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将向OpenAI投资10亿美元 将联合开发超级计算技术

时间:2019-07-23 14:16:54       来源:澎湃新闻

7月22日,微软宣布将向人工智能创业公司OpenAI投资10亿美元,两家公司将为微软Azure云计算平台联合开发超级计算技术。

据华尔街日报当天报道,两家公司表示,微软和OpenAI计划开展强人工智能(Artificial General Intelligence,也称通用人工智能)的研究。

弱人工智能(应用人工智能,Applied AI)只处理特定的问题,如写作或翻译,它不需要拥有人类完整的认知能力。而强人工智能代表了一种更具未来感的人工智能,它有能力理解或学习人类可以做的任何智力任务,能够横跨不同领域。

微软一直在向其Azure业务中增加功能以推动增长。Azure是仅次于亚马逊旗下AWS云计算产品的第二大云服务平台。7月19日,微软发布2019第四财季报告时表示,与去年同期相比,最近一个季度Azure的销售额增长了64%。

“在2019年及以后,打造任何应用程序的典型特征都将是人工智能。”微软首席执行官萨提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说。

“即使是微软这种规模,Open AI也是个巨大的投资。”Stifel分析师 Brad Reback表示,“微软每年都会进行大量的收购,但是大部分都是小型的技术收购。”

OpenAI于2015年成立,是一个以领军研发强人工智能为目标的非盈利组织,竞争对手包括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开发了AlphaGo的人工智能公司DeepMind。OpenAI由首席执行官Sam Altman领导,它是创业加速器Y Combinator的前总裁。

微软的投资也标志着OpenAI从非盈利组织向私人公司转型。2019年3月,OpenAI重新调整了其法律结构,以募集更多资金和扩大规模,这也让其能够接受来自微软的投资。

OpenAI的联合创始人兼董事长Greg Brockman表示,微软的投资公司计划在5年之内用掉,作为交易的一部分,OpenAI将在Azure平台上运行其服务,并将微软作为其人工智能技术商业化的首选合作伙伴。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