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科学家发现3.9亿年前东方鱼 生物灭绝事件中幸存下来多活了2千万年

时间:2022-07-12 14:51:44       来源:快科技

据@央视财经 报道,日,中科院科学家在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东北部发现了约3.9亿年前的多鳃鱼类化石——东方鱼。

它代表了迄今为止已知鳃囊数目最多的盔甲鱼类,数目最多可达45对,是志留纪时期最原始盔甲鱼类的7倍以上。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中科院古脊椎所)盖志琨研究员认为,东方鱼拥有史上数目最多的鳃囊,可能是它们在因缺氧造成的生物灭绝事件中幸存下来且延续约两千万年的秘诀所在。

据悉,此次研究的3.9亿年前盔甲鱼类东方鱼化石标本,是一件保存不完整但特征明显的多鳃鱼头甲的一部分,它发现于毗邻禄丰县的武定县城附,化石保存在橙黄色石英砂岩上。

盖志琨表示,作为盔甲鱼类三大类群之一,最早的多鳃鱼类化石记录可追溯至约4.38亿年前,直到早泥盆世时,多鳃鱼类才迎来辐射演化。

此次化石发现及研究表明,东方鱼也在距今约4亿年左右的生物灭绝事件后幸存下来,一直生存到中泥盆世。

值得一提的是,看到这种“鱼”的还原图,很多网友也感叹称大自然真神奇,现在很难想象当时生物的样子,甚至加深了一些网友对于外星人存在的确定。

你觉得远古生物神奇吗?

关键词: 我国科学家发现 9亿年前东方鱼 前东方鱼 生物灭绝事件中 幸存下来 多活了2千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