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值税普通发票与增值税专用发票有哪些区别?一文看懂

时间:2020-07-20 15:19:27       来源:网易

增值税发票一般指的是增值税专用发票。增值税专用发票就是常说的“专票”,而我们常说的普通发票也就是常说的“普票”,其实它也是增值税发票的一种,普票的全称是增值税普通发票。那么专票和普票有哪些区别呢?今天就给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

我们都知道的专票是可以作为抵扣的,普票是不可以作为抵扣的,那么除了这个区别外,还有那些不同呢?

增值税专 用发 票和 增值税 普 通发 票区别

(1) 发票使用人不同。

专票一般只能由一般纳税人使用,小规模纳税人需要使用专票只能由税务机关代开。普通发票即使是未办理税务登记的纳税人也是可以使用的。

(2) 印制要求不同。

根据规定专票由国务院税务主管部门指定的企业印制。

(3) 内容不同。

专票除了有普通发票所具备的内容外,还包括纳税人税务登记号、不含增值税金额、适用税率、应纳增值税额等内容。

(4) 作用不同。

专票可以进行认证抵扣,而普通发票除运费、收购农副产品、废旧物资等可作抵扣外,其他的一律不可以。

(5) 联次不同。

专票有四个联次和七个联次两种,普通发票只有三联。

专 用发 票和普 通发 票 的税率

两者的税率一样的,营改增后,两者的税率都是一样的。小规模纳税人为3%,一般纳税人为6%,9%,13%。

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可以领购专用发票和普通发票,但是税率都是一样的,一般纳税人与一般纳税人客户有交易时,对方提供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认定表,就开具专用发票,否则只能开具普通发票,增值税专用发票可以抵扣进项税,增值税普通发票则不可以抵扣,但是二者的税率是一样的。

关键词: 增值税 专票 增值税专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