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20年 国产笔记本电脑CPU龙芯性能究竟如何?

时间:2020-10-21 10:06:46       来源:我得科技幻想

研发20年,国产电脑CPU龙芯性能到底如何?说出来你别不信!

随着科技的发展,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逐渐普及到我们生活的每个角落,而这些年来全球的电子产品市场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其中就伴随着我们国内厂商的崛起。拿手机来说,老牌巨头厂商诺基亚、摩托罗拉、HTC逐渐没落,而我们国内的华为、小米、oppo、vivo、一加等品牌逐渐发展壮大,并在全球市场上受到欢迎。值得注意的是,国内手机厂商还不断朝着高科技进发,比如说华为就完成了手机芯片的自己自给自足。

在手机领域我们国内厂商发展的不错,那么电脑领域呢?数据显示,联想从1996年就成为国内最大的PC生产厂商,到了2012年联想成为全球最大的PC厂商,至今联想电脑的销量依然居于全齐首位。然而联想也被不少网友吐槽“没有核心技术”,因为联想电脑内部几乎没有联想的高科技产品,芯片使用的都是英特尔和AMD产品,全球的电脑芯片市场都被这两家企业垄断,那我们国产的电脑芯片怎么样了?

当然我们国内拥有自己的电脑芯片产品,其中最为知名的就是龙芯和兆芯。兆芯是采用英特尔x86架构,而龙芯是不折不扣的完全自研产品,从龙芯芯片的研发至今已经经过了20年的时间,那么龙芯电脑的性能到底怎么样了?说出来你别不信,其实现在龙芯的性能依然很差。

目前龙芯有三个系列的产品,包括龙芯一号、龙芯二号、龙芯三号,其中龙芯三号是面向消费级市场的,龙芯三号最新的芯片产品是3A4000,其采用了四核心设计,28纳米工艺制造,主频为1.8GHz-2.0GHz。稍微有点电脑常识的人都知道,这个性能其实非常一般,连英特尔十年前的产品都不如,而且限于代工厂的原因,工艺也比较落后。

虽然性能不如英特尔、AMD产品,但龙芯的意义还是非常重大的。目前龙芯已经与一些厂商合作,推出了自己的服务器、台式机、笔记本产品,只是大家在市面上不常见到而已。另外,龙芯的芯片也广泛地用在了我们的军工产品上,比如说北斗导航上就用了龙芯的芯片。英特尔成立超过50年,龙芯的研发不过短短二十年时间,还是个非常年轻的企业,龙芯的未来发展还有着广阔的空间。

关键词: 龙芯笔记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