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联会:2022年3月份宏光Mini的零售成绩为41980辆

时间:2022-04-20 20:23:20       来源:199IT

尽管价格飙升,世界各地的买家今年仍在排队购买电动汽车,颠覆了传统汽车行业过去15年的认知,即电动汽车销量只会在电池成本跌破一定门槛后才会爆发,但是这个门槛始终让人望眼欲穿。

今年第一季度,虽然锂离子电池芯的平均成本从去年的105美元/千瓦时飙升到了160美元/千瓦时,但电动汽车需求依然强劲。由于供应链中断、俄罗斯金属受到制裁以及投资者的投机行为,电池成本上升。

电池成本涨涨涨

对于中国最畅销的电动汽车宏光Mini这样的小型汽车来说,电池成本上涨了近1500美元(约合9500元),相当于汽车标价的30%。根据乘联会发布的最新数据,3月份宏光Mini以41980辆的零售成绩,再度斩获中国轿车、中国新能源双榜第一。这是该车连续19个月稳居中国新能源市场销售冠军。

宏光Mini在国内热销

但是与此同时,自从俄乌战争爆发以来,内燃机汽车的汽油和柴油价格也在飙升。专家指出,尽管经济形势不稳,但环境担忧也促使更多买家选择电动汽车。

从特斯拉到制造宏光Mini的上汽通用五菱,汽车制造商都以两位数的电动汽车价格涨幅把更高的成本转嫁给了消费者。

价格可能还会上涨。斯洛伐克电动汽车电池制造商InoBat董事长安迪·帕尔默(Andy Palmer)表示,电池行业的利润率已经很低,因此“不断上升的成本将不得不转嫁给汽车制造商”。

如果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奔驰等汽车制造商可能会将涨价转嫁给客户。“我们需要保持利润率。”戴姆勒首席技术官马库斯·沙弗(Markus Schaefer)表示。

涨价为何还买不停?

但是,电动车消费者目前为止并没有望而却步。根据电动汽车销售数据库EV-volumes.com的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全球电动汽车销量飙升了近120%。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在3月份实现了创纪录的电动汽车销量。特斯拉第一季度也交付了创纪录的31万辆电动汽车。2021年,全球纯电动汽车(BEV)销量达到创纪录的480万辆,较2020年的230万辆增长113%。

去年纯电动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13%

“我们似乎已经触及了一种不同的临界点——消费者的情感或心理临界点,”位于芝加哥的美国政府阿贡国家实验室的合作储能科学中心主任文科特·斯利尼瓦森(Venkat Srinivasan)认为,“不管电池和汽车的成本有多高,越来越多的人会购买电动汽车。”

汽车业界一直在等待电池成本降到每千瓦时100美元门槛,因为这预示着电动汽车的价格将与化石燃料相当。但是分析师指出,随着汽油价格飙升和消费者偏好的改变,这可能不再那么重要。

2019年诺贝尔奖得主、锂离子电池联合发明人斯坦·惠廷汉姆(Stan Whittingham)表示,中国和其他市场的电动汽车需求“增长速度快于人们的预期,快于原材料供应”。

电池材料供应商Novonix CEO克里斯·伯恩斯(Chris Burns)称,对环境和气候的担忧也促使买家,尤其是年轻买家,选择电动汽车,而不是燃烧化石燃料的汽车。

“许多进入这个市场的年轻人在做购买决定时,不是简单地考虑经济因素。他们说,他们只会开电动汽车,因为电动汽车对地球更好,”伯恩斯表示,“即使驾驶汽油驱动的汽车更便宜,他们也要冒险。”

“我认为,我们会不断的看到有报告试图显示电池价格会下降到每千瓦时60美元或80美元的理想目标,但这些目标有可能永远无法实现,”他表示,“然而,这并不意味着电动汽车使用率不会上升。”

电池终会降价

目前电池成本的飙升可能只是长期趋势中的一个小插曲。在这个长期趋势中,技术进步和产量增长已经推动电池成本连续30年下降。行业数据显示,2021年电池平均成本为每千瓦时105美元,比1991年的7500美元下降了近99%。

电池成本长期趋势是下降的

专家认为,在接下来的一年左右时间里,电池成本可能仍会保持高位运行,但是接下来会迎来大降价,这是因为汽车制造商和供应商在采矿、精炼和电池芯生产上大举投资,此举会实现原材料来源的多样化,从而扭转趋势,使得电池供应从短缺变为过剩。

“这就像一个泡沫,要想让这个泡沫稳定下来,至少要到2023年底。”LG化学前高管、咨询师普拉巴卡·帕蒂尔(Prabhakar Patil)表示。

英国电池公司英国伏特(Britishvolt)将于2024年在英格兰东北部一家450吉瓦时的工厂启动电池生产。英国伏特首席战略官伊泽贝尔·谢尔登(Isobel Sheldon)表示,公司从原材料供应商那里得到的建议是:“不要现在就定价格,等到未来12个月后再定,因为届时一切都会变得更加平稳。到那时,我们应该已经摆脱对资源的过度保护。”

关键词: 电动汽车 第一季度 长期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