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网加快拥抱变革 场馆升级奖金大幅提升

时间:2019-06-27 14:29:37       来源:界面新闻

即使是网坛四大满贯中最恪守传统的温网,如今正在加快拥抱变革。

7月1日,温布尔顿网球公开赛即将揭幕。赛前,全英草地网球俱乐部公布今年赛事的一系列改变——奖金进一步升级,比赛规则调整,球场增设顶棚,这些变化无不让球员们喜闻乐见。

最受关注的是,本赛季温网奖金大幅提升,总奖金额达到3800万英镑,相比2018年增长近12%。

其中,男女单打冠军的奖金为235万英镑,高于2018年的225万英镑,继续实现男女同酬。此外,单打资格赛和正赛前三轮的奖金涨幅均超过10%。

只要打进单打正赛首轮,选手可带走4.5万英镑,增幅为15%。这个数字2010年只有1.12万英镑,时隔9年,首轮奖金增幅高达300%。

男女双打奖金同比增长14.2个百分点,混双则上涨6.2%。由于今年首次引入四轮轮椅网球比赛,包括传统和四轮轮椅两项在内,轮椅项目的奖金迎来高达47%的巨幅增长。

赛制层面,温网还推出一项重大改革——为了适应电视转播需求和避免赛时拖沓,决胜盘将不再沿用以往的长盘决胜制,而是在双方战至12-12时,通过“抢七赛制”来决出胜负。

除此之外,女子单打资格赛签位将从96签扩充至128签,与男子资格赛的规模持平。

场馆升级是赛事发展的核心组件,今年,温网完成对一号球场的翻新工程,并将启用移动顶棚以应对雨水。这是继中央球场之后,全英俱乐部配备的第二个顶棚。一号球场还增设VIP套房,为球迷带来新体验。

尽管温网大涨奖金、改善赛制和球场设施,在很大程度上提升球员的赛事体验和圈金效率,但这无法让所有人感到满意。临近赛期,温网的种子排位机制遭到球员炮轰。

网坛绝大多数赛事按照ATP世界排名来确定种子制度,只有温网是一个例外,他们有自己一套特殊的种子规则——现有的积分排名基础上,加上过去12个月草地赛事总积分以及过去12个月成绩最好一站草地赛事积分的75%。

温网前,费德勒在哈雷赛成就十冠王,尽管世界排名仍落后纳达尔,但根据温网男单独特的排位规则,他将超过西班牙人锁定二号种子。纳达尔则被挤到三号种子的位置,这意味着他可能提前对阵费德勒或小德。

近日,纳达尔谈到这对球员来说不公平,“只有温网会这么做,如果所有赛事都是这样,我认为无可厚非。而且他们不是针对我,对所有人都是如此。他们不尊重球员在整个赛季中做出的努力。”

但西班牙天王称不会影响自己的心态,“无论是二号种子还是三号种子,我都必须发挥最好水平,才可能获得我想要的。毫无疑问,二号种子要比三号种子更有优势,但是规则决定我是三号种子,我只能接受这点。”

2018赛季温网期间,德约科维奇表达过相同的观点,“这是他们特有的规则,你必须要尊重这一点,但老实说这确实有些令人惊讶。”

展望本届赛事,费德勒、纳达尔和小德等三巨头的统治力依旧被看好,他们将作为前三号种子继续冲冠,穆雷则在家乡父老面前复出迎来双打比赛。

实际上,从2003年开始,过去16年温网男单赛场上总共只出现4位冠军,分别是费德勒、纳达尔、德约科维奇和穆雷。在此期间,其余三大满贯都被其他选手拿过桂冠,唯独温网是四巨头最牢不可破的阵地。

今年,费德勒是三巨头中唯一参加草地热身赛的球员,他在哈雷赛拿到第10冠。曾经8次在全英俱乐部登顶的瑞士人,保持着温网最年长夺冠纪录,今年他期望继续打破纪录,拿到第9座温网冠军。

两届温网冠军得主纳达尔则带着12连胜的余威来到温布尔登,此前他已经连续拿下罗马赛和法网的桂冠。目前,纳达尔与费德勒的大满贯冠军数量只相差2个,本赛季温网对于两人的地位之争将至关重要。

去年半决赛,小德在一场荡气回肠的五盘大战中击败纳达尔,随后在决赛中轻松捧起第4座温网奖杯。今年在全英俱乐部,小德将迎来巨大的保分压力。

2019赛季温网将于7月1日至7月15日开战,抽签仪式则在6月28日进行。

记者 | 罗盈盈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