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RR:2022年减少灾害风险全球评估报告

时间:2022-04-30 05:31:59       来源:199IT

新发布的联合国报告警告称,人类活动和行为正在世界范围内导致灾害频发,致使数百万人的生命危在旦夕,各项社会和经济成果也将功亏一篑。

在“全球减少灾害风险平台”于 5 月发布之前,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 (UNDRR) 发布了《全球评估报告 (GAR 2022)》。报告称,在过去 20 年间,每年都会发生 350 至 500 起大中型灾害事件。预计到 2030 年,灾害事件的数量将达到每年 560 起,即每天 1.5 起。

《GAR 2022》将这些灾害归咎于一种由于“盲目乐观、估计不足和狂妄自大”导致的风险认知不足,在此基础上做出的政策、金融和发展决策加剧了现有的脆弱性,使人类处于岌岌可危的境地。

“全世界需要做出更多努力,在我们的生活、建设和投资中兼顾灾害风险,因为这种风险正使人类陷入自我毁灭的漩涡。”联合国副秘书长 Amina J. Mohammed 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提交这份报告时表示。

“我们必须将集体的自满情绪转化为行动。我们努力为世界各地的所有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在此过程中,我们需要齐心协力,降低可预防灾害的发生率。”

这份题为《我们的世界正身处险境:创造具有恢复力的未来》的报告表明,按照《2015-2030 年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的要求实施减少灾害风险战略后,过去十年受灾影响和因灾死亡的人数已有所减少。

但是,灾害的规模和强度也在不断上升,上一个五年中因灾死亡或受灾影响的人数比此前一个五年有所上升。

灾害对发展中国家的影响尤甚,这些国家平均每年因灾害损失的 GDP 达到 1%,而在发达国家则为 0.1-0.3%。亚太地区承担的成本最高,平均每年因灾害损失的 GDP 达到 1.6%,而在发展中国家,最贫困者受灾也最为严重。

除了灾害的长期影响外,也缺乏保险来帮助更好地进行灾后重建工作。报告称,自 1980 年以来,只有 40% 的灾害相关损失受保,而发展中国家的保险覆盖率通常低于 10%,有时接近于零。

“灾害是可以预防的,但前提是各国投入时间和资源来了解并降低风险。”负责减少灾害风险的秘书长特派代表兼减灾办负责人 Mami Mizutori 表示,

“由于故意忽视风险,未能在决策中将风险纳入考量,我们的世界实际上正在为自我毁灭推波助澜。从政府到发展和金融服务,各个关键部门亟需重新思考看待和应对灾害风险的方式。”

气候变化导致的极端天气事件越来越多,已成为一类不断上升的风险。《GAR 2022》立足于第二十六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COP26) 为加快适应气候变化发出的行动呼吁,展示了政策制定者可如何实现耐气候变化的发展和投入。其中包括改革国家预算规划,将风险和不确定性纳入考量,同时重新部署法律和金融体系,以鼓励降低风险。它还提供了各国可以借鉴的示例,例如哥斯达黎加于 1997 年就燃料颁布创新性的碳税,此举有助于制止滥砍滥伐这一造成灾害风险的元凶,同时惠及经济。2018 年,哥斯达黎加 98% 的电力来自可再生能源。

《GAR 2022》由一组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起草,反映了理解和降低复杂风险所需的各个领域的专业知识。该报告的调查结果将为《仙台框架》实施情况的中期审查提供信息,其中包括各国在执行《仙台框架》方针、目标和优先事项方面开展的国家磋商和审查。

“随着《仙台框架》中期审查的进行,这份报告应为各国敲响警钟,各国需要在框架的四个优先事项上加快行动,方能阻止灾害愈演愈烈。”Mami Mizutori 表示。

“好消息是,由于人类决策是灾害风险的最大影响因素,因此我们有能力大幅减少对人类构成的威胁,尤其是对我们当中最弱势群体的威胁。”

关键词: 气候变化 发展中国家 降低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