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国际上市科技基金 五大基金经理点明后市方向

时间:2020-07-24 10:31:57       来源:金融界

在本周二周三科技板块回调下跌之际,中芯国际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鸣锣上市,引发了大家对科技板块新一轮的展望,尤其是对半导体这个关乎生死存亡的行业。如果说以前的国产替代只是小打小闹的话,现在的目标是要非常明确的完成国产替代,这样才能在贸易摩擦中弯道超车。

经历了这两天的回调,科技板块又出现了哪些上车机会?如果行情再次企稳或者上升,什么科技子行业会最快启动?什么行业会有增值和发展空间?如果把科技行业估值分为泡沫、高估、合理、低估和极度低估,现在处于什么阶段呢?

针对这些问题,本期金融界《基金牛时代》特邀广发基金“百亿”基金经理刘格菘、诺安基金“百亿”基金经理蔡嵩松、德邦基金副总经理汪晖、汇丰晋信基金经理陈平和长盛基金经理郭堃五位重磅嘉宾,在中芯国际A股上市之际,就中国未来科技行业谈谈看法和展望。

本文核心要点:

1.中芯国际上市助推A股半导体产业链

2.TMT行业有望成为市场最偏好和抱团的资产

3.高科技医疗医药,新能源车,5G,芯片和半导体成为未来投资主线

4.当前科技产业处于景气周期的起点

5.疫情对需求的影响造成行情波动

6.流动性宽松给投资奠定基石

以下对话全文:

中芯国际上市助推A股半导体产业链

TMT行业有望成为市场最偏好和抱团的资产

金融界基金:中芯国际于今日上市,对半导体板块会有什么影响?

陈平:短期而言,市场对于中芯国际上市的热情非常高,可能会给一个很高的估值,从而带来整个A股半导体产业链集体上涨,获得很高的估值。因而,中芯上市附近也可能是个短期的高点。如果不管短期的涨跌,拉长来看,我们仍看好部分半导体领域的长期投资机会。

众所周知,长期以来我们半导体领域的国产化比例是很低的,相应的国产化替代的空间茫茫大。但由于技术差距、专利壁垒、成本差距等原因,以前很多半导体的所谓国产化替代空间只是想象的空间,我们并不能真实拿到。很多半导体相关领域都不是很好的二级市场投资机会,因为我们一边在学会的东西上不挣钱,一边还要不断烧钱追赶新技术。

贸易摩擦改变了行业逻辑,我们必须要不计成本尽快完成国产化,因为成本高低只是盈亏问题而有和没有是生死存亡的问题。当大量半导体需求开始导向国内的时候,国内公司的技术开始迭代,成本开始下降,产业链进入正循环。因此,我们看好半导体深度国产化替代的长期投资机会。

另外需要提一下的是,我们相信有很多领域仍然会是我们说的想象的空间,相关企业估值很高但并不能获得实际的快速成长,这是大家投资半导体的时候需要仔细分辨的。

金融界基金:展望后市,谈谈您看好的行业?

刘格菘:2020年宏观基本面的看法是经济保持平稳,无风险利率下行,市场会有结构性的机会。从调研来看,科技板块的景气度高,盈利增长的趋势比较明确,电子板块中盈利超预期的公司比较多。

需求扩张的方向有三个:一是2019年表现较好的半导体,它们受益于以华为为代表的龙头公司产业链向国内转移带来的景气度大幅提升,2019年二季度开始的行情只是一个预演,预计这些龙头公司2020年的业绩还会大幅提升。

其二,2020年是5G建设元年,对产业链的拉动效应将在明年体现。5G建设是基础设施,3-5年的建设周期会给一批龙头公司带来很好的成长机会。随着5G基站落地,5G换机潮将带来手机换机增速的提升。下一步,随着5G后应用时代到来,还会看到游戏等公司的成长。

