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资品牌销量两极分化 日系逆势增长法系跌幅大

时间:2019-07-18 14:47:00       来源:新京报

车市的严峻形势使得合资品牌的销量情况出现两极分化状况。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简称“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美系车、法系车的市场占比均同比下跌,美系车下滑1.1%,而法系车从去年同期的1.7%下降至0.7%;丢失的市场份额则是被德系车和日系车收入麾下,分别提升2.2%和3.7%;韩系车的市场份额基本上与去年持平。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车市的整体低迷影响到合资品牌的销量情况,法系车和韩系车的竞争力提升较慢,销量相对较差。”

日系车企销量增速快

根据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简称“乘联会”)发布的数据,2019年车企销量的前十五名榜单中,合资品牌占11位。其中值得关注的是,南北大众排名互换,今年上半年销量第一的是一汽-大众,实现销量929949辆;第二名的上汽大众今年上半年的销量为889826辆;第三名是上汽通用,今年上半年的销量是754401辆。

业内称,在上半年的考试中,最大的赢家或当属于日系品牌的合资车企。7月16日,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陈昊在接受新京报等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上半年,日系车在乘用车市场的份额已经增加到22.7%。从乘联会公布的数据来看,广汽本田今年上半年交出了380174辆的成绩单,实现同比增长12.7%。东风本田今年上半年的销量也超过36万辆,达364804辆,同比增长34.4%。一汽丰田今年上半年的销量为357360辆,同比增长3.2%。东风日产今年上半年的销量为532105辆,同比增长0.3%。

日系品牌的“生命力”异常顽强,整体销量逆势而上。业内人士分析称,日系车的可靠耐用、省油保值深入消费者内心,同时逐渐加速的新产品迭代更新,使得其销量稳步增长。不过在日系车中也有“拉后腿”的,马自达中国公布的销量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马自达的两家合资公司销量皆下滑,长安马自达今年上半年的累计销量为61161辆,同比下滑32.2%;一汽马自达今年上半年的销量为39632辆。

法系车企销量下跌幅度大

相对来讲,法系车上半年在华的日子就不是那么好过了。今年上半年,东风雷诺的累计销量不足万辆,较去年同期的销量大幅下滑,下滑比例达75.97%。神龙汽车旗下两大品牌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今年上半年在华的销量为6.3万辆,同比下跌60.05%。

美系车的日子也颇为艰辛。美系车的三大巨头福特、通用和菲亚特克莱斯勒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也是不如预期。今年上半年,长安福特的累计销量为7.5万辆,同比下滑67%;江铃福特今年上半年的销量为13.66万辆,同比下滑7.27%。虽然上汽通用今年上半年的销量名列排行榜第三,但它的销量依旧呈现下滑趋势,同比下滑13.1%。今年上半年广汽菲克的累计销量为35849辆,同比下跌49%,至此广汽菲克已经连续17个月销量下滑。

德系车企的市场表现相对好于法系车企和美系车企。大众汽车今年上半年在华的销量为1916600辆;北京奔驰上半年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为276274辆,同比增长13.8%。韩系车企的市场份额与2018年基本持平,北京现代今年上半年的销量为350207辆,同比微增0.5%;今年上半年东风悦达起亚的销量为162679辆,相比2018年微降。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