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通胀率按年率计算达10.7% 再创历史新高超出市场预期

时间:2022-11-03 11:35:18       来源:解放日报

欧盟统计局10月31日公布初步统计数据显示,受乌克兰局势影响,欧元区能源和食品价格持续飙升,10月通胀率按年率计算达10.7%,再创历史新高,超出市场预期。

数据还显示,欧元区经济增长几乎陷入停滞,今年第三季度欧元区和欧盟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均增长0.2%。

有评论称,高通胀和低增长可谓一对危险组合,可能预示着欧洲经济即将迎来寒冬。

危险组合

欧元区最新经济数据10月31日出炉。物价方面,欧元区10月通胀率按年率计算达10.7%。

短期来看,这一数据同比翻了近三倍,环比增长近1个百分点,且超出外界预期的10.2%。长期来看,10.7%是1997年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

其中,能源价格被视为主要推手,同比上涨41.9%。此外,食品和烟酒价格上涨13.1%,非能源类工业产品价格上涨6.0%,服务价格上涨4.4%。

当月,剔除能源、食品和烟酒价格的核心通胀率为5.0%。这一数据走高可能表明物价上涨正蔓延至更多领域,通胀压力积累。

从国别来看,10月欧元区19个成员国中有11国通胀率达两位数,波罗的海三国通胀率均超20%。欧盟主要经济体德国10月通胀率为11.6%,法国为7.1%,意大利为12.8%,西班牙为7.3%。有分析指出,不同数值反映出各国政府所采取的政策措施不同,以及这些国家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程度不同。

经济增长方面,今年第三季度欧元区和欧盟GDP环比均增长0.2%。尽管是正值,但这一数字意味着欧元区经济增长几乎陷入停滞。

外界分析,两方面因素导致欧元区经济微弱增长。一方面,得益于新冠疫情后经济活动重启、需求复苏等因素影响,当地经济出现增长迹象。

另一方面,随着能源和食品价格上涨,欧洲民众在其他领域的消费能力大幅减弱。加之欧洲央行大步伐加息,经济发展前景面临不确定性,投资预期减弱。

德国商业银行分析师克里斯托弗·威尔预计,欧元区通胀率在今年底前可能突破11%。

两难处境

眼下,最新数据凸显出欧元区生活成本危机的严重性,也给欧洲央行带来更大压力。然而,欧洲央行正陷入两难处境。

一方面,迟迟不退的通胀“高烧”需要欧洲央行收紧政策来应对。舆论预计,在下月会议上,欧洲央行或将决定再次加息75个基点。

另一方面,接近于零的经济增长水平需要欧洲央行放松政策来应对。

正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近发出的警告所说,面临经济增长可能进一步放缓、通胀可能进一步上升这对危险组合,“欧洲政策制定者面临艰难的权衡和政策选择”。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