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泳队正式对外公布光州世锦赛名单,中日对决已无悬念?

时间:2019-07-08 14:47:01       来源:澎湃新闻

2019年国际泳联世界游泳锦标赛将于7月12日-28日在韩国光州举行。其中,“夺金大户”游泳项目将于7月21日-28日拉开序幕,比赛一共将产生42枚金牌。

7月8日,中国游泳队正式对外公布光州世锦赛名单。结果毫无悬念,孙杨、徐嘉余、叶诗文、刘湘、王简嘉禾、闫子贝等中国泳军的中坚力量将悉数亮相光州。

其中年龄最小的男子选手是2003年出生的洪金权,他也是男队员中第一位参加世锦赛的“00后”。女子选手则有两位2005年出生的小小花——王一淳和余依婷。

距离东京奥运会还有一年的时间,本届光州世锦赛无疑具有指标性意义的大考。那么,外训情况不错的中国泳军能否再次取得突破呢?

第7次征战世锦赛,孙杨站稳“C位”

在中国游泳队发布的光州世锦赛海报上,中国游泳队队长孙杨牢牢占据着“C位”,而27岁的“大白杨”无疑是中泳军的中流砥柱和扛旗者。

两年前的布达佩斯世锦赛,孙杨夺得200米和400米自由泳两枚金牌。更重要的是,他成为泳坛历史上唯一一位夺得从男子200米到1500米自奥运会、世锦赛全部金牌的选手。

而为了夺得奥运800米自“第一金”,孙杨在朱志根教练的指导下将训练重心转移回中场距离上。为了提高有氧能力,“大白杨”也没有停止过十分辛苦的1500米自训练。

本次光州是孙杨的第7次世锦赛之旅,他和教练团队此前选择在中国香港进行外训。在训练中,“大白杨”不仅没有任何节假日,27岁的他还总是给自己加练强度。

本赛季,孙杨也依旧在400米自上具有绝对优势。在今年4月的国际泳联系列赛广州站上,孙杨游出了3秒42秒75的成绩,这也是目前今年的世界最好成绩。

此外,“大白杨”的200米自排名第5位,800米自和1500米自均排在第10位。不过,这都是今年3月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游出的,孙杨的真实成绩如何还需要在光州检验

中国男子游泳渴望再突破

除了孙杨之外,另一位在上届世锦赛夺冠的就是要做“扛把子”的徐嘉余。在两年前的布达佩斯,他在男子100米仰泳中夺冠,为中国男子仰泳收获第一枚世锦赛金牌。

为了备战光州世锦赛,23岁的徐嘉余跟随恩师徐国义前往美国进行了近40天的外训。他不仅在美国将皮肤晒到黝黑,而且高强度的训练也让他练到吐。

刻苦训练自然会收获好结果。在今年3月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上,徐嘉余在100米仰泳以52秒27的成绩夺冠,该成绩也是今年的最好成绩。

在上个月的一场美国游泳赛上,徐嘉余在50米仰泳、100米仰泳和200米自由泳夺得3枚金牌,其中在主项100米仰(52秒79)中游出了今年第三的好成绩。

当然,100米仰泳目前依然是“群狼环绕”,他的对手不仅有奥运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墨菲,还有状态回暖的澳大利亚名将拉金。后者上个月初刚刚游出52秒38,这一成绩只比徐嘉余慢0.11秒,目前暂列世界第二。

此外,中国泳军还有一些具有登上领奖台实力的选手,混合泳名将汪顺就是其中一个。目前,他在200米混合泳的成绩排在世界第三位(1:56.66),力压日本名将濑户大也。

还有一些可能为项目带来突破的选手,比如23岁的闫子贝。在上个月进行的美国游泳赛上,这位武汉小将在100米蛙泳项目上打破了日本选手小关也朱笃的亚洲纪录。

中国女队上演“小鬼当家”

在女队一边,两位“00后”小将王简嘉禾与李冰洁也值得期待。尤其是即将年满17岁的王简嘉禾,她基本属于“一人之下万人之上”,而那“一人”正是美国“核少女”莱德基。

本赛季,莱德基和王简嘉禾包揽了800米自由泳世界三个最好成绩,但前两个成绩均为前者游出。而在1500米自上,两人同样分列第一和第二位,成绩相差1秒之多。

另一位17岁小将李冰洁近一年来状态有所起伏,不过她在400米自上依然有夺牌实力。她在这个项目上虽然位列世界第9位,但前8个成绩均是由莱德基和澳大利亚的小将阿里亚尔妮·蒂特穆斯创造。

此次站在女队海报“C位”的叶诗文也许会带来惊喜。在上个月的美国赛上,她在非主项的200米蝶泳中以2分08秒72的个人最好成绩夺冠,并在100米蛙泳上再获一金。

重新归来的“小叶子”已经将重心放在了200米混上。今年3月,她在冠军赛游出2分09秒43,仅次于霍斯祖、皮克雷姆和大桥悠依,依然有希望登上世锦赛的领奖台。

作为中国女子短距离项目的主力,“洪荒少女”傅园慧和“泳坛女神”刘湘同样有夺牌实力。

作为喀山世锦赛冠军和布达佩斯亚军,傅园慧今年在自己主项50米仰泳的成绩稳定排在世界第三(27秒6),她的主要对手依旧是上届让她“饮恨”的巴西选手梅代罗斯。

而身为50米仰泳世界纪录保持者,刘湘目前将注意力全部集中在主项50米自由泳上。不过,她本赛季的状态一般,该项目成绩目前只能排在世界第46位。

少了池江,中日对决已无悬念?

事实上,中国泳军整体上与欧美选手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因此,我们的主要的竞争对手还是近邻日本,他们早在4月就公布了韩国光州世锦赛的参赛名单。

其中,最具夺金实力的无疑是濑户大也和渡边一平。前者目前是400米混合泳今年最好成绩的拥有者,他将与汪顺在该项目上进行交锋;后者则是200米蛙泳世界纪录保持者。

从整体上看,缺兵少将的日本队已经被中国拉开距离。尤其是池江璃花子因为白血病接受治疗,使得日本女子项目元气大伤。此外,萩野公介因身体和心理原因在家中休养。

不过,在男子4×100米自接力项目上,日本队还是具有一定的优势。在去年的雅加达亚运会上,他们曾以3分12秒68夺冠,打破了中国队此前保持的亚洲纪录。

雅加达亚运会,中国队与日本队在金牌数上“平分秋色”,但总奖牌数不敌对手。那么,在一周以后的光州世锦赛上,这样势均力敌的格局会不会就此被打破呢?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