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公司重回2021年美国最赚钱公司第一名

时间:2021-06-02 16:50:33       来源:IT之家

6 月 2 日与英文网全球同步发布 2021 年《财富》美国 500 强排行榜。2020 年,这些美国最大企业的总利润为 8586 亿美元,与去年相比大幅减少 29.8%,是 2009 年以来最大的降幅。

IT之家获悉,财富表示,在今年的榜单上,沃尔玛连续第九年蝉联榜首,亚马逊保持第二。得益于 iphone12 的热卖,苹果公司营收上涨 5.5%,排名升至第三位。

从盈利能力来看,苹果利润较上年利润上升了 3.9%,重回利润榜榜首;而微软利润上涨 12.8%,位列第二。科技和金融行业仍是最赚钱的行业,在最赚钱的前十家公司中,有 9 家来自这两个行业。

作为对比,今年有 108 家上榜公司未实现盈利;相比去年,增加了 48 家。埃克森美孚 40 年来首次出现年度亏损,并成为榜上亏损最多公司,亏损额超过 224 亿美元。同行业的美国西方石油公司位列亏损榜第二位,亏损额超过 148 亿美元,达美航空和波音公司亏损也均超过 100 亿美元。

以下是本次榜单中的一些亮点:

美国“AAA 三大科技巨头”除亚马逊外排名均有上升,苹果升至第三,谷歌母公司 Alphabet 从第 11 位上升至第 9 位,三家公司全部进入前十。

亚马逊虽然在排名上没有变化,但保持了高速增长势头。过去十年里,该公司营收从 340 亿美元跃升至 3860 亿美元。

谷歌母公司 Alphabet 首次进入前十。

特斯拉营收上涨 28.3%,排名上升 24 位,名列第 100 位。

AMD 跃升 139 位至第 309 名,是今年榜单上跃升幅度最大的公司。

今年一共有 39 家新上榜或重新上榜公司,包括美国的百年企业奥的斯公司、推特创始人杰克・多尔西创立的支付公司 Square、纳斯达克公司、百胜餐饮集团、艺电公司、孩之宝公司、穆迪公司,等等。

百胜餐饮集团今年回归榜单,排名第 478 位。从百胜餐饮分拆出来的百胜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排名第 363 位,今年已是连续第 5 年上榜。

美国 500 强企业总市值达 32.7 万亿美元,比上年增长 60%,是 1995 年以来最大的涨幅。

最赚钱的 25 家公司占据上榜企业 58% 的盈利。科技企业是最赚钱的行业。47 家科技企业总利润高达 2750 亿美元,比去年增加 9%,占上榜企业总利润近三分之一。

沃伦・巴菲特的伯克希尔 - 哈撒韦从去年最赚钱公司子榜的榜首降至第三名,也是该子榜前五名里唯一一家非科技类企业。

疫情中,有赢家也有输家。美国 500 强中的能源公司在去年一共损失 510 亿美元。酒店和航空公司也备受打击。而上榜的金融公司数量从去年的 91 家上升到今年的 94 家,总利润高达 2510 亿美元。

在过去的六年里,纽约州拥有最多美国 500 强企业。但今年纽约州和加利福尼亚州并列第一,分别有 53 家上榜企业。

员工数超过 20 万的上榜企业有 32 家,其中沃尔玛员工数达 230 万。但也有 8 家上榜企业的员工数不足 8000。

自 1995 年起,174 家企业从未落榜,包括沃尔玛、微软、摩根大通,等等。

4 家上榜公司成立于 18 世纪。上榜公司平均年龄为 84 岁。

关键词: 苹果 沃尔玛 亚马逊 iphone12 谷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