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Intel打造电竞新高度 对PC市场未来的增长信心十足

时间:2021-08-05 15:19:20       来源:快科技

近日,一年一度的ChinaJoy游戏大展在上海如期上演。

尽管受严峻的疫情形势影响,今年的展会、活动、观众规模都明显“缩水”,但整个游戏产业依然竭尽全力,奉献了诸多精彩的产品、技术。

作为芯片领域龙头老大的Intel,多年来也一直专注于推动电竞游戏行业的深入发展,ChinaJoy上也是接连出招。

一方面,Intel多位高管分享了电竞市场、未来技术创新、软件和游戏优化等话题;

另一方面,Intel在现场展示海量H45游戏本、发布新款NUC、签约JDG电竞战队、举办VRES虚拟现实比赛,令人目不暇接。

Intel市场部总经理吕冬首先介绍了Intel当前在整体游戏市场发展的格局,以及Intel持续在电竞、游戏市场上的投入。

首先是一组来自市调机构的数据:全球游戏市场最近5年预计可维持8.7%的复合增长率,整体规模到2023年有望突破2000亿美元,而全球游戏玩家总数复合增长率也会有5.6%,预计到2024年可超过33亿,其中PC玩家就有多达14亿,占比超过40%。

中国区更是闪耀,游戏市场收入已占全球的超过四分之一,玩家方面亚太区就占了全球的55%,也就是超过16亿。

Intel最关注的自然是PC端游戏,而庞大的游戏市场支撑下,Intel和整个行业也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PC生态系统每天出货量已经恢复到100万台以上。

Intel财报营收已经连续10个季度超出预期,今年第二季度CCG客户端计算事业部收入达101亿美元,笔记本处理器出货量同比增长40%,而最新的Tiger Lake移动平台出货量更是超过5000万台。

对于PC市场未来的增长,Intel也是信心十足,一方面是新冠疫情对家用、商用PC市场反而都是极大的刺激和推动,另一方面全球已有4亿台设备的使用时间超过5年,亟需升级,再加上微软也即将正式推出Windows 11,都是PC行业的利好。

大家应该知道,Intel对于电竞行业是持续、深度投入的,发起和支持着多项顶级赛事。

比如Intel中国区专门为非职业玩家打造的Intel大师挑战赛,已经举办了五届,每年都有上万支队伍参赛,今年上半年也已经进行了两站,ChinaJoy上就打了上海站的比赛。

Intel极限大师赛则是Intel面向全球顶级玩家的赛事,已经进行了15届,今年的中国区分站赛将于12月在上海举行,而且第一次和B站深入合作。

《英雄联盟》是MOBA游戏中的No.1,Intel也在一直赞助其总决赛。

Intel联合当红齐天推动的VRES电竞国际大赛则是比较特殊的。通过这一前瞻性活动,Intel希望能发挥自己科技领先、技术领导的优势,引领科技体验的未来趋势,发挥VR电竞高沉浸、高互动的独特体验,另一方面也可以充分发挥5G高带宽、低延时的优势,推动5G普及。

值得一提的是,也和奥运会也是深度合作,2017年就成为全球合作伙伴,2018年平昌冬奥会举办了Intel极限大师赛,并希望推动电竞成为奥运正式比赛项目,而日前东京奥运会开幕式惊艳四座的无人机表现就出自Intel。

Intel计算平台产品总监鞠胜利随后分享了Intel在未来制程工艺、晶体管革新上的突破。

最近,Intel对制程工艺命名做了重大调整,年底即将伴随Alder Lake平台到来的10nm Enhanced SuperFin重命名为Intel 7,对比现在的10nm SuperFin在能效比上有着10-15%的推升。

而在接下来的Intel 4、Intel 3工艺节点后,Intel将在2024年迎来全新的Intel 20A,并引入两个重磅级的晶体管层面技术革命,也是2012年FinFET立体晶体管之后最大的变革。

一个是RibbonFET,将晶体管栅极从现在的垂直纵向放置改为水平横向放置,可以在更小的面积中容纳更多单元,提升传输效率,而且可以把“鱼鳍”(Fin)做的更宽,进一步提升性能。

PowerVia则是分离了晶圆的信号部分、供电部分,可以大大降低对信号的干扰,从而提升性能和效率,同时供电从传统的前置改为后置,可以有效提升供电效率,也能留出空间优化信号传输。

封装技术方面,Intel也是技能点满满。几年前就在用EMIB,一种典型的2.5D封装,可以完美封装两个不同的Die。去年的Lakefield混合架构处理器则首发Foveros 3D立体封装。