其三,安全可控前提下带来的国产电脑、操作系统替代的机会。后续随着国产电脑业务订单陆续落地,相关公司利润会大幅提升。这也是3-5年长周期需求爆发的行业。

除科技资产外,我也会关注核心资产的机会,如医药、新能源汽车、消费等。

虽然新能源汽车2019年表现比较差,暂时从数据也看不到上行趋势,但2019年底大家对新能源汽车政策的预期可能会改变,目前新能源汽车的产量还处于比较好的位置.如果2020年新能源汽车政策变化,我觉得这个板块有可能复制2018年10月光伏板块的表现,虽然涨幅不会那么大,但也是一个比较好的配置方向。

郭堃:中长期看好具备持续成长能力的行业:新能源、消费电子、医疗器械等需求持续增长、我国具备或逐渐建立全球竞争优势的行业;半导体、新材料、工业机器人、创新药等早年基础相对薄弱,近年来加速追赶或进行国产替代的行业;内需空间广阔,龙头竞争地位不断强化的消费品。

1)5G、新能源车。从全球来看,5G和新能源车都具有非常广阔的增量需求空间,同时具备很强的产业链拉动能力。5G从基础设施到终端设备再到内容应用,会给通信、电子、计算机、传媒互联网等整个TMT产业链带来新的机会。新能源车从12、13年特斯拉ModelS/X横空出世开始,15年中国电动车市场加速爆发,再到今年欧洲电动车市场的全面启动,全球新能源车进入快速渗透期,将会在中长期给上游金属资源,中游锂电池及四大材料、电机、电控,下游整车和充电桩带来巨大的市场空间。供给端来看,我国在5G通信设备、消费电子、内容应用,新能源车中游锂电池及电池材料等环节具备全球竞争优势。随着需求空间的不断放大,这些产业将迎来全球化扩张的历史机遇。

2)半导体、芯片:全球需求侧而言呈现周期性特征。如果没有疫情影响,2019年处于需求底部,2020年将周期性恢复,但由于疫情的出现,复苏进程受到一定扰动。但总体来看,随着全球疫情影响的逐渐钝化,半导体产业链的需求景气也将逐渐回升。

从国内芯片设计、制造、封测各环节来看,尽管华为海思、中芯国际、长电科技等企业在不断进步,但由于基础相对薄弱,尚不具备5G和新能源领域的全球领先优势。因此当前时代背景下的国产化诉求成为拉动国内产业链的最大动力。

陈平:目前市场总体环境都比较好,以TMT为代表的成长股出现了大幅的上涨。简单只看当期PE或者PB估值的话,科技股现在是偏贵的,尤其部分细分领域特别贵。如果我们把估值从高到低分成泡沫、高估、合理、低估和极度季度低估5个档次的话,我们倾向于认为目前的科技股总体处于高估位置,但还没有到泡沫那一档。

我们认为近几年将是5G带来的科技新周期逐渐普及,TMT产业链从基站到终端到应用依次向好并逐渐见到业绩的时候。与全市场其他的主要资产类别相比较,TMT成长股可能是最好的资产,从而也有望成为市场最偏好乃至抱团的资产。因此,我们认为目前科技股高估大致合理,其股价未来1-2年也还有空间。

汪晖:科技显然是多数投资者都愿意下重注的方向,5G、芯片、新能源车等大赛道的共同特点,就是在中国的当下和未来,都有着持续向好的需求前景。

比如,今年可以算是5G的起点,基站等基础设施规模化投资开始实施,当然相关的设备供应商的业绩可能会呈现加速增长态势。而在建设高峰之后,基于5G网络的各类新兴应用势必会加速涌现,而未来的车联网和工业互联网,也可能依托5G网络成为现实。

又比如新能源车这个行业,它的逻辑正在经历一个持续向好的变化。在过去,这是一个几乎完全依靠政府补贴生存的产业,企业的经营策略是如何让产品满足各地政府的补贴标准;但往后看,随着成本下降和补贴逐步退出,新能源车的性价比将逐步向传统汽车靠拢,这时如何抓住消费者的心智,才会是企业的利益所在。行业逻辑逐步由补贴驱动,转向消费驱动,里面的公司盈利模式、现金流、估值方式都会发生大的变化。大的变化,就有大的机会。

