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质书将走向消亡?全球有声读物销量迅速上升

时间:2019-06-28 14:44:02       来源:新京报

据卫报报道,英国的纸质书销量五年来首次下降,而有声读物的销量在去年激增了43%。美国出版商协会在21日发布的报告中推算,去年有声书的收益增长近三成。据艾媒咨询数据,2019年中国有声书用户规模有望增至4.78亿。听书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阅读方式,这一次,纸质书会走向消亡吗?

有声书在全球市场发展迅猛,听书越来越普及

2018年,英国有声读物的销售额激增43%,达6900万英镑。数据来自英国出版协会于26日发布的最新年鉴。年鉴中的数据显示,2018年实体书销售额从31.1亿英镑下降到29.5亿英镑,下降了1.68亿英镑,同比下降5.4%。这是英国实体书销售额自2014年以来的第一次下降。

在美国,有声读物也受到了欢迎。美国出版协会收集了全国出版商的共享数据,推测有声读物的收益从2014年至2018年增长了181.8%。报告中指出,去年有声读物的收入预估增长了28.7%,占出版商在线销售额的13.7%。而这样的增长还在继续,今年第一季度,有声读物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5.3%。

从看书到听书,这个改变也在中国人身上发生。愿意拿一本纸质书阅读的人越来越少。据第十六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的数据,在中国,26%的成年人有听书习惯。38.4%的成年人更倾向于“拿一本纸质图书阅读”,比2017年下降了6.7%。2018年,我国成年人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67本,与2017年的4.66本基本持平;人均电子书阅读量为3.32本,较2017年的3.12本增加了0.20本。

这无疑会带来巨大的市场。艾媒咨询发布的《2018-2019中国有声书市场专题研究报告》显示,2018中国有声书市场规模达46.3亿元,2018中国有声书用户规模达3.85亿人。在针对2018中国有声书高频用户收听有声书原因的调查中,45.4%的用户是为了轻松娱乐而选择收听有声书,而42.6%的用户则是为了学习获取知识内容。所有类别的图书中,历史类有声书网络热度最高。

阅读方式的革新?还没到那个时候

“我们认为,播客有助于推动音频的复兴,包括书籍的复兴。”今年,音乐流媒体巨头Spotify出资5亿美元收购播客公司,引发关注。出版商协会的首席执行官Stephen Lotinga认为,越来越受欢迎的播客间接帮助了有声图书市场。“出版商正在投入大量资金建设用于录音的工作室,并确保高质量主播让书籍发声。”

一位美国的出版商编辑Ellen Duffer指出,虽然出版业的整体销售额在过去一年增长幅度较小,但是有声读物销量的增长,向出版商展现了一个令人兴奋的市场。

有人为巨大的市场兴奋,有人担忧纸质书的未来。英国这次的出版销量变化让人联想到十年前音乐行业CD的销量下降,此后,电子音频销量不断上升,CD渐渐退出主流市场。

有声读物之前,电子书是否取代纸质书的问题一再被讨论。如今,在英国,电子书销售额持续缓慢下滑,去年下降2%至2.51亿英镑。Netflix、Facebook和YouTube等科技巨头关于占领用户屏幕时间的竞争日益激烈,电子书读者的时间被逐渐转移到这些平台上。自2014年以来,电子书的销量下降了20%。

因此,Lotinga对纸质书的未来依旧充满信心。“我不担心这会是纸质书时代的分水岭,我们还没到那个时候。”去年,纸质书的销售额仍然占英国图书市场总额的80%以上,达36亿英镑。“我们还没有看到订阅服务的巨大转变,盗版率很低,人们仍然喜欢实体书籍。这只是一次刹车,过去五年的纸质书销售额仍然增长了8%。”

国内的情况与英国相似。尽管数字阅读与有声读物市场在不断发展,但据《全球背景下的中国图书零售市场》显示,2018年中国图书零售市场规模达894亿,同比上升11.3%。

最好的结局或许是,有声读物激发大众对阅读的热情,带动整个出版业的发展。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出版研究所所长徐升国曾向新华社表示,不必要把关注点一味放在“此消彼长”上,可以朝“此长彼长”的方向努力。他认为,首先可以促进读者数字化阅读和手机阅读,提升数字化阅读和手机阅读的深度内容;同时利用数字化的媒体和工具来提升纸质阅读,加大读书活动举办力度,保持传统纸质图书阅读的稳定乃至增长。

作者 赖鼎睿

编辑 张进 校对 翟永军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