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小米ESG竟如此不尽如人意

时间:2022-05-16 06:04:09       来源:腾讯网

2006年4月,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UNPRI)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成立。2016 年,全球责任投资资产规模达 23 万亿美元,欧美等地占到了全球 ESG 资产的 90% 以上,但是当时中国仍处于起步阶段。

而随着绿色发展逐渐成为当今全球共识的当下,ESG作为一个围绕着环境、社会和治理三大方面的可持续投资理念,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对于ESG来说,几乎所有的科技巨头都不例外,纷纷下场。

那么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科技巨头小米,去看看它的ESG。

截至最新数据显示,小米及其关联公司在126个国家/地区中,共有10307件手机专利申请,从专利趋势上来看,小米在手机专利申请方面2016年达到高峰,此后每年均有1500件以及以上的专利申请量。

值得注意的是,小米目前任职的小米生态链用户体验设计总监谢焱个人拥有267件专利,位居榜首。

小米基于现有的运营模式分析,我们识别了三大资源消耗的主要区域:办公区域,小米之家和数据中心。小米科技园是小米公司办公的主要区域。

针对办公区域的资源消耗,小米科技园采用智慧能源管理系统,并在所有写字楼通过人体感应系统和后台操控智能节电灯管、插座、空调的关闭时间,地下车库采用不同时段控制照明亮度,洗手池暖手宝采用季节控制使用;室外照明采用时段控制,根据季节设定开关时间。

通过以上措施,园区每年约节能1406874千瓦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约10016吨二氧化碳。

同时,小米在园区配备了两套太阳能热水系统,包含太阳能集热器124组,日吸热17.2兆焦耳/平米,每个系统在夏季和冬季分别提供日均11.6吨和6.8吨热水,全年合计3608吨生活用水。

另外,小米通过张贴节水标志,喷淋绿色灌溉,提升中水使用率等方式,节约水资源的使用量。

2020年,小米科技园内所有建筑和装修工程通过《北京市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二星级水平认证,建筑物设计节能率65%,可再利用可循环材料占比10%,绿地设计占比例20%。园区水资源使用方面,年内共20.8%的园区生活热水采用太阳能系统供热,35.2%的用水为非传统水源。

针对小米之家的资源消耗,小米取消纸质标签,落实电子标签。购物袋也从塑料袋改为环保袋。同时,小米之家响应北京节能减排促销政策,电视、冰箱、空调、空气净化器等一系列产品囊括其中,全年订单共有30572单获得政府节能补贴。

针对数据中心资源消耗,小米采用水冷空调制冷,搭配自然冷却系统,在冬季采用水侧自然冷却技术,春秋采用部分自然冷却技术。同时,小米采用不断电的供应系统设备,使整机效率达到96%,节能模式下达到99%。

小米正在逐步用云服务器替代物理服务器。从这些方面来看小米的ESG表现不错。但是为什么现在市场上给与小米的ESG评级总是B了?智芝全总结有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披露不完善。2018年小米公司赴港递交招股书的消息引发关注。2018年5月22日,环保组织“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和“绿色江南公众环境关注中心”(简称“绿色江南”)发布报告称,伴随过去四年的急速扩张,小米公司的供应链多次出现污染问题。

自2014年起,环保组织每年都通过邮件致信小米,希望就其供应链污染问题进行沟通,面对环保组织的质疑和追问,小米公司除在2015年通过其官方微博回应过一次外均选择沉默。

环保组织认为,小米公司在其招股书中仅强调“我们不经营任何生产或组装设施,仅营运部分关键仓库及委聘第三方运输产品”,并且招股书及其他公开发布的资料均未充分履行“管理供应链的环境及社会风险政策”的披露责任。

环保组织梳理出毅嘉电子(苏州)有限公司、深超光电(深圳)有限公司、通达(厦门)科技有限公司、长盈精密、闻泰集团等多家“疑似小米供应商”,这些企业近年来均存在不同程度的环境违规行为。

而此次质疑也给小米的上市带去了一定的麻烦,不过好在有惊无险。但是仅此事件之后,小米依然还是在于此处留有空白。

根据根据小米的披露,目前已经参考《责任商业联盟行为准则》、SA8000等准则,制订了内部的供应链管理制度,并建立了供应商注册、准入、审核等全周期的管理机制。

但由于小米并未像苹果等公司那样,公开相关政策和标准,也没有报告有关供应商审核的进展情况,故第三方并不能对其供应链管理水平进行评估。所以就目前来看小米的供应链管理依然存在问题,并且可能随时如2018年一样暴雷。

另外,根据小米目前的公司治理情况,其ESG还存在着董事会独立性不足的问题。在小米董事会中,只有3名独立董事,未占董事会(7名)的多数席位。

并且董事会缺乏多元知识背景,据了解,小米的董事主要是信息技术和金融领域的专家,其董事会缺乏对环境及社会因素进行管理的专业知识。

除此以外,小米的董事会中,无女性董事成员。目前,小米7名董事成员均为男性,女性占比严重不足。

另外,小米的高管薪酬透明度也不够。按照MSCI的标准,企业需披露详细的CEO薪酬和结构数据,包括长短期激励、养老金、隐性福利等。MSCI还将ESG目标纳入高管考核、与薪酬绩效进行挂钩的实践表示支持,并将其作为一项ESG评估指标,但是小米的高管薪酬体系中很显然没有。

作为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公司和领先的 IoT 平台,小米有着这样的一份ESG委实不尽如人意。

但是小米也表示将持续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利用公司在规模和运作效率上的优势,不断推进可持续经济的发展,努力打造一个更有社会责任感、联系更紧密、更酷的世界,始终坚持做“感动人心,价格厚道”的好产品,让全球每个人都能享受科技带来的美好生活。

关键词: 小米ESG竟如此不尽如人意 小米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