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宝丰商务工作迈上新台阶

时间:2022-10-29 20:31:23       来源:国际商报

“在县商务局的牵线搭桥下,我们组队到全国不同的渔具产业聚集区考察学,利用顶山地区的综合优势,积极引进渔具行业的优秀企业与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形成不同品类的渔具产业集群,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10月8日,河南省逆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余书乐这样说。

逆流科技公司作为顶山市宝丰县渔具电商产业的头部企业发挥了引领带动作用。据了解,去年以来,宝丰县多次组织召开渔具电商产业发展推进会,落实电商发展扶持政策,鼓励电商企业向县电商产业园聚集,解决产业发展中各类问题,促进渔具电商产业快速推进。同时,宝丰县出台电子商务发展扶持政策,建成县级电商产业园1个、镇级电商产业园5个、电商供应链直播基地9个,渔具电商产业实现产供销一体三链同步发展,推进渔具电商产业全域快速发展,目前新增相关市场主体1538户。

渔具电商经营主体的持续壮大只是宝丰县稳住经济大盘、保市场主体的体现之一。今年以来,宝丰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经济指标延续恢复发展态势,经济运行总体稳。1-8月,实现利用省外资金增速22%,利用境外资金增速60%,电子商务交易额同比增速10.7%,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速9%,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3.1%。

为促进经济快速发展,宝丰县出台了招商选资工作方案与招商选资考核评价办法,明确招商重点、目标任务,形成了全员招商的浓厚氛围。围绕主导产业,宝丰县成立招商项目服务专班,完善细化“四张图谱”,聘请招商大使,开展“四个拜访”和精准招商、以商招商。1-8月,宝丰县多次开展外出招商活动,在谈招商项目84个,签约石墨新材料等项目18个。

“去年以来,我们组织外贸企业参加各类学培训,参加河南省商务厅、郑州海关、贸促会、中行河南分行举办RCEP专题培训会,组织外贸企业参加中国银行和外贸企业专项对接培训,加强对中小微外贸企业的金融支持、开展‘政银企’对接活动。”宝丰县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利用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申报享受省级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的企业3家,享受市级外贸发展专项资金的企业3家,已经拨付到企业账户。

疫情期间,为做好保供应工作,宝丰县商务局启动生活必需品供应日监测、日报告机制;申请“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宝丰县疫情防控车辆通行证”,统筹协调全县商贸企业使用货物购置地备案表1249批次,确保物资供应不断链,市场供应稳定有序;指导企业细化预案、健全制度,实现疫情防控与企业生产深度契合、双线运行、常态长效。目前,宝丰县申报市、县级白名单企业21家。

此外,宝丰县探索实施的“三统三定”现代流通体系,被商务部纳入《电子商务进农村政策解读》典型案例,先后在全国、全省农村商业建设推进会上作为先进典型交流经验。今年7月,宝丰县成功入选河南省首批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示范县。

(王亚楠)

关键词: 河南宝丰商务 渔具产业集群 宝丰县招商选资工作 宝丰县招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