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科学为儿童阅读障碍寻找新解决办法 或将改变基础教育

时间:2019-08-02 14:24:39       来源:界面新闻

培训机构热捧的“脑科学”,在研究者眼中还是一个并未大规模应用的前沿学术领域。但对于备受阅读障碍困扰的孩子,脑科学正在为他们寻找新的解决办法。

阅读障碍已经成为一大教育难题,很多孩子虽然认识书本上每个字,却无法理解整句的意思。8月1日,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舒华在人工智能与教育大数据峰会上指出,中国阅读障碍儿童已经超过800万人。

阅读障碍源自神经生理性的学习失调。舒华表示,脑科学研究发现,儿童出现阅读障碍并非因为智力发展迟缓,而与认知能力及底层神经机制异常有关。舒华解释,学习、理解汉字时,字形、字音与字义相互连接,因此阅读困难的孩子对字音的敏感程度也较低。同时,阅读障碍具有一定的隐蔽性,所以尽管有些孩子在初中阶段表现出阅读障碍,但实际上是由于小学一年级学习识字时没有得到良好的认知训练。

为了破解阅读障碍,脑科学开始改变课堂教学,建议中小学学校不要割裂字音、字形和字义,而是在教学中把三者融合起来。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叶文梓在演讲时介绍,深圳市某校在教学中通过使用拼音输入法打字的方式,让学生同时接触、学习拼音和文字。数据显示,三年级90%的孩子掌握了2500个左右的汉字,并且都能够较为流畅地阅读和写作。

“脑科学与语言教育以前是’远亲’,虽然有些联系,但交叉不多。现在是’近邻’,已经开始在阅读障碍等方面相互合作,”叶文梓认为,脑科学研究将为基础教育带来更多改变,甚至将颠覆现有的教材和教学方式。但浙江大学教授徐琴美在演讲时表示,目前脑科学还未大规模进入课堂之中,脑科学研究转化成教育应用,还需要能够大范围应用的具体教育产品。

布局脑科学研究、推出相关产品,已经成为教育公司看到的一个新的市场机会。

2018年7月,科大讯飞联合北京师范大学等发布“讯飞教育脑计划”,宣布未来10年内投入20亿元推动青少年脑与心智发育研究。科大讯飞大数据研究院研究主管李鑫告诉界面教育,目前科大讯飞的重点工作之一是儿童阅读障碍评测。基于人工智能语音、图像识别评测等技术,科大讯飞试图识别儿童读写中的错字、错词,并对句子语法、文章主旨等内容作出判断,从而对儿童阅读及理解能力进行检测。

语文识字、阅读教学已经开始从脑科学研究获益,还有更多教育领域尚未被脑科学改变。“现在很多社会机构都在宣传大脑开发,我们可以看到整个社会对提高孩子大脑发育的期待。”科大讯飞执行总裁吴晓如对界面教育表示,目前脑科学研究仍在了解青少年大脑发育状况,这些研究将在未来为教育评估、教学改进提供更科学的建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