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高位巨震 新能源的车还上不上?

时间:2020-11-18 15:52:38       来源:千寻专栏 BT财经

11月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进一步确定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前景,并提出“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

以上消息面利好,叠加车企不断释放优于市场预期的经营数据,引爆中国新能源造车“新势力”——蔚来汽车(NYSE:NIO)、理想汽车(NASDAQ:LI)和小鹏汽车(NYSE:XPEV)——股价开启了一轮飙升行情。

从11月2日到12日,蔚来汽车股价从34.0美元升至48.3美元,涨幅超40%;理想汽车股价从21.7美元升至31.8美元,涨幅近50%;小鹏汽车股价从21.5美元升至44.7美元,涨幅超100%。

然而13日,蔚来、理想和小鹏上演高位跳水,分别收跌-7.7%、-1.8%和-6.1%,香橼发表了一则蔚来股价应该腰斩的看空观点,更被看为浇灭市场热情的一盆冷水。

从资金流动来看,也可以说是非常汹涌,三只个股均进入13日当天美股市场成交额前10。

高股价巨震,大空头亮剑,资金波涛汹涌,新能源的车还上不上?

小鹏和理想:稳中求进

11月12日和13日,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分别公布三季报,都不乏亮点。

小鹏汽车背后有阿里、小米、IDG和高瓴的资本,创始人何小鹏是UC公司联合创始人之一,2017年8月加入小鹏汽车。公司于2020年8月登陆纽交所,此次公布的季报为上市后的首份财报。

公司毛利率首度转正,是小鹏三季度亮点。公司三季度汽车销售收入同比大增237%,至19.9亿元,毛利率从第二季度的-2.7%转正为4.6%。

虽然毛利率转正传递出公司距离扭亏为盈、自我造血又近一步,但实际上小鹏汽车因“研发及销售、一般及行政费用”支出扩大而拖累净亏损额扩大。

而即便实现单季度扭亏,新能源汽车公司一般会在盈亏线上挣扎数个季度甚至数年。比如,特斯拉业绩在2010年上市至2019年就一直在盈亏线浮动,直到2019年下半年至今才实现稳定的连续5个月单季度盈利。

在新车交付量数据上,小鹏三季度交付8578辆新车,环比增165.7%。公司预计四季度交付量将超过1万,汽车销售收入将继续同比增长超过200%。

美团、字节跳动等投资的理想汽车紧随小鹏之后,于11月13日发布三季报,接近特斯拉的毛利率较小鹏更为亮眼。

报告分析,因“产量提升以及部分零部件采购价格下降”,三季度毛利率达到19.8%。该数据稳步提升,在今年的前两个季度分别录得8%和13.3%。而“行业天花板”特斯拉的毛利率在23%左右。

三季度理想汽车净亏损约1.1亿元,这一数据也比小鹏汽车的亏损11.5亿元小不少,但是同比也在扩大。展望四季度,公司预计交付1.1万至1.2万辆汽车。

比较理想和小鹏两家来看,二者相似点不少。

首先是市值,理想约260亿美元,小鹏约300亿美元,基本处于同一个梯队。

从公司经营风格来看,和资金链一度几近断裂的蔚来汽车相比(用蔚来李斌的话来说就是“进了ICU”),理想和小鹏公司经营风格都更为稳健。

例如三季报显示,“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制现金、定期存款和短期投资余额”这一项上,理想和小鹏都预留出近200亿元,而蔚来汽车的二季度数据仅为110亿元左右。

当然,理想和小鹏也有不同之处,最明显的是技术路线。

小鹏汽车的研发投入是国产造车新势力中最高的一家,自动驾驶软件是公司多次提及的业务亮点。

小鹏汽车招股书曾公布计划,2021年初将推出“高级自动驾驶系统XPILOT3.0”,以后不仅卖车赚钱,还要卖软件赚钱。这个版本的“自动驾驶软件”价格在2万元左右,其中的NGP高速自动导航驾驶方案被看做它的“大招”。

横向比较或许可以看得更清楚。目前小鹏P7已经达到自动驾驶L3级,可实现高速公路全自动驾驶等操作;而蔚来、理想在L2级,,即实现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等功能。

