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暑节气瓜菜唱主角戏 “君子菜”现在吃正当时

时间:2019-07-24 11:47:59       来源:新京报

苦瓜是大家最熟悉的一种蔬菜了,在过去因其“不传己苦于他物”的品质,又被民间称为“君子菜”。正值伏天的大暑节气,恰恰是一年中最适合吃苦瓜的日子,它不仅含水量高,而且吃下能清热解毒,让大家在夏季有内在的清凉。虽然今天有高温预警,新京报记者还是去了趟顺义区大孙各庄镇,请种植户给大家介绍一下关于苦瓜的一些小秘密。

大暑节气瓜菜唱主角戏

炎热的夏天,叶菜在酷热和暴晒之下显得十分“萎靡”,不易存活,反而是瓜类蔬菜和水果长势喜人,在大暑时节的蔬果市场唱起了主角戏。当下,市场上常见的瓜菜包括冬瓜、苦瓜、黄瓜、丝瓜等,瓜果有西瓜、白兰瓜等。这类蔬果的主要特点是含水量高,大部分在90%以上,有些含水量甚至可以达到95%以上,在夏季食用非常爽口。

“瓜满地”的季节,很多人会选择炒一盘苦瓜作为一餐的主菜。苦瓜是夏季人们喜欢吃的一种蔬菜,虽然味苦,却很健康。据《本草纲目》中记载:苦瓜具有“除邪热、解劳乏、清心明目、益气壮阳”之功效,同时,苦瓜的钾元素含量也很高,可以有效补充夏季出汗流失的钾。值得一提的是,苦瓜毕竟是性寒的蔬菜,按传统理论,脾胃虚寒者也不能经常食用,孕妇也不宜吃苦瓜。

种苦瓜比种黄瓜容易

在顺义区大孙各庄镇的美田农庄,记者见到了整整一棚苦瓜,瓜藤沿着棚梁攀爬,大小不一的鲜绿色苦瓜挂在卷曲的藤上,叶片在夏季的暖风吹拂下缓缓晃动。

农场负责人刘宝生介绍说,常见的苦瓜一般有三种,一种是大家爱吃的长身苦瓜,一种是广东地区经常用来煲汤的凉瓜,还有一种是长江流域的白色苦瓜,目前棚里种植的就是最常见的长身苦瓜。

广东的凉瓜和常见的长苦瓜,刘宝生在农场里都种植过,凉瓜又名滑身苦瓜,相较长条苦瓜,凉瓜的个头比较大、形状偏圆,苦味相对淡一些,由于凉瓜没有普通苦瓜受欢迎,因而刘宝生放弃了凉瓜,只专心种苦瓜了。

农场里苦瓜的采摘期从5月开始,一直能持续到9月。刘宝生表示,种植苦瓜相较黄瓜和丝瓜更为容易一些,因为苦瓜病虫害相对较少,对土壤的要求也低一些,果实的存活率高,种植起来操心少一些。当下,农场的大棚里种植的黄瓜也到了收获季节,“黄瓜比苦瓜更容易得白粉病、灰霉病等,管理起来要更费心。”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棚里有苦瓜的身上变成了黄色,刘宝生介绍说,苦瓜老了后会变色,一整根变成红色,越老,它们里面的瓤和籽越红,“变色了也能吃,只是口感不好了,大家一般不吃”。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