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乔布斯的理想 iPhone

时间:2022-05-14 13:02:23       来源:腾讯网

在世人的认知里,乔布斯完美主义者的形象深入人心。对 iPhone 这个改变世界的杰作,他固执到什么程度呢?参与初代 iPhone 设计的“iPod 之父”法德尔,最近在采访中透露了一个小细节。

乔布斯对工程师和设计师们提出要求,要去掉手机上的 SIM 卡槽。乔布斯说,“我们不要再多开一个洞了。”

去掉那个乔布斯看不顺眼的 SIM 卡槽,当时是有新兴技术可以解决的。乔布斯认为,若 iPhone 采用 CDMA 网络而不是广泛使用的 GSM 网络,就可以完全去除 SIM 卡槽。

为了一体设计的美感,SIM 卡槽都可以不要,乔布斯就是这么一位偏执的、理想的完美主义者。

但最终,乔布斯还是被法德尔所劝阻。法德尔引用市场数据表示,若仅支持 CDMA 网络,将会影响 iPhone 的采用率。CDMA 网络制式也就是我们熟知的电信 3G,在整个生命周期里,CDMA 网络都没有获得非常广泛的使用。

不过后来,iPhone 4 确实推出了无 SIM 卡槽的版本,也就是被我们所说的“写号版”。去年 iPhone 13 发布后,国外曾传出爆料称,苹果可能会在 2023 年的 iPhone 上转向全面 eSIM 卡,采用无 SIM 卡槽设计。

某种程度上说,乔布斯设想的 iPhone 一体设计,也快要到来了吧。

乔布斯对一体化设计的固执,还表现在手机屏幕和形态上。

初代 iPhone 内部确立全触屏设计之后,苹果内部不断就设计进行打磨。早期的一些 iPhone 原型设计棱角分明,看相当诡异。因为十年前苹果与三星的那一场专利诉讼,这些原型作为举证材料被公之于世。

和后来我们看到的 iPhone 相比,它们很普通,很违和。众所周知,乔布斯偏爱曲线设计,最初设计麦金塔电脑的图形界面时,乔布斯就想方设法加入圆角设计,只是麦金塔的 68K 处理器性能有限而无法实现。好在如今在 iOS 和 macOS 上,圆角的元素无处不在。

乔布斯和设计、工程团队不断地开会讨论设计细节,几乎参与每一次会议,乔布斯都参与其中。最终,iPhone 成为了我们最初见到的模样。

你以为这就结束了吗?

iPhone 设计接近尾声的时候,乔布斯来到主导设计的乔纳森·艾夫面前,指出了他对手机设计的不满。

那是一个将玻璃屏幕嵌入金属外壳的原型,苹果的设计团队已经为该设计埋头苦干了九个月。到了这个节骨眼,若要对设计进行修改,那就不只是改改外形了,手机的内部电路等等全都得重新动刀。

乔布斯深知工作过程的艰辛,于是他放出狠话,对 iPhone 的团队表示,“如果你们愿意,我现在就给你们发几把枪,把我们全干掉。”

iPhone 团队毫不犹豫地选择推倒重来,从头设计。最终拍案的设计里,iPhone 正面由大猩猩玻璃完全覆盖,一直延伸到边缘,与金属斜边相连接。

2007 年 1 月 9 日,乔布斯在 Macworld 上正式发布 iPhone,后来的故事我们都知道了。

乔布斯与世长辞后,他的产品理念似乎被改动过很多次,比如 iPhone 变成大屏,比如 iPad 加入了他否定过的 Apple Pencil 手写笔。很多人也会怀疑,如果他还在世,刘海屏 iPhone 的设计能不能得到通过。比起设计感,苹果是否变得屈从于实用性了呢?

或许并不是。英媒《观察家报》认为,发布 iPhone X 的苹果背离了乔布斯的规则,但并未违背乔布斯的愿景。

一些知名分析师表示,苹果最快在 2024 年推出屏下 Face ID 的 iPhone,届时无论是刘海屏还是“感叹号”挖孔屏,都将成为过往。

乔布斯的 iPhone 理想,依然在继续。

电竞大神,怎能没有趁手装备?

『热门推荐』

关键词: 乔布斯的理想 iPhone iphone sim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