理想汽车最具特点的技术路线是兼具燃油和电动动力。据中国平安2020年8月的一份报告显示,理想ONE具有超越燃油车续航里程和比肩电动车加速性能的突出优点。

创始人李想也曾公开表示,400千瓦快充技术接近与加油类似的充电补能体验,而在这一技术落地以前,理想汽车不出纯电动车型。400千瓦快充技术是什么概念?据近期媒体报道,特斯拉正在开发的超级充电最大功率也只有350千瓦。

若李想不食言,那理想纯电动车或许还有相当长的时日才能面市。

理想汽车目前只推出了理想ONE这一种车型,也和其他造车新势力不同。这样的“集中火力”让理想ONE成为造车新势力里最快交付破2万辆的单一新车型,上述平安报告认为畅销与其产品定位有很大关系,理想ONE完美切入B级SUV市场,面对的竞品最少,后市销量或仍将继续爬坡。

不过,理想ONE近来陷入召回风波中。根据理想汽车官方统计,截至今年10月31日,理想ONE累计发生前悬架碰撞事故97起,其中有10起为前悬架下摆臂球头脱出。对此,理想试图以“硬件升级”的口径来更换部件,而后在国家工商管理总局的强烈要求下不得不明确“召回”行为。据悉,召回车辆共计共计10469辆,已经接近了总销量的一半左右。

召回是传统车企的常规操作,是对消费者负责任的表现。而理想试图通过文字游戏来投机取巧逃避责任,是非常不成熟和不可取的作为。国产造车新势力想要走得更远,还有很多功课要做。

毕竟,特斯拉还在虎视眈眈。

特斯拉压顶是最大挑战

超级工厂空降上海,国产Model 3价格一降再降,特斯拉的“鲶鱼效应”极其明显。

彭博行业研究(Bloomberg Intelligence)认为,特斯拉降价可能引发中国电动汽车市场价格战。

据公开信息,特斯拉国产版Model 3补贴后售价已经低至25万元,而1月还为近30万元,降价力度之大可见一斑,较蔚来最便宜的ES6便宜近30%,比亚迪和小鹏汽车也将面临逆风局势。

况且在降价前,Model 3就已经是同类中最畅销的车型了。如果蔚来等中国造车新势力跟进降价,那试图以规模效应产生经营性利润的规划有可能被打破。已经实现盈利的特斯拉手里这把“降价武器”杀伤力不可小觑。

而特斯拉的野心不止于此。已经完成申报、即将面市的国产Model Y将杀入50万领域豪华电动车市场,奔驰宝马也将直面特斯拉的挑战。而彭博行业研究指出,该车型部件中有75%与Model 3相同。

这一方面意味着Model Y有进一步降价的空间(彭博行业研究指出“完全有可能降价15%”),另一方面Mode Y原件采购量的上升会不会进一步采购价进一步走低、为Model 3等其他车型带来更低的成本优势,也值得市场关注。

传统汽车巨头会是程咬金吗?

谁是下半年最畅销的电动车型?特斯拉Model 3?

半路杀出个程咬金,上汽通用五菱7月推出的一款微型电动车五菱宏光MINI EV以爆款姿态,击败特斯拉、蔚来,成为销量冠军。

2.88万起售的价格和Model 3、理想ONE等完全没有可比性,低价电动车的利润率也远不如中高端汽车诱人,但背后上汽的身影却不容忽视。传统巨头转型焕发新生的故事,在投资者眼里颇具想象空间。

下半年以来,上汽集团(600104.SH)股价从不到20元一路上涨到近30元,涨幅不输于造车新势力。

汽车销售在疫情后初现多年未见的回暖态势,令上汽集团在10月自主月销创新高。除了“人气王”宏光MINI EV继续热销,MPV凯捷也已经收获大量预售订单,未来有希望成为五菱销量增长引擎。

除了五菱,上汽通用或也将迎来“大年”。安信证券研报显示,换购加速背景叠加奥迪国产加速,大众电动化发力,调整后的上汽通用和五菱进入产品大年,公司经营有望逐步转好。

中信证券也唱多上汽集团,公司旗下高端新能源品牌“L”有望近期发布,或将对现有产品进行加强补充。

随着汽车电动化趋势越来越明确,新能源汽车势必将进一步迎来风口。

但前有特斯拉坐拥先发优势、价格战一触即发,后有老牌车企在转型进程中亮点不断,新势力们如何继续咬牙爬上盈亏线、继续活下去,可能还是投资者需要关注的第一要素。(千寻专栏 BT财经)

关键词: 新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