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恶作剧吗?不少人收到诡异数字短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最新回应

时间:2022-04-30 05:03:58       来源:腾讯网

4月28日,全国不少人的手机收到了一串数字的相同短信,短信涵盖中国移动和中国联动机主。是“恶作剧”“诈骗短信”还是“系统测试短信”,引发不少网友讨论。

收到数字短信的网友覆盖广泛,有北京、上海、广州、天津、南京、杭州、石家庄、合肥、青岛等,涉及多个省份的多个城市,短信内容为循环的13次“1234567890”加1次“123456789@”。

网友收到的数字短信

有网友还称收到数字短信的手机号多集中于136号段,而给自己发短信的号码则多为130开头的号码,且与本机号码只相差一个数字,就是把6换成了0。“起初以为只是垃圾短信,但上网才发现,很多人都收到了。”一位网友说,这更让人感到莫名其妙,有网友反映打回去了发现是空号,也有网友打回去接通后,对方也感到奇怪。

新黄河记者尝试拨打了发送数字短信的130号段号码,一位称并不清楚是怎么回事,其他两个号码皆为空号。也有130号段的网友反映,自己也感到诡异,“被收到短信的人骂了。”

有网友也联想到此前北京健康宝遭受境外网络攻击。4月28日,在北京召开的第318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委宣传部对外新闻处副处长隗斌通报,4月28日,北京健康宝使用高峰期遭受网络攻击,经初步分析,网络攻击源头来自境外,北京健康宝保障团队进行及时有效应对,受攻击期间,北京健康宝相关服务未受影响。而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北京健康宝也遭受过类似网络攻击,均得到有效处置。

但也有网友分析只是内部的一种测试,因为有人收到过10086的乱码短信。

新黄河注意到,4月29日上午,微博上,中国联通客服和中国移动10086分别回复了部分网友。

中国联通客服称:“有个别网友和用户反映,4月28日晚间收到不明数字短信,中国联通对此高度重视并进行了认真处理,我们对由此给用户带来的不便致以诚挚的歉意。我们将竭诚为广大用户做好服务工作,衷心感谢网友的关心关注。”中国联通客服给到的另一则恢复则称:“尊敬的客户,您好:为进一步提升客户感知,昨晚对短信系统进行升级测试,升级过程可能会导致少量用户收到测试短信,由此给您造成的不便,深表歉意。”

中国移动10086回复网友,称:“请您通过微博私信提供一下您的号码和具体问题,收到后我们会尽快核实给您回复,为节省等待时间,推荐您通过我公司自助填单服务反馈您所遇到的问题,感谢您的支持。”

随后中国移动官方微博发布消息,2022年4月28日晚,136号段部分客户收到130开头号码(主叫号码后8位与被叫号码后8位一致)发来的乱码短信,发现问题后,我公司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流程,对相关短信进行拦截处理。经协同中国联通核实,原因为中国联通山东分公司进行系统升级测试所致,中国联通在定位原因后已迅速进行了相应处置。

新黄河记者也拨通了中国移动的客服电话,一位工作人员表示针对收到数字短信的问题需要专人回复,并记录了记者信息表示会尽快回复。

4月29日中午,中国联通官方微博也发布消息称:因系统升级,少量用户收到测试短信。

新黄河记者:李运恒

编辑:赵珊珊

关键词: 恶作剧吗不少人收到诡异数字短信 中国移动中国联通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