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O:2022年世界森林状况报告

时间:2022-05-09 05:22:19       来源:199IT

报告提出了实现这一目标的三种途径:遏制毁林; 恢复退化土地,扩大农林业规模;以及可持续利用森林,构建绿色价值链。

在今天于韩国首尔召开的第十五届世界林业大会上,粮农组织正式发布了这份报告,其副标题为“有利于促进绿色复苏,建设包容、韧性和可持续经济的森林途径”。

遏制毁林

报告指出,遏制毁林,维持森林面积,可在2020-2050年期间每年减少排放36 亿吨二氧化碳当量,相当于到2030年将全球升温幅度控制在1.5ºC以内所需额外减排量的14%,同时能保护地球一半以上的陆地生物多样性。

恢复退化土地,扩大农林业

粮农组织指出,恢复措施可帮助15亿公顷退化土地得到改善,而增加森林覆盖率可以进一步促进提高10亿公顷退化土地的农业生产力。

通过造林和再造林恢复退化土地,可每年以具有成本效益的方式从大气中清除多达15亿吨的二氧化碳排放当量,相当于每年从道路上淘汰多至3.25亿辆汽油动力乘用车。

可持续利用森林,构建绿色价值链

报告指出,全球所有自然资源的消耗量预计将从2017年的920亿吨增加到2060年的1900亿吨。可持续利用森林,构建绿色价值链,有助于满足未来的材料需求,并为发展可持续经济、增加就业机遇、加强生计保障提供支持。

报告援引了全球各地的大量实例,证明森林和树木对人民生计至关重要,包括土耳其的非木材森林产品和格鲁吉亚的薪柴燃料开发,中国和越南的小规模林业,科特迪瓦的可持续木炭生产以及哥伦比亚的土地权利正式化进程。

对森林的投资严重不足

报告认为,全球社会可以更好地利用森林和树木来保护自然,并更好地为人类提供福祉,促进创收,特别是帮助农村人口创收。报告强调,“如果我们的地球不健康,就不会有健康的经济” 。

但是,目前对森林的投资远远无法满足需求。 一项估计显示,为实现气候、生物多样性和土地退化零增长目标,森林途径的总融资额在 2030 年前需要增加三倍,2050 年前则要增加四倍,到2050年,每年仅用于森林建设和管理所需的资金估计就将达 2030 亿美元。

关键词: 二氧化碳 生物多样性 成本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