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一口价收缴费”模式 打造宁夏口岸“价格标杆”

时间:2022-10-29 17:36:36       来源:国际商报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十四五”口岸发展规划》关于“巩固完善口岸收费目录清单公示制度,推广‘一站式阳光收费’”要求,宁夏通过引导“一单制”铁海联运班列企业实行“一口价收费”模式,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树立阳光价格标杆,畅通服务绿色通道,挥出高质量发展“组合拳”,为宁夏营造公开透明、高效便捷的市场竞争环境,进一步减轻外贸企业负担,为外贸稳定发展提供良好营商环境,发挥积极推动作用。

据悉,宁夏商务厅(政府口岸办)根据相关规定,在推动银川航空口岸、银川综合保税区、石嘴山保税物流中心(B型)等口岸功能场所经营服务企业以及嘉里互通(宁夏)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中国外运华中有限公司宁夏分公司等班列公司严格执行口岸收费目录清单的基础上,还进一步推动宁夏兴华互通供应链、宁夏宁津国际物流、宁夏天盛源供应链3家“一单制”铁海联运班列公司同步开展了简化收费模式改革,尝试创新推出银川公铁物流园、石嘴山惠农(罗)站至天津港“一单制”“一箱到底”铁海联运“一口价”收缴费服务,将集装箱从宁夏场站运出直至上船全过程所涉及到的铁路、港口、码头、堆场、船公司以及报关、报检等十几种收费项目进行打包,全程超低“一口价”,20尺箱仅需5600元、40尺箱7150元,有效解决了进出口环节收费主体多、收费项目杂、收费随意大等弊端,增强了进出口环节收费的透明度和可比,切实减轻了外贸企业负担,为宁夏外贸稳定发展提供了良好营商环境。

据了解,“一口价收费”模式是宁夏降费提效优化环境的重要举措。宁夏口岸办高度重视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年来以压缩货物通关时间、降低集装箱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等手段持续推动口岸高质量发展。

“针对广大外贸进出口企业推出“一口价”收缴费服务模式,目的在于促进进出口各服务环节的明码标价、公开透明,打造宁夏口岸‘价格标杆’,用优质的口岸营商环境进一步赋能宁夏外贸高质量发展。”宁夏商务厅口岸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要加快工作任务的推进落实,增强进出口环节收费的透明度和可比,减轻外贸企业负担,让企业早受益。(黄 晨)

关键词: 一口价收缴费 宁夏口岸 宁夏口岸价格标杆 高质量发展组合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