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新渠道 在线少儿英语品牌「久趣英语」完成 C1 轮融资 到期续费率逾八成表现亮眼

时间:2019-08-23 11:25:06       来源:36氪

36氪获悉,在线少儿英语品牌「久趣英语」已经完成了数亿元 C1 轮融资,由百度领投,深创投、前海母基金跟投,穆棉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人才储备、产品研发、提升教学体验及服务质量、布局新渠道等。

此前,久趣英语于2015年3月完成天使轮融资,2016年10月完成由国金投资、沃富金信领投的A轮融资,2017年5月完成由IDG资本领投,国金投资、前海母基金跟投的B轮融资。

久趣英语于 2015 年以在线 1v4英语小班课起家,为 4 至 12 岁的孩子提供北美外教在线直播教学服务,并在 2018年开拓了 1v1业务。目前久趣英语的北美外教团队超过 1.5 万人,累计付费学员超过 60 万人。据久趣方面透露,久趣英语营收每年的增速超过 100%。

而在最关键的续费和转介绍指标上,久趣英语到期续费率达到 80% 以上,过去 3 年内有 98% 的用户来自于客户转介绍;优质的续费率和转介绍率意味着获客成本较低。据团队透露,久趣的首单已经实现盈利。

从用户来看,久趣的用户主要分布在一线城市和新一线城市,上海、北京、深圳最多,从今年开始有明显的下沉特征,所以久趣也会将渠道下沉作为今年的重点。

关于本轮融资的合作,久趣表示,由于百度是中国最大的搜索引擎,在内容分发上优势明显,可以和久趣协同占领用户心智。例如,通过小度智能音响为久趣铺设更丰富的英语学习场景;或通过百度小程序获取流量入口;同时重仓AI的百度也会和久趣一起从技术方面探索少儿英语的模式创新。

少儿英语是在线教育大爆发的第一个赛道,也第一次让大家看到了教育赛道的市场潜力,在 1v1少儿英语燃起了资本热情后,小班课模式也随后爆发。2018年,大公司开始试水少儿英语小班课:VIPKID推出SayABC、新东方多纳外教学堂、51talk推出哈沃在线美教小班课;一级市场迎来投融资热潮:久趣、魔力耳朵、兰迪少儿英语、盒子鱼等数十家英语小班课品牌完成融资。

从商业模式和天花板来看,虽然 1v1的头部公司体量庞大,但不健康的 UE 模型依然是被质疑的部分,且改良空间有限;相比之下,小班课虽然因为组班排课复杂程度高而起量较慢,但好在起量之后毛利相对可观。

但不巧的是,小班课爆发之际与资本寒冬相撞,由于教育赛道的融资在 2018年上半年被透支,所以从去年年底至今小班课赛道几无融资消息传出;VIPKID等已经验证了在线教育比线下更容易产生寡头格局,在资本寒冬之际,基金更容易押注“稳健型”的头部公司,此次在一线基金加码久趣英语之后,后面的公司可能融资更加艰难,但也未尝不能是一次“失之东隅,收之桑榆”的反思:虽然融资非常重要,但单靠融资很难烧出一个优质的商业模式,当这个赛道从烧钱买流量砸市场扩张,转化成精细化运营,以提升产品和服务提高续费和转介绍,才是真正良性的运转。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