接下来,EMIB将优化做成Foveros Omni,支持更多不同IP Die的封装,Foveros则延伸为Foveros Direct,可以提供更好的连接性、更高的性能。

鞠胜利还透露,Intel IDM 2.0业务模式下会更加开放,为第三方提供代工制造服务,比如正在和亚马逊洽谈,为其提供封装技术、封装产品,也在和高通推进未来基于Intel 20A节点的产品代工。

Intel游戏合作技术经理卢卷彬则畅谈了Intel在游戏方面的软件优化支持,为开发者、开发商提供的各种技术支持。

说到游戏优化,大家往往首先想到的是显卡,而作为核心的处理器,其架构、特性的优化是否到位,也直接影响着游戏体验,游戏厂商对此也非常看重,比如掀起吃鸡浪潮的PUBG,就曾主动找到Intel,寻求在中低端配置上的优化。

Intel在欧洲、美国、中国、日本、韩国等各地都有自己的游戏开发和支持团队,市场上的主流游戏都会搜集研究,详细分析Intel处理器在其中的表现,以及是否存在问题,突出的就会在后续架构中改进,比如最近一两年游戏最大的瓶颈就是各级缓存、内存,而最新的Tiger Lake-H系列就特别改进了缓存系统,实际表现也有目共睹,明显强于缓存设计保守的竞品。

另一方面,很多游戏中的场景、技术都依赖于处理器的计算能力,比如《战锤》中拥有自己AI、动画的数千个单元,比如Unreal Chaos物理破坏引擎的复杂粒子效果,这些都有Intel的优化工作在其中。

事实上,针对游戏的优化非常复杂,涉及到游戏、引擎、中间件、运行时、驱动、硬件等各个层面,而且厂商众多、需求差异明显、代码量巨大,想做好并不容易。

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Intel提供的游戏优化帮助,比较核心的是两个工具,一是CPU性能分析工具Vtune,业内很有名气,可以在每一个线程、dll动态链接库、函数到每一行代码,针对微架构、内存等进行分析,而且还是免费的。

另一个是GPU分析工具GPA,具体到每一个Pass、Draw Call、Shader,都能详尽分析,而且Intel不止有占据市场绝对份额的核显,独显也正在重新上路。

回到会场,也是精彩纷呈。

现场可以体验丰富的Intel H45高性能游戏本,感受其全新微架构、5GHz高频率、超频、PCIe 4.0、Wi-Fi 6/6E的全方位魅力。

新款猛兽峡谷(Beast Canyon) NUC,体积只有大约8升,但性能拉满,属于超级“小钢炮”。

它配备了特殊设计的i9-11900KB、i7-11700B整合封装处理器(Tiger Lake-H65),利用移动架构的高能效,又可以达到桌面级的高性能,并且和内存、存储、网络等集成在一张计算卡卡,节省空间,同时首次支持全长独立显卡,最高可以用上顶级的RTX 3090。

另外,雷电4、USB 3.0、HDMI 2.0b等扩展接口,2.5千兆以太网、Wi-Fi 6无线网卡,双通道内存、PCIe 4.0 x16插槽等等,都已经和顶级桌面台式机没有说很么天大区别,针对个性玩家还支持前面板RGB灯效和自定义。

未来,Intel NUC产品线将坚持多样化探索,小巧可爱的迷你型会继续演化,同时也会不断有新的产品形态尝试,满足不同用户、不同场景的应用需求,比如说NUC笔记本就在现场有展示,包括准系统方案、Evo产品、游戏产品。

电竞方面,Intel现场和JDG战队举行了签约仪式,达成为期两年的冠名合作,并更名为“JDG Intel电子竞技俱乐部”,在在赛事曝光、品牌运营、营销活动等层面进行深度合作。

JDG战队成立于2017年,旗下有英雄联盟、绝地求生等,其中英雄联盟分部2017年开始参加国内顶级LPL联赛,2018年夏季赛夺得季军,同年11月在全国电子竞技大赛上夺得建队史上第一个冠军,2020LPL春季赛首度夺冠,夏季赛取得亚军,全球总决赛上也杀入八强。

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专业VR电竞国际大赛,VRES也在现场进行了展示、对抗。

无线头戴式VR设备、枪式VR辅助设备、AI辅助裁判,都让人深深沉浸在其中,而那种体验是传统游戏远远无法与之媲美的。

关键词: Intel 电竞 行业 5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