芯片行业也是如此,追求自主可控是一个重要逻辑,但如果未来部分领域能做出真正的可立足于市场的高性价比产品,也是产业、消费者和投资者所喜闻乐见的。

蔡嵩松:本轮科技板块的上涨始于去年,这次的科技周期与以往互联网周期的主要不同点在于:本轮科技由5G产业周期和国产替代双轮驱动。科技产业目前处于总量向上和份额提升的大周期拐点,而龙头公司的天花板高、空间大,外加其他影响股价的因素,反应到资本市场有可能出现过热的情况。但是拉长周期来看,科技公司是助力我国科技腾飞的重要武器,随着5G通信端建设高峰期的到来,科技产业的景气周期刚刚开始。半导体是本轮科技周期中景气度最高也是持续时间最长的板块,细分赛道龙头公司处于高速增长的拐点,静态估值或许偏高,但是切换到明年或者后年来看,他们的业绩增速会很快地消化估值,基本能达到一个稳态估值。

疫情对需求的影响造成行情波动

流动性宽松给投资奠定基石

金融界基金:目前影响市场的主要因素是什么?7月份的解禁潮对市场有什么影响?

蔡嵩松:现阶段影响市场的主要因素是疫情和流动性。今年行情波动较大,源于疫情对需求的影响,但是这种影响对经济来说只是暂停,疫情高峰之后需求会逐渐恢复。全球疫情常态化大背景下,流动性在经济好转之前或有微调,但幅度不会很大。今年的流动性宽松,是我们做出所有决策需要考虑的首要因素。中美贸易摩擦不再是增量信息,因此我们会将更多的精力放在行业本身和股价预期上。

郭堃:成交量的不断攀升一方面说明整体流动性的宽裕;另一方面也说明A股权益资产的比较优势凸显,反映了市场对我国疫情防控及时有效,经济稳定回升的信心以及对资本市场改革加速的良好预期。同时全球市场来看,A股也具有一定的估值优势。因此,市场成交量的放大,北向资金7月以来的大幅净流入,是中长期A股权益资产吸引力在持续提升。

汪晖:站在整体市场层面,7月的解禁高峰,可能会对部分行业或者公司的股价表现造成一定影响,但目前市场流动性相对充裕,解禁规模虽大,可能不至于影响到市场自身趋势。

如前所述,机构投资者更多的从产业趋势、上市公司基本面好坏、估值比较来确定投资方向。解禁等筹码因素,虽然在短期中可能会影响股价表现,但是很少会破坏扎实的产业和基本面逻辑,所以通常机构投资者会关注,但不会完全依照解禁筹码来做决策。

当然,并非所有解禁,都不会对公司基本面造成破坏。过去的案例告诉我们,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的解禁减持,至少是对公司价值判断的一个重要参考维度,甚至存在部分规模较大、乃至清仓式的减持,可能代表公司基本面存在一些不被外部人所知的变化,至少是投资者值得关注的信号。

【每周基金经理笔记】

从指数看市场风格切换问题

【7月16日A股大跌解读】

二季度GDP增速由负转正 摩根资产:经济逐渐回复正轨 增加港股配置

创业板指大跌近6% 招商基金解读:调整压力释放 关注低估值金融等

两原因导致A股大跌 上投摩根基金:判断政策转向仍尚早

A股回调属于正常现象 景顺长城基金建议关注这三大方向机会

平安基金:经济二季度好于预期 市场短期调整不改长期向好

三大股指盘中全线暴跌 大成基金解读:大势在短期调整后仍将震荡走强

“市场上涨是多赢的结局,不应该害怕” 杨德龙解读大跌:调整提供上车机会

三大股指跌幅均超过4%,短期回调还是市场转向?浙商基金解读

三连阴的A股何去何从?华商基金推荐关注攻守兼备的金融板块

关键词: 中芯国际上市科技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