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焦点简讯:呼和浩特:“数字”赋能 经济活力四射

时间:2022-09-19 18:44:28       来源:腾讯网

在和林格尔新区云谷片区,在建的中国电信云计算内蒙古信息园B区,今年6月开工建设了2栋数据中心、1栋动力中心及配套的室外工程,将于2023年5月竣工。今年还将再开工2栋数据中心,B区数据中心项目建成后,中国电信云计算内蒙古信息园将成为我国最大的云计算园区、亚洲最大的互联网数据交互中心。“届时将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提供实时算力保障,面向全国提供非实时算力保障,切实筑牢‘东数西算’工程算力基座,可推进万企登云行动。”中国电信云计算内蒙古信息园开发建设运营部副主任潘国栋介绍说。

资料图片


(资料图)

和林格尔新区作为首府城市副中心、和林格尔人才科创中心,目前这里已成为国家火炬计划大数据特色产业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大数据)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城市、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内蒙古枢纽)和林格尔数据中心集群、自治区级低碳创建示范园区、自治区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与此同时,和林格尔新区作为“东数西算”内蒙古枢纽核心区,已正式纳入国家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布局,列入了国家“新基建”主要支持区域。

资料图片

中国电信云计算内蒙古信息园项目规划建设42栋数据中心及19栋配套设施,每栋数据中心可提供2700个机架,近3.6万台服务器的云计算能力。

紧邻中国电信云计算内蒙古信息园的中国移动呼和浩特数据中心项目,总投资150亿元,共分三期建设,一期建设三座数据机房和一座备件仓储中心,两座运营支撑中心等,一期工程已完工,具备60万台服务器的装机能力,已入驻百度、阿里等126家企业。二期目前两栋数据机房楼已建成投产,其余3栋数据机房楼和1栋交流展示中心计划于今年陆续全部投入使用,可装机容量6万标准机架,建成后具备30万台服务器能力。

资料图片

目前,在和林格尔新区“中国云谷”建成运营、正在建设和洽谈推进的数据中心项目有16个,除包括中国移动呼和浩特数据中心、中国电信云计算内蒙古信息园外,还有青城之光内蒙古高性能计算公共服务平台项目、东方超算云内蒙古超级大脑项目等。去年12月,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批复同意在自治区启动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内蒙古枢纽规划设立和林格尔数据中心集群,通过发挥毗邻京津冀的区位优势,为京津冀提供强实时算力需求,为长三角等区域提供近实时算力需求和快速在线业务。中国银行总行金融科技中心、中国农业银行总行数据中心及中国建设银行和林格尔新区数据中心落地新区,内蒙古自治区农信社信息科技中心、中数兴盛北方数据湖等同类项目也在有序推进。

资料图片

“新区将围绕建设国家‘东数西算’工程的北方算力中心,高标准建设‘中国云谷’‘金融云谷’,力争到‘十四五’末,产业投资规模达到千亿级别,产值达到350亿元,为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和林格尔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徐艳国对新区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位于新城区的中国联通呼和浩特云数据中心,也是国内最大规模的云计算数据中心基地之一,是中国联通八大算力枢纽节点资源布局中的重要一环,也是全面承接国家“东数西算”工程的重点项目。这里24小时不停运转着1万架互联网数据中心机架,目前,已有国家部委、政府机关、国际知名云计算厂商、大型互联网厂商、银行保险机构等百余家政企客户入驻。

数字经济是未来发展的“金钥匙”,首府数字经济发展未来可期,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推进移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推动数字产业化,加快推动产业数字化,让数字化赋能农牧业提质、工业增效、服务业升级,让“东数西算”战略下的首府数字经济活力四射。

来源:李海珍

统筹/郭秀芬 校读/王文艳 初审/段磊 王方 终审/阿拉腾

关键词: 呼和浩特数字赋能 经济活力四射 和林格尔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