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批国家集采60种药品平均降价48% 预计每年可节省费用185亿元

时间:2022-07-13 14:56:39       来源:快科技

据媒体报道,在国家医保局等相关部门的组织和指导下,全国各省份组成采购联盟,开展了第7批药品集中采购,今天在南京产生拟中选结果,公示结束后将公布正式中选结果。

本次集采覆盖60种药品,均降价48%,按约定采购量测算,预计每年可节省费用185亿元。

本次集采有295家企业的488个产品参与投标,217家企业的327个产品获得拟中选资格,包括6家国际药企的6个产品、211家国内药企的321个产品。均每个药品品种有5.4家企业中选。

药品涉及31个治疗类别,包括高血压、糖尿病、消化道疾病等常见病慢病用药,肺癌、肝癌、肾癌、肠癌等重大疾病用药。

比如肝癌一线靶向药仑伐替尼胶囊,每粒从均108元下降到18元,一个治疗周期可节约费用8100元。

比如降血压药物领域首次纳入缓控释剂型,硝苯地控释片降价58%,美托洛尔缓释片降价53%。

比如抗病毒药物奥司他韦,从均每片4.5元降至1元。

此外,美国辉瑞公司的替加环素、日本安斯泰来公司的米卡芬净、西班牙艾美罗公司的依巴斯汀、意大利博莱科信谊公司的典帕醇等4个原研药中选,均降价67%。

国家医保局2018年组建以来,已开展7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共覆盖294种药品。

预计全国患者可在2022年11月用上本次集采降价后的药品。

关键词: 第7批国家集采 平均降价 每年可节省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