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利系列停产 不再公布销量 将以博郡汽车的“代工厂”呈现

时间:2019-05-21 16:4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一汽夏利(000927.SZ)绝对是企业界“打不死的小强”,在变卖资产后又成了代工厂。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自2013年巨额亏损以来,6年间,一汽夏利扣非净利累亏82.33亿元。而且,一汽夏利2019年至今不再公布产销数据,一季报也只有5页纸。这被业内人士看成对自己经营能力的极度不自信的体现,以及对投资者的不负责任。

在连续多年依靠出售资产自救后,一汽夏利与博郡汽车组建合资公司,将代工生产新能源车。

长期从事汽车研究的业内人士肖越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当前新造车势力不容小觑,一汽夏利想借博郡汽车翻身也只是“赌一把”。

夏利系列停产,不再公布销量

曾连续18年占据销量冠军的夏利,现在只存在于记忆中。

产销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一汽夏利累计销量为18791辆,同比下滑30.59%。其中,夏利系列的产销数据均“封零”,处于停产停销状态,而2017年的销量为5949辆。威系列的销量为1120辆,同比2017年的3528辆下滑68.25%。骏派系列的销量为17671辆,同比2017年的17597辆有所增长。

有意思的是,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自2019年起,一汽夏利不再披露产销数据。5月19日,资产管理分析师刘广文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车企产销数据属于企业自愿披露事项,目前国内上市车企均会对外公布,“一汽夏利把产销数据当‘机密’,是对自己经营能力的极度不自信。”

长江商报记者还发现,2019年一季度报中,一汽夏利也未披露产销数据,而且整个报告只有5页,显得惜字如金。刘广文表示,一汽夏利的季报并未违反相关信息公开制度,不过“敷衍”的报告是对投资者的不负责任。

草率的季报、被看成秘密的销量,实际上是一汽夏利业绩自顾不暇,“破罐子破摔”的另类体现。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2013年至2018年,一汽夏利扣非净利润分别亏损7.08亿元、17.37亿元、11.82亿元、16.77亿元、16.66亿元和12.63亿元,6年累计亏损82.33亿元。

今年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约为1.35亿元,同比下滑64.06%;净利润为亏损1.99亿元,2017年同期为亏损2.23亿元;扣非净利为亏损2.29亿元,2017年同期为亏损2.23亿元。

目前,一汽夏利资产总额为40.91亿元,同比减少9.38%;净资产为-1.06亿元,同比下降213.21%。单从净利润和净资产来看,一汽夏利已打开“退市”通道。

失去造血能力,将成“代工厂”

事实上,一汽夏利一直在自救。

2015年,一汽夏利以29亿元出售内燃机制造分公司、产品研发中心。去年9月,一汽夏利将全资子公司华利汽车1元转让给南京知行,后者还需承担华利汽车8亿元债务及职工薪酬5462万元。2016年,一汽夏利以25.6亿元出售一汽丰田15%股份。2018年年底,一汽夏利作价约29.23亿元,将所持一汽丰田剩下的15%的股权,转让给一汽股份。一汽丰田可谓一汽夏利唯一的“利润奶牛”。完全退出一汽丰田的一汽夏利,已失去了造血能力。

4月29日晚间,一汽夏利公告称,公司正式宣布与南京博郡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郡汽车”)共同出资组建合资公司。

公告显示,一汽夏利拟以整车相关土地、厂房、设备等资产负债出资,博郡汽车以现金出资,在公司所在地成立合资公司,生产新能源车型。合资公司注册在天津市西青区京福公路578号,即目前一汽夏利所在地。

有消息称,此次合资公司博郡汽车出资约为10亿元,占控股地位。从目前的合作形式来看,博郡汽车似乎是主导地位,以小部分股权持有换来生产资质、土地厂房及设备基地。

博郡汽车副总裁李瑛则也公开表示,博郡汽车以超10亿元入股并拥有绝对控股权,一汽夏利则主要提供工厂、工作人员、生产资质。目前博郡和一汽夏利的协议已经签订,后续进行生产线的改造,旗下首款产品博郡iV6将在一汽夏利的工厂进行生产。

5月9日,一汽夏利董事会秘书孟君奎在投资者交流会上表示,目前合资公司还没有成立,正在进行相关资产的审计评估,预计需要1至2个月围绕新产品需要进行的生产线适应性调整也在积极研究和方案制定中。

由此看来,一汽夏利将以博郡汽车的“代工厂”呈现在汽车市场。

“壳资源”已烂掉,未来有待观察

资料显示,博郡汽车成立于2016年12月,是一家智能电动汽车研发商,专注于中高端电动汽车、智能汽车系统、车联网服务的设计与开发。

企查查显示,博郡汽车有过三类融资,投资方包括中科招商、淮安园兴、中化国际等,但投资额并未公布。

博郡汽车的董事长黄希鸣曾就职于福特、通用等大型汽车公司10余年,致力于车型和整车性能开发、底盘设计、调校等领域。4月11日,一直默默无闻的博郡汽车进行了品牌战略发布,一口气发布了i-SP、i-MP和i-LP三大原生态电动平台。

有业内人士表示,一汽夏利这个“壳”基本上已经烂掉了,但如果直接将它卖掉,可能会引起内部矛盾。而对于博郡汽车来说,直接购买的风险也较大,需承担一汽夏利的债务。双方成立合资公司则巧妙地化解了这些问题,这是最适合博郡汽车与一汽夏利当前状况的一种方案。

还有业内人士表示,仅就正向平台数量上而言,博郡汽车无疑领跑新势力,三大平台以及丰富的产品规划到底真实力如何、是否能做到名副其实,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5月19日,长期从事汽车研究的业内人士肖越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目前车市中,除了传统车企转战新能源外,蔚来汽车、威马汽车、小鹏汽车等新造车势力也不容小觑,一汽夏利想借博郡汽车翻身也只是“赌一把”。

关键词: 夏利系列停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