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新公司不叫锤子!重返科技圈被质疑?罗永浩:招黑体质躲不掉

时间:2022-05-07 11:05:27       来源:腾讯网

老罗要回归科技圈了!提起罗永浩,有人说他是情怀营销的鼻祖,也有人说他是真汉子。即使身上担负6亿巨债,依旧能够从容通过直播方式偿还债务。

有人说老罗不像老板,反倒像一位段位极高的营销大师。老罗对国民脉搏的把控很精准,罗永浩也非常懂得与用户建立情感链接。老罗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是招黑体质躲不掉。小伙伴们觉得是这样呢?

一、老罗的至暗时刻

英语培训出身的罗永浩有一个梦想。从培训行业跳出来之后,老罗真的开始朝着自己的梦想使劲了。老罗成立了一家科技公司,说要生产一款名为锤子的手机。

锤子科技刚完成10亿融资,公司就频频传出问题。最初是有传言说锤子公司要与360手机合并,后者立即发表声明:“绝对没有”。也正是在这时候,人们开始关注锤子科技的经营问题。

没过多久,锤子科技的副总裁离职。再后来有锤子员工在网络上爆料,锤子科技马上面临解散。人们都无法相信,锤子科技前脚才刚刚融资10亿元,这么快就花完了吗?

没过多久,锤子科技的众多高管纷纷离职。媒体也开始曝出锤子科技开始裁员,随后有关锤子科技的不利消息纷纷曝出。这一次,罗永浩亲自下场解释。

罗永浩的辟谣很快淹没在一众爆料之中。没过多久,锤子科技的办公楼外面有员工拉横幅讨薪。人力资源则收到了这样的邮件,“应收账款没收回,工资无法按期发放”。

员工可不管公司有多难,锤子科技却发布了辟谣声明,“公司并未出现员工不够开支的情况”。后来,更多供应商、工厂纷纷表示,锤子已经没有钱维系正常运转了。

二、直播卖货还债

罗永浩一手创办的锤子科技,令他背上了6亿元巨债。如何在债务泥潭中打个漂亮的翻身仗?最后罗永浩毅然决然顺应了互联网的发展。这一次,他重新拿起话筒,站在了直播镜头面前。

罗永浩售卖的商品琳琅满目。从饮料、零食、口红、手机到给各种科技产品、健身用品等应有尽有。2020年4月到2021年1月,罗永浩交个朋友账号的带货战绩是28亿元。

罗永浩靠着直播卖货还债,完成了从企业家到主播的华丽转身。如今罗永浩的还债之路已经接近了尾声,按照惯例,老罗还要重新上路,这一次他依然选择了科技这条赛道。

不过老罗已经明确表示,这一次创业不会再触碰手机行业。具体是哪一类细分赛道,老罗并没有透露。对于新公司的名字,罗永浩表示还没有想好。有一定可以明确的是,公司绝对不会再用“锤子”这个名字了。

“锤子”这个名字充满着争议。按照一般人的理解,锤子是一种工具。通过罗永浩的创业史,让人们认识到了老罗“锤子”般的精神。过去锤子也被蒙上了争议的色彩。

三、招黑体质

前几日,罗永浩同罗翔、刘作虎展开了一场别样的对话。这段时间老罗频频发声,表示自己重出江湖再度创业。网友们对罗永浩的创业项目十分感兴趣。

罗永浩表示,从前做直播卖货是为了还债。总而言之,是不得已而为之。如今债务基本上快清零了,自己终于可以在科技赛道再次起程。网友们针对老罗的回归,再次引发质疑。

对于老罗来说,自己有招黑体质,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无论自己做什么,肯定有人支持,也必定有人质疑。作为在互联网浪潮中沉浮了多年的“营销大师”,这一点罗永浩还是有自知之明的。

不过,罗永浩的招黑体质虽然能够引来很多话题,却没有太多令人讨厌的地方。2020年当时还深陷巨额债款中的罗永浩,贡献出自己的脱口秀首秀。在《脱口秀大会》总决赛现场,老罗语出惊人。

“6亿债务已经还了4亿!”罗永浩一张嘴就吸引了所有人的眼球,“剩下4亿一年内还清”。没想到罗永浩真的说到做到。经人民法院确认,罗永浩被解除了限制高消费的限制。

或许罗永浩自己也没想到,从前自己一手创办的锤子科技会以拖欠欠款的方式红遍大江南北。不过,还有一些从前与锤子科技合作的供应商表示,自己还没有收到欠款。

这位供应商表示,自己已经通过各种方式讨债,可纷纷无果。后来,供应商还给罗永浩交个朋友账号发送邮件,依然没有收到当事人的任何回复。自己的账款还能收回来吗?

供应商们纷纷表示,希望罗永浩继续赚钱。如此一来,自己的应收账款就有望收回了。从前做老师时,罗永浩高调、偏执、甚至相当理想主义。后来做企业家后,罗永浩收到的质疑更多。

罗永浩知道自己不能完全做到不生气,可是网络上的评论那么多,老罗又要如何取舍?其实他的做法很简单直接。在某社交平台老罗设置了只有关注3个月以上的粉丝才能在他账号评论。

靠着这种筛选方式,网络上攻击他的99%以上的网友几乎都消失了。虽然偶尔还会有几个攻击他的,他都会随手点击拉黑。根据粗略估计,老罗社交平台账号上已经拉黑了上万人。

如果罗永浩身上有人设的话,那一定是不断失败不断爬起,即便让人议论让人发笑,依然能将自己想做的事情干好。当人们无所畏惧时,就会变得异常强大。

总结:

从背负了6亿巨额负债,到如今华丽转身走出泥潭。老罗确实有两把刷子,在他身上也被网友们贴满了标签。老罗认为自己是招黑体质无法躲掉,但无畏的气质,让罗永浩无惧失败。这一点确实令人佩服。小伙伴们觉得呢?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图片或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号作者联系,如反映情况属实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责任文章。文章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关键词: 新公司不叫锤子重返科技圈被质疑罗永浩招黑体质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