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新消息丨久坐归久坐,动脑不能少!近15万人研究表明,久坐看电视与痴呆风险增加24%相关,而久坐使用电脑与痴呆风险下降15%相关

时间:2022-09-19 15:49:45       来源:199IT

奇点糕还记得小时候为了偷看一会儿电视,不仅要眼观六路,还要耳听八方,才能在家长回来前做好各项“复原”工作——遥控器要归位,频道/音量要还原,降温小风扇也必不可少,真真是特工上身。


(资料图)

害,就因为父母担心我们看电视耽误学习,小小年纪的我们练就了这一身本领。可现如今,出于降低痴呆风险的考虑,我们也要监督父母在久坐时少看电视了。

近期,来自美国南加州大学和亚利桑那大学的David Raichlen和Yann Klimentidis等人在《美国科学院院报》(PNAS)上发表重要研究成果[1],他们发现,不同类型的久坐(比如看电视或使用电脑),与新发痴呆风险的相关性迥然相异。

不论个体的体育活动强度如何,久坐时大脑躺平——看电视,与新发痴呆风险增加24%相关,而久坐时积极调动认知——使用电脑而则恰恰相反,与新发痴呆风险降低15%相关。未来在设计公共卫生干预措施以降低久坐导致的神经退行性疾病风险时,这一发现或许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论文首页截图

常言道,生命在于运动。适当的体育活动有望减缓认知下降,降低痴呆风险[2-4]。然而,恐怕现代人大部分时间都在久坐,了解久坐及其对大脑影响就非常关键了。

久坐指的是,清醒时坐或倚靠状态下,每小时能量消耗1.5 x 体重公斤数)千卡。换言之,在电脑前搬砖、看书、画画、倚在沙发上看电视/刷手机、咖啡馆里发发呆,都属于久坐。

久坐与认知功能和大脑结构变化有关[5-10]。不同类型的久坐可能会对认知产生完全不同的影响,研究显示,看电视这种不用动脑的久坐与认知存在消极联系,而久坐时使用电脑或阅读则刚好相反[5,8,11-13]。

然而,此前并无研究探索久坐与新发痴呆相关性,至于体育活动对上述二者相关性的影响更是不得而知。因此,David Raichlen等人借助英国生物库(UK Biobank)展开了一系列研究。

排除60岁以下,基线时已罹患痴呆,缺乏完整协变量数据的人群,共纳入146,651例受试者,平均随访时间11.87年,随访期内共计3,507例新发痴呆。采用COX等比例风险回归模型研究体育活动、久坐与全因痴呆风险的相关性。

控制基线年龄、性别的模型1中,分析显示,体育活动与新发痴呆风险降低4%相关(HR [95% CI]=0.96[0.93-0.99]);久坐时看电视与新发痴呆风险增加31%相关(HR [95% CI]=1.31[1.23-1.40]),久坐时使用电脑与新发痴呆风险降低20%相关(HR 95%[CI]= 0.80[0.76-0.85])。

模型2在模型1基础上纳入更多协变量(诸如教育、汤森剥夺指数、种族、APOE ε4基因型、饮酒、吸烟状况、慢性疾病、抑郁、健康饮食评分、BMI、社会接触和睡眠等),但二者的分析结果基本一致。

模型2分析显示,体育活动与新发痴呆风险降低4%相关(HR [95% CI]=0.96[0.94-0.99]);久坐时看电视与新发痴呆风险增加24%相关(HR [95% CI]=1.24[1.15-1.32]),久坐时使用电脑与新发痴呆风险降低15%相关(95%[CI]= 0.85[0.81-0.90])。

接下来,研究者将受试者按照体育活动强度<2.81 MET h/d,2.81-7.10 MET h/d,>7.10 MET h/d分为低中高三组,按照使用电脑时间<0.5h,0.5-1h,>1h分为低中高三组,按照看电视时间<2h,2-4h,>4h分为低中高三组。

模型2分析表明,与低体育活动组相比,中、高体育活动组的新发痴呆发病风险分别降低7%12%此外,中、高电脑使用时间组的新发痴呆风险分别比低电脑使用组降低30%24%;而中、高电视观看时间组的新发痴呆风险分别比低电视观看时间组增加4%21%

模型1和模型2的体育活动和不同久坐与痴呆风险的关系

此外,在敏感性分析中,当纳入所有40岁及以上的受试者,或者排除在基线5年内新发痴呆的受试者时,分析结果仍然保持不变。

敏感性分析结果

正如本研究的第一作者,来自南加州大学的David Raichlen教授所说[14]:“并不是久坐本身,而是闲暇时间的久坐类型影响了新发痴呆风险。”既然体育活动与新发痴呆风险降低有关,而看电视与新发痴呆风险增加相关,是不是意味着,爱躺沙发看电视的我们可以通过增加体育活动来稍作补偿?

研究发现,体育活动并不会逆转久坐与新发痴呆的显著相关性。以高强度体育活动中的低电视观看时间组为参照,在所有体育活动水平上(无论低中高强度),高电视观看时间均与新发痴呆风险的增加显著相关。

当然,当受试者体育活动水平低时,高电视观看时间的新发痴呆风险提高45%;而当受试者体育活动水平高时,高电视观看时间的新发痴呆风险提高22%,伴有一定程度的风险衰减。

同样,以高强度体育活动中的高电脑使用时间组为参照,在所有体育活动水平上(无论低中高强度),低电脑使用时间均与新发痴呆风险的增加显著相关。

不同体育活动强度下,久坐看电视和使用电脑与痴呆风险的关系

本文另一作者,来自亚利桑那大学心理学系的Gene Alexander教授表示[14]:“虽然我们都知道体育活动有利于大脑健康,很多人认为,如果在白天进行更多的体育活动,就可以抵消久坐带来的负面影响。

但我们的研究表明,休闲活动时久坐和体育活动对大脑的影响是分开的,而保持思维活跃,比如使用电脑,可能才是帮助对抗被动久坐相关痴呆风险的关键方式。”

生命不息,思考不止。看来,不仅身体不能轻易躺平,大脑更是如此。为了离痴呆远一点,奇点糕还是得监督父母久坐时多用电脑少看电视~就是不知道奇点糕的父母会不会曲线救国,拿着电脑追剧呢?

来自:奇点网

关键词: 风险降低 使用时间 分析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