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中国业务依旧保持增速 仍是开店速度最快的市场

时间:2019-07-26 14:07:57       来源:界面新闻

尽管瑞幸等咖啡外送公司试图抢走星巴克在中国市场的蛋糕,但目前的数据显示,星巴克的中国业务并未放缓增速。

咖啡巨头星巴克昨日披露了其2019财季第三季度(即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期内星巴克全球净营收68.2亿美元,同比增长8%;全球同店销售额增长6%,其中北美增长7%,中国增长6%。此外,公司每股收益78美分,同比增长26%,各项指数均超出华尔街预期。

消费者在星巴克消费客单价的增加,推动了其同店销售额的上升——换句话说,人们如今在星巴克花的钱更多了,特别是花钱买价位更高的饮料。

具体来说,北美地区7%的同店销售额增长中,平均消费额有4%的增长,多于3%的交易数量增加。同样,在中国和亚洲太平洋地区也是如此,平均消费额的增速高于交易数量增速,部分原因是星巴克近几年推出了价位更高的各种特饮,包括冷萃系列、手摇冰调系列等等。

中国仍然是星巴克目前最重要、也是开店速度最快的市场。今年第二季度,星巴克全球店铺净增长7%,全球净新增门店一共442家,其中有大约1/3的新增门店都在中国,中国店铺净增长16%。

事实上,星巴克早前曾将净新增门店的数量预期下调了100家,目前他们的全年新开店计划是2000家左右。但中国和北美地区的计划开店数量并未减少,主要下调的是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

不过,瑞幸的烧钱补贴和咖啡外卖等服务也并非对星巴克毫无影响。至少,星巴克如今也在中国尝试一些数字化革新了——比如暂时丢掉“第三空间”的社交概念,在更多消费者有“取完即走(pick and go)”的需求时,提供外卖、到店自取等服务,扩大人们的消费场景。

星巴克计划在中国新开的门店中,一个重要的新形式门店是“啡快”概念店——店内只有1到2个咖啡师,面积更小、座位更少的快捷门店,主要服务那些用手机App点单、到店自取的消费者(星巴克将这一服务命名为“啡快”),以及提供外送服务。目前星巴克已经在北京金融街开出了第一家“啡快”概念店,此前星巴克也对界面新闻表示,计划将啡快概念店陆续推广至全国更多城市,在核心商圈、交通枢纽等高客流区域进行策略性布局。

这是星巴克在中国数字化变革的更近一步。去年星巴克与阿里巴巴达成了全方位零售合作协议,目前星巴克全国的2900家门店提供与阿里合作的外送服务;此外如今星巴克也与饿了么打通了会员体系,消费者在饿了么下单的星巴克外卖,同样也能积累星巴克会员体系中的星星积分。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