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2022中国保险发展报告

时间:2022-05-07 12:20:25       来源:199IT

报告主题为“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主要关键词包括“负增长”、“增速下行”和“高质量发展”。报告通过整理近十年保险市场发展概况,从市场规模、市场结构、新兴业态、政策时势等层面对我国保险行业经营发展状况进行深度分析,回顾2021年保险行业发展并对未来保险行业发展趋势进行展望。

报告显示,近十五年来,我国原保费总收入整体呈上升趋势,也有两个年份一度出现保费下降。2021年,在疫情常态化和车险综改等因素的影响下,寿险和车险均出现负增长。原保费总收入相较2020年下降了357亿元,收入增速为-0.8%,十年间首度为负。

报告指出,中国保险业纵深发展潜力较大,仍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保险业将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从高速增长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政策红利是中国保险业未来发展的坚强支撑,保险业供给侧改革和转型发展、保险科技的应用、对接国家战略是我国保险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关键词: 高速增长 必由之路 市场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