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带货行业乱象有望终止:全国性标准将于7月发布执行

时间:2020-06-11 10:09:03       来源:快科技

随着短视频平台的崛起,“直播带货”尤其是“网红带货”的模式也逐步进入大家的视线,但快速发展之下,“直播带货”中的产品质量不堪、平台数据造假、售后无人理等现象频频出现,行业乱象层出不穷,严重影响了公众的消费体验。而现在这一现象有望结束。

近日,据媒体报道,中国商业联合会发布通知,要求由该会下属媒体购物专业委员会牵头起草制定《视频直播购物运营和服务基本规范》和《网络购物诚信服务体系评价指南》等两项标准。这是行业内首部全国性标准,将于7月发布执行。

据商务部统计,2020年一季度,全国电商直播超过400万场,网络零售对消费的促进作用进一步提升。直播带货既有电视购物的节目形式,也有网络购物的邀约信息,还有广告代言的表现存在,产业链条比较复杂。

主播身兼经营者、发布者、代言人等多重角色,由于监管滞后,行业没有门槛,主播素质良莠不齐,致使三俗充斥网络、虚假夸大宣传成风、假冒三无产品泛滥、售后服务难以保障,成为消费者投诉重灾区。

数据显示,有37.3%的受访消费者曾在直播购物中遇到过消费问题。消费者拒绝直播购物的主要顾虑是“担心商品质量没有保障”和“售后问题”,这两大因素分别占比60.5%和44.8%。

通过制定实施两项标准,有利于引领和规范我国直播购物和网络购物行业的发展方向,杜绝直播行业乱象、重塑行业生态,提升新零售行业的技术管理水平,维护广大消费者利益。

关键词: 直播带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