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务:勇当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先行示范者

时间:2022-10-29 20:41:11       来源:国际商报

鹏城腾飞羽翼丰,今朝振翅傲苍穹。提起深圳这座“奇迹之城、创新之城”,首先想到的总会是“改革开放”“敢闯敢试”这些城市基因。从南海边的偏远小渔村,崛起为经济总量位列亚洲前五的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深圳经济特区的成功实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世界舞台聚光灯下的精彩演绎。

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实现从先行先试走向先行示范的转型跨越,经济总量连续突破2万亿和3万亿大关。深圳全市商务系统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推动商务领域各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勇当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先行示范者。

外贸十年持续高位运行

出口实现内地大中城市“29连冠”

2012年至2021年,深圳进出口总额由2.95万亿元增长至3.54万亿元,出口连续29年居内地外贸城市首位……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在复杂多变的国际贸易形势下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体制,推动“外贸强市”实现外贸高质量发展。

在始终保持中国香港、美国和欧盟前三大出口市场的同时,深圳对“一带一路”沿线市场、RCEP贸易伙伴出口占比呈逐年提升趋势。2013年至2021年,深圳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由4293.2亿元增长至7755.3亿元,有效支撑国家外经贸事业发展。

“我们积极支持企业在发达国家及‘一带一路’沿线等重点市场参加重点展会,搭建品牌展会台,拓展国际市场,支持组展单位组织企业参加境外展览重点支持项目,鼓励重点企业‘走出去’,加强深圳优质产品推介。”深圳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引导企业加大RCEP市场开拓力度,深圳市商务局联合海关开展RCEP政策线上宣讲培训,举办“走出去”大讲堂——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之“深新合作”新加坡投资专场、“深印尼合作”印尼投资专场等活动。成立深圳RCEP服务中心,在中国(深圳)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上线RCEP最优关税查询及原产地证书申领模块。

在深圳国际快件运营中心,数条智能分拣线满负荷运作,一个个跨境电商包裹经“秒”速验放后装车启运,一派繁忙景象。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发达的交通物流以及高效的信息流通,年来,深圳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实现蓬勃发展,成为稳外贸的坚实力量。

年来,我们积极加快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支持企业建设独立站、开展数字化应用、设立公共海外仓,进一步规范跨境电商出口免税管理,减轻企业申报负担。”据深圳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4月,由商务部开展的2021年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评估结果出炉,中国(深圳)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评估结果为“成效明显”,综合排名位列第一档。

在保税台发展方面,深圳积极推进保税区转型升级提速:推进坪山综合保税区顺利封关验收,前海综合保税区二期正式封关运作,加快申报设立宝安空港综合保税区;拓展综合保税区国际中转分拨集拼、保税研发等功能,协调增加入境检测维修品类。

勇于实践创新的城市内核,注定了深圳拥有“敢为天下先”的底气。今年6月份,深圳因“推动外贸稳定和创新发展成效明显”获国务院点名表扬,是广东省唯一获得该项激励的城市。

实际利用外资突破百亿大关

全国首创外商投资促进公共服务体系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全国第一家外资企业营业执照、新中国引进的第一家外资银行都诞生于深圳。改革开放40多年来,深圳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凭借深圳独特的区位优势及优惠政策,外资持续看好深圳、投资深圳,深圳开放的大门也越开越大,成为外资在中国首选的投资热土。

如今,深圳累计设立外商投资企业超过10万家,累计吸收合同外资超过3000亿美元。去年,深圳实际利用外资109.65亿美元,首次突破年度百亿大关。

为鼓励和支持深圳外商投资企业设立总部企业和研发中心,深圳积极出台《深圳市鼓励跨国公司设立总部企业办法》《深圳市外资研发中心免税进口设备资格审核认定办法》等政策,培育壮大外资增长新动能。截至目前,深圳已认定沃尔玛、英富曼、伟创力、凯为医疗、港华投资等43家跨国公司总部企业。

2020年,深圳在全国首创外商投资促进公共服务体系,通过深圳市外商投资企业权益保护服务工作站和外商投资促进公共信息台,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为外商投资企业提供信息采集、企业咨询、权益保护、投资促进等服务。

截至目前,外资工作站实地走访外商投资企业超1200家,有效服务深圳重点外商投资企业超500家,解决企业诉求和咨询事项超800条,推动协调处理企业的投诉案件和问题100项,外资服务得到外商投资企业高度认可。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设立七载

制度创新持续领跑全国

2015年4月,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正式挂牌。七年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不断推进深港合作,强化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不断提升贸易便利化水,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示范区建设,打造自贸试验区新标杆。

今年7月22日,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发布的“2021-2022年度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指数”显示,前海位居第一,持续领跑;8月18日,广东省发布2021年度广东自贸试验区最佳制度创新案例,在全部15个案例中,有6个案例来自前海。据悉,截至目前,前海累计推出725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65项。

年来,我们不断完善制度创新工作体系,出台促进制度创新若干措施和工作规程,建立健全制度创新工作体系,明确认定标准和程序,加快形成工作合力,提升创新成果系统、集成。”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深圳与香港山水相依,为不断推进深港合作,健全对港合作交流机制,深圳联动香港设立“深港合作专班”,对接香港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加快推动港深西部铁路规划建设。与香港中华总商会等11家工商协会合作,举办港企港人专题座谈会,广泛听取港方建议诉求。

在拓展港人发展空间方面,深入实施前海港澳青年招聘计划,截至9月15日,累计发布4304个工作岗位,推荐256名香港青年到前海就业。随着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北区开园,片区内又新增9.2万方米创新创业空间。截至8月底,梦工场累计孵化创业团队共计610家,其中香港团队338家。

从2015年全年实际使用外资21.15亿美元,到2021年全年实际使用外资54.02亿美元,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七年来实际使用外资增长155.4%。去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各项主要经济指标整体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仍实现两位数增长,企业质量稳中有升,增长势头强劲,头部企业带动效应强,对外开放成效显著,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稳。

关键词: 深圳商务 新发展格局 RCEP市场开拓力度 深圳市商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