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上网,先想到去哪儿?3G门户网站

时间:2020-05-22 16:00:08       来源:经济观察网

手机上网,先想到去哪儿?——3G门户网。怀揣着这样的信念,邓裕强和张向东共同创立了中国第一个独立的无线互联网门户网站。

孕育了5年,中国终于迎来了3G时代。3G门户能在无线互联网上再造“新浪”、“腾讯”般的成功吗?

2004年3月16日,“3G门户网”正式开通,8个月后,用户已有100万。

当时,IDG一位投资人的女儿每天都不停地上“3G门户”,让这位投资人也注意到了这样一家在手机上的互联网公司。就这样,没写商业计划书,也完全不懂财务,邓裕强和张向东却融到了无线互联网第一笔200万美元风险投资。同样没有商业计划书,第二轮融资1亿元人民币,也是在很短时间完成。

创始之初,人们把“3G门户”比作“手机上的新浪”,但是,如果新浪全面介入无线互联网,“3G门户”拿什么跟它竞争?

3G门户网的结论是:尽管新浪有庞大的用户基础,但有线互联网和无线互联网只有20%的重合度。“我们要争夺6亿手机用户,不是争夺2亿的有线互联网用户。”张向东说。

现在,“3G门户”拥有注册用户8000万,预计2009年无线宽带用户的增长会和固网宽带持平。

就像传统互联网一样,建立一个无线门户网站在技术上并不困难。现在投身于这个行业的公司有无数个,几乎每天都有新公司加入,同时也不断地有人被淘汰。

当“3G门户”提供了用户群和流量之后,邓裕强开始思考如何增加客户黏性,他的方法是自己研发客户端软件。

“3G门户”先后开发了看电视的GGLive、看书的GGBook、在线听音乐的GGMusic、炒股的GG财神爷等13款软件。

“互联网门户比较头疼的一件事是,它的媒体价值很大,但是它的用户忠诚度很低。但是腾讯从一个客户端软件(QQ)开始,把用户黏住了,然后扩展开来做门户网站,同时拓展游戏业务,什么都可以拓展。”张向东解释说。

以前互联网公司讲的是占领电脑桌面,3G门户网站现在是占领手机桌面。“门户+客户端”双核心战略使得手机客户端占据手机桌面,大流量的门户可以轻易推广客户端软件,客户端软件可以留住用户,二者结合让网站商业价值最大化。

目前,“3G门户”绝大部分的服务都是免费的,主要依赖延伸出来的广告收益。据透露,2007年,3G门户的广告收益为2000万人民币,2008年达到了1亿人民币,距离制定的目标稍有差距,“我们当时预期2008年,就会发放3G牌照,实际上等到了2009年,因此市场没有达到预期的爆发。”张向东说。

“中国的互联网核心是手机,而非电脑。”张向东说,基于对无线互联网的深刻认识,2009年,3G门户会发布一系列全新产品,不只面向3G网络,更具备3G特征。

关键词: 3g门户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