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鹏汽车正寻求新一轮约6亿美元融资 已进行多次融资

时间:2019-06-21 14:33:02       来源:新京报

日前,有消息称小鹏汽车总裁顾宏地表示正寻求新一轮约6亿美元的融资,他称自己不会做出承诺,但对这个目标很有信心。随后,小鹏汽车回应称:“我们正在进行新一轮融资,本轮融资规模和上一轮(B+轮)融资规模差不多,对于新一轮融资的完成时间暂不便透露。”

2018年8月,小鹏汽车宣布计划在2019年实现总融资300亿元,并实现交付3万辆新车。依照目前小鹏汽车的进度来看,想要在今年完成总融资300亿元、交付3万辆车还有一定差距。另外,在车市低迷、新能源车补贴退坡的大背景下,新势力造车企业压力巨大。正如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所说:“每一年都是生死存亡的一年”。

小鹏汽车正寻求新一轮融资

日前,小鹏汽车总裁顾宏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小鹏汽车正寻求今年能够完成约6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顾宏地称自己现在不会做出承诺,但对这个目标很有信心。

新京报记者在天眼查上查询到,2015年4月至2018年8月期间,小鹏汽车先后完成天使轮、Pre-A轮、A轮、A+轮、B轮、两轮战略融资以及B+轮共计8轮融资,分别为1000万元、4200万美元、22亿元、1亿元、22亿元、3亿元、7亿美元和40亿元。就此次融资计划,小鹏汽车回应称:本轮融资规模和上一轮(B+轮)融资规模差不多。但对于新一轮融资的完成时间暂不便透露。

今年总融资300亿元、交付3万辆有难度

2018年8月15日,小鹏汽车在广州举办了一场品牌日活动,同时规划出未来的融资计划:在2019年底实现累计约300亿元的融资。小鹏汽车副董事长兼总裁顾宏地表示,这只是他加入小鹏汽车后的中期目标。他同时强调,如此规模的融资并非全部是股权融资,股权融资只占三分之一,债务融资占三分之一,另类资本如基金占剩余的三分之一。同时,小鹏汽车还宣布,计划在2019年底前交付3万辆车。

今年2月11日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给公司全体员工的公开信中也同时提出,2019年是小鹏汽车的品质年、交付年、运营年。提升效率,加强成本意识,将资源投入研发和创新。2019年将加强精益管理和运营。此外,何小鹏还表示,小鹏汽车的资金状况良好,融资势头强劲,但恰怡在资金充足的情况下,更应该思考如何“花钱”。对于小鹏汽车来说,将更多资金投入自主研发、创新,为用户带来更加智能化、更具性价比的产品,才是更有价值的花钱方式。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小鹏汽车的总融资金额约为138.87亿元。此外,据小鹏汽车透露,如果按照目前的良好趋势,7月底前能实现交付1万辆车。

这样来看,似乎想要在今年完成总融资300亿元、交付3万辆车还有一定差距。但在何小鹏看来,尽管前期小鹏G3的规模交付晚了一步,但是智能制造的体系化力量在慢慢显露。他仍然相信智能新造车企业应当遵循“慢就是快”的理念,才能最终在市场和消费者中站稳脚跟。

新势力造车:每年都是生死存亡的一年

财通证券发布的汽车行业造车新势力调研和分析报告中提到,国内造车新势力普遍存在批量交付困难、造车进度缓慢,其原因主要与供应链不成熟、造车经验不足、行业本身的研发周期长等相关,创新又比较多,生产过程很难一帆风顺。同时,随着传统车企在电动化及智能化上的发展速度明显加快,再加上不断有新企业入局,2019年造车新势力遇到的外部竞争会更加激烈。

另外,2019年已经过半,在车市低迷、补贴退坡的大背景下,对新势力造车企业来说压力巨大。据财通证券统计,国内至少有50家新兴造车企业,除蔚来、威马以及小鹏汽车已经形成规模外,其余新势力造车企业并未见有大动作。还有部分企业至今仍未正式量产交付。例如奇点汽车的首款量产车iS6原本计划2018年底上市,结果被推迟到了今年年内;拜腾首款量产车M-byte最快也要今年年底才能投产;国能新能源(NEVS)首款量产车NEVS93到现在也没有任何消息。

在业内人士看来,诸多新势力造车企业最终能存活下来的或许寥寥无几。正如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所说的:“每一年都是生死存亡的一年”。

新京报记者 孙晓萌 编辑 陈小兵 校对 郭利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