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菏泽市成武县创新开展“预制”招商模式

时间:2022-10-29 17:37:51       来源:国际商报

年来,山东省菏泽市成武县创新开展“预制”招商模式,采取台“预制”、产业“预制”、服务“预制”等创新举措,实现了招引成效再提升。

台“预制” 助力企业发展

成武县将招商资源“握指成拳”,集中力量打造机电产业园、家具产业园、精细化工产业园、医疗器械产业园、现代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园、财金机械产业园、数字智能产业园等七大专业园区,总面积32.7方公里,实现了“厂房定制、租售灵活、拎包入驻”。企业设备入驻后直接生产,流程、时间显著缩减,实现了“入园即开工”。台“预制”推动成武出现了由外出招商到选商,再到客商主动到成武投资的新变化。和友化工集团董事长卜启芳得知成武化工园区设施建设情况后,主动联系咨询,成武县第一时间接洽,并由县主要领导带队赴江苏宿迁考察,总投资5.5亿元的和润化工项目仅用9个月时间便在成武投产运营。2019年以来,在七大产业园区内新落地过亿元项目121个,总投资417亿元。

产业“预制” 强化链条招商

成武县立足产业发展现状与本地优势产业,围绕建链、补链、强链、延链,有针对的延伸拓展产业链条,“预制”一批现有基础强、产业层次高、发展势头好的产业项目和未来成长空间大的前沿产业项目。

在机电装备制造方面,以达驰、华驰、呈祥等龙头企业为链主,以22家规模以上企业为骨干,以137家中小微企业为依托的机电装备制造实现全产业链发展。在数字智能产业方面,落户数字智能产业园的所托瑞安汽车科技集团是商用车“渐进式”智能驾驶的领军企业,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国家级重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成为成武县数字化产业新的里程碑。在高端化工产业方面,维尤纳特精细化工项目总投资12.4亿元,是国家新材料战略转型、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支持的重点项目,生产的聚芳醚腈(PEEN)产品属于“卡脖子”的战略新材料,是国内第二家生产此类产品的企业,并在原有技术上进行大幅创新,已获得专利授权38项,打破国外对此类材料的垄断,核心技术全国独有。在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方面,重点发展大泽成、成润食品、肝素钠、浩林食品等粮食及食品加工项目,总投资32亿元的大泽成生物科技项目,实现了以玉米深加工为主线的全产业链发展,产品延伸至食品、医药、化妆品、草等众多领域,年产值达到71亿元,税收3.2亿元,带动就业8000余人。

“链主”打先锋,“雁阵”群起飞,带活了一批产业链配套企业的落地成长,成武县逐步形成“链主企业主导、上下游企业环绕”的招商格局。

服务“预制” 优化营商环境

强化组织领导。成武县实行招商服务前置,由县领导牵头,挂牌成立指挥部,坚持每周工业例会制度,重点调度招商引资重大项目、落地项目进展情况、投产项目运行情况。

强化制度保障。成武县坚持会商初审,对重点成熟的在谈项目,提请领导小组及各职能部门初审,优质项目及时跟进,必要时由县主要领导直接推进。坚持督导推进,拉出签约项目落地时间表,不能按照节点推进的项目,督查室通报责任单位。坚持现场办公,领导小组每周到项目施工地点现场办公,各职能部门共同参与,实地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问题。和跃电子科技项目因环评手续办理不到位,迟迟不能落地,得知相关情况后,成武县委相关领导带领生态环境局局长及相关专家到企业现场办公,指导企业解决环境容量等问题,为企业来成武投资吃下定心丸。三日后,企业即到成武考察,并决定在成武投资。该项目于当年4月份洽谈入住园区,实现了当年招引洽谈、当年签约落地、当年投产达效的“成武速度”。

强化服务环境。围绕全力推进“一次办好”改革,成武县以“简审批、优服务、便投资、宜兴业”为目标,强力落实精简事项、优化审批流程、前置审批环节、推行容缺办理、实行帮办代办等,创造推出了政务大厅“一窗受理”“贴心帮办”“一次办结”等集成服务,做到应办即办、说办就办、一次办好,以一流营商环境换取招商引资的“成功指数”和项目突破的“绩效指数”。山东斯玛特食品有限公司初到园区,该项目负责人和占阔就意外收到一份“大礼”,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的代办员登门,把办理好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送到了他的手中。和占阔表示,自己在外地负责过许多建设项目,但是把办理好的证件主动登门送来的,成武县还是头一家。

经济要发展,项目是支撑,招商是关键。预制招商模式的开展,让成武县的招商引资工作从“普遍撒网”向“精准定位”转变,签约、开工项目的数量及投资额连续三年实现大幅度增长,招商引资成效显著,交出了一张亮丽的成绩单。去年签约项目数量、投资金额同比增长77.55%、17.24%;开工项目数量、投资金额同比增长69.57%、2.26%。截至今年9月底,签约项目66个,总投资196亿元;新开工项目62个,总投资210亿元;竣工投产项目32个,总投资119亿元。一大批优质企业,在成武这片土地上投资兴业,进一步激发了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活力。

关键词: 山东省菏泽市 预制招商模式 招商资源 成武县招商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