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险综改为消费者减少支出超2500亿元

时间:2022-10-29 17:23:21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银保监会10月25日称,围绕防控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深化金融改革三项根本任务,银保监会持续推动财产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积极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其中,车险综合改革以来,已累计为消费者减少支出2500亿元以上。

据了解,自2012年起,聚焦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高保低赔”和“无责不赔”等难点问题,银保监会开展车险改革。在总结前期改革试点的基础上,2020年9月19日在全国落地实施《关于实施车险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促进车险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银保监会有关负责人指出,改革实施以来,“降价、增保、提质”的阶段目标已基本实现,广大消费者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截至2022年6月底,消费者车均保费为2784元,较改革前下降21%,87%的消费者保费支出下降。同时,保障程度明显提高,在价格不变的情况下,将交强险保障金额由12.2万元提升到20万元;机动车商业第三者责任险均保额达到194万元,较改革前大幅提升。保障责任也更为全面,新车险将玻璃单独破碎、发动机涉水损失等责任纳入主险承保范围,开发车轮单独损失险、医保外用药责任险等新附加险产品。此外,2021年底推出新能源汽车专属保险产品,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武汉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监管部门对承保车辆延长保险期限,减少消费者保费支出22亿元。

数据显示,2021年行业承保机动车共计3.2亿辆,是2012年的2.5倍,10年年均增长率为10.5%。2021年支付赔款8848亿元,是2012年的3.1倍,10年年均增长率达13.2%,高于保费增长率2.6个百分点。

关键词: 车险综改 消费者减少支出 银保监会负责人 车险综合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