和增速位居广东省前列。

外贸连续25个月正增长

“十三五”期间,惠州外贸进出口累计实现14994.3亿元,总体呈现稳增长态势。去年,惠州全市外贸进出口3055.1亿元,同比增长22.8%,总量重回3000亿元;今年1-8月,惠州全市外贸进出口2070.6亿元,同比增长7.3%,总量排名广东省第五。

“从2020年7月至2022年8月,惠州外贸连续25个月正增长,有力支撑全市经济大盘稳定发展。”惠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为切实帮助全市外贸企业渡过难关、稳定发展,年来,惠州认真落实上级稳外贸扶持政策措施及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出台《惠州市促进外贸稳定发展实施细则》,帮助企业保供应链稳产业链,对进口关键设备、核心零部件和重点原材料给予进口贴息支持,加强出口信用保险、国内信用保险和汇率避险支持。

为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困难,惠州定期召开稳外贸专题协调会,积极落实100家重点外贸企业联系服务机制和80家重点外贸企业跟踪监测机制;出台《惠州市促进外贸服务业发展实施方案》,大力推动外贸供应链和服务业企业在惠发展。

此外,惠州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组织企业参加线上线下广交会、进博会、服贸会等展会,帮助企业畅通渠道、扩大市场;开通惠州至中国香港水运专线,缓解对港贸易往来困难;举办政银企对接活动,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问题。

日,2022首届惠州市跨境电商选品会暨广东省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资源对接会(惠州专场)在茂森跨境电商产业园举行。本次活动吸引了42家惠州本土工贸企业参展,3000多款特色产品亮相,选品会累计达成采购协议100多宗,意向订单金额8000余万元。

这是年来惠州积极推动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加速发展的又一次实际行动。自2020年4月国务院批复惠州市成为第五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以来,惠州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和机制保障、大力推动综试区“两台”建设、引入“保税+新零售”新业态模式等多项举措,加快建设跨境电商综试区。

在线下台方面,惠州大力推进功能型跨境电商台建设,将惠阳原车检场升级改建为跨境电商分拣清关中心,2020年8月正式启用,打通了惠州跨境电商零售出口通道;去年12月,惠州首个跨境电商产业园——茂森跨境电商产业园正式开园。线上台方面,2020年11月底完成惠州市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台软件基础建设,去年12月完成项目终验,目前正在接入广东省统一公共服务台。

以外资大项目推动大发展

在中韩(惠州)产业园起步区,一座座塔吊当空林立,一栋栋楼房拔地而起,一条条道路四通八达。2017年12月11日,中韩(惠州)产业园由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是全国三大中韩产业园之一。4年多来,惠州集中各种资源要素加快园区建设发展,努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和重大开放台。

截至今年8月,中韩(惠州)产业园核心组团各片区累计引进各类项目188宗,计划投资额约1893亿元,其中外资项目34宗(含韩资项目13宗),投资10亿元及以上项目48宗;产业园起步区累计引进项目91宗,计划投资额约704亿元,其中外资项目19宗(含韩资项目11宗)、投资10亿元及以上项目19宗。

由大韩化工集团投资开发的大韩5G材料项目,是落户中韩(惠州)产业园起步区的标志韩资项目之一。“年来中韩产业园每天都有新变化,凸显了惠州政府部门的高效率和优质服务能力。惠州地理位置优越,电子信息产业的制造链条完善,我们很愿意在这里长久发展。”大韩化工集团董事总经理黄辉华说。

“十三五”期间,惠州实际利用外资累计达50亿美元,埃克森美孚、中海壳牌三期等重大外资项目相继签约落地。为帮助全市外资企业稳定发展,以大项目推动大发展,惠州市商务局充分发挥市利用外资专班和稳外资专题协调会作用,认真落实“惠新十条”“外资十条”等政策措施,如采取“一项目一议”,建立外商投资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建立42家外资企业和145家外贸样本企业信息直报商务部制度,跟进14宗省级重点企业和3宗重点外资项目库等。

同时,密切跟进“在谈、签约、新设、增资、撤资”重点外资项目情况,加快埃克森美孚、中海壳牌等重大外资项目落地建设,协调解决外资企业项目用地用电用工资金等问题;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惠州开通“绿色通道”帮助200多家在惠企业超3500名外籍商务人士及家属办理来华签证。各项实实在在的举措吸引了一批优质外资项目纷至沓来,成为推动惠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政策+活动释放消费潜力

“十三五”期间,惠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增长42.2%。去年,惠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978.92亿元,同比增长13.3%,总量排名广东省第五,增速排名广东省第二。

年来,我们着重从加强政策落实和举办多层次促消费活动来推动全市消费潜力释放。”据惠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政策落实方面,惠州修订完善促消费政策,出台了《惠州市促进商业消费高质量发展工作措施》等政策举措;活动方面,积极扩大线上、线下促消费力度,举办购物节、发放消费券、推出特色专项促消费活动等;大力扶持商贸流通企业发展,鼓励发展首店经济,引进培育台经济,打造现代特色商圈,释放“夜间经济”活力。

今年5月,2022年广东促消费“家520”购物节在惠州启动;9月,惠州举办第六届惠州购物节暨秋季消费促进活动,聚焦商超、餐饮等高频消费场景及汽车、家电、文化旅游等重点行业领域,通过多重优惠叠加,有效增强消费吸引力。

在发放消费券方面,从今年5月至9月,惠州发放“惠民乐购”消费券两期共五轮,市县两级总金额超6000万元,活动大力整合金融机构、商家企业资源,共同推出折扣、满减、赠券等优惠,共同赋能、让利于民、促进消费。

“政府部门举办消费节、发放消费券等举措,对惠州消费的提振复苏具有显而易见的正向推动作用。”惠州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会长、港惠购物中心总经理秘海英说,比如2020年惠城区发放1000万元消费券,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会员单位积极响应跟进,发放消费券7000万元,间接拉动消费增长达18倍之多。

关键词: 惠州商务 外贸进出口 新业态模式 跨境电商综试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