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技嘉RTX 3060 GAMING OC魔鹰显卡详细评测

时间:2021-04-08 09:52:29       来源:快科技

一、前言:搭载风之力散热系统 技嘉魔鹰RTX 3060来临

对于这个阶段的游戏玩家而言,要以官方建议零售价买到一款游戏显卡似乎已经是不可能实现的事情。矿工的疯狂超乎所有人的想象,新一代显卡基本上已经被他们所垄断,高售价+缺货断绝了很多玩家升级电脑甚至是玩游戏的念想。

原本,RTX 3060是一款为游戏玩家准备的显卡,为此NVIDIA甚至限制了其挖矿算力,但即便如此依旧敌不过矿工的各种花式破解,不过好在其价格相比RX 30系其他显卡来说要相对合理一些,依旧适合有刚需的游戏玩家。

今天测试的这款技嘉RTX 3060 GAMING OC魔鹰搭载的是第三代风之力散热系统,3个刀刃式风扇、3条6mm复合式热管以及三段式散热片拥有强劲的散热效能。

祖传风之力散热系统是RTX 3060 GAMING OC魔鹰的最大卖点之一。3个刀刃式风扇,位于正中央的风扇旋转方向与左右风扇相反,让邻近的风扇风流导向统一方向,加强风压与减少扰流,从而引导气流有效的将热量从显卡的上下两侧排出,使得整体散热性能更高。

不过作为一款非公版,RTX 3060 GAMING OC魔鹰的加速频率都比公版高了60MHz,不过TDP与公版相同,都是170W。配合加上更强的散热系统,理论上性能应该会比公版强一些。

二、外观:8相供电设计 + 迷你PCB板

这块显卡继承了RTX 3060 Ti魔鹰PRO的外观,显卡正面配备了3个直径为82mm的刀刃式风扇,左右两颗以逆时针旋转、中央风扇顺时针旋转,借此降低三扇扰流,带给散热器更多的散热气流。

显卡的三围是28.8 x 11.5 x 5.1cm,可以兼容大部分中塔机箱。

正逆转刀锋风扇。

磨砂工艺的一体化金属背板。

在背板的尾端采用了镂空设计,气流可以直接穿透显卡,以提升散热效率。

底部视角图,标准的双槽厚度。

顶部视角图。

单8Pin供电接口。

2个DP 1.4与2个HDMI 2.1接口。

三段式散热器,3条软磁粉复合式热管直触散热,从上图可以看到每一段散热片都穿插着3条热管。

定制的一体式散热设计使核心、显存、供电MOS管与散热片全部接触,有效降低工作温度,避免MOS管过热引发的满载降频。

8相供电设计,PCB板很短,其实也可以做成小卡。

PCB板背面,芯片背部是钽电容+MLCC电容的组合。

供电特写。

GA106-300-A1核心。

GPU核心周围是三星GDDR6显存,一共有6颗,单颗容量2GB,总容量12GB。频率15GHz,位宽192Bit,显存带宽360GB/s。

三、理论性能测试:3DMark最高温度64度 最高运行频率1995MHz

1、3DMark Fire Strike

在2K分辨率3DMark Fire Strike Extreme测试中,技嘉魔鹰RTX 3060图形分数达到了10132,核心温度最高64.7℃,热点温度79度。核心运行最高频率为1995Hz,最高风扇转速1911RPM,最高功耗172W。

在4K分辨率3DMark Fire Strike Ultra测试中,技嘉魔鹰RTX 3060图形分数为5026分,核心温度最高63℃,核心运行最高频率为1995MHz,最高风扇转速1785RPM,最高功耗171W。

2、3DMark Time Spy

在2K分辨率3DMark Time Spy测试中,技嘉魔鹰RTX 3060图形分数达到了8775分,核心温度最高4℃,核心运行最高频率为1950MHz,最高风扇转速1734RPM,最高功耗173W。

在4K分辨率3DMark Time Spy Extreme测试中,技嘉魔鹰RTX 3060图形分数达到了4153分,核心温度最高64℃,核心运行最高频率为1980MHz,最高风扇转速1886RPM,最高功耗172W。

四、游戏性能测试:比公版快1%

1、德军总部:新血脉

2、地平线:零之曙光

3、孤岛惊魂5

4、古墓丽影:暗影

5、绝地求生

下图是2K分辨率下的性能数据汇总!

在2K分辨率下,技嘉魔鹰RTX 3060相比公版的领先幅度为1%,和GTX 1080 Ti的差距也有5%。

五、温度与功耗测试:烤机温度也是64度

1、温度测试

使用Furmark来对技嘉魔鹰RTX 3060进行烤机测试,测试时室温为26度。

Furmark的参数设定为1920*1080分辨率、0AA。运行17分钟之后, 技嘉魔鹰RTX 3060的温度稳定在64.5度附近,显卡的功耗维持在170W上下,满载时风扇转速为2038RPM。

2、功耗测试

技嘉魔鹰RTX 3060与公版一样,TDP是170W并且无法更改。分别测试待机、与Furmark烤机功耗,另外我们还会加上游戏功耗测试,测试的游戏项目为《巫师3》。

测试所用的电源为威刚XPG CORE REACTOR 850 GOLD金牌电源。

技嘉魔鹰RTX 3060的TDP仅比RTX 2060高了10W,不论是在游戏还是烤机测试中,2款显卡的差距均只有个位数。

在FurMark烤机时,技嘉魔鹰RTX 3060整机功耗也仅仅只有297W,比RTX 3060 Ti低了23W,比RX 2060高出6W。

在运行《巫师3》时,技嘉魔鹰RTX 3060平台的整机功耗是292W,比RTX 3060 Ti低了20W,比RX 2060高9W。

六、总结:性能小超公版、散热最大亮点

安培时代,非公显卡在性能上与公版的差异越来越小!顶级非公一般也就比公版强不到5%,技嘉RTX 3060 GAMING OC魔鹰也同样如此。

在我们的测试中,RTX 3060 GAMING OC魔鹰显卡的虽然要强于公版,但不论是1080P还是2K分辨率,领先幅度都不超过1%。不过和GTX 1080 Ti相比,在2K分辨率下,差距仅有5%。

RTX 3060 GAMING OC魔鹰显卡最大的卖点还是基于风之力散热系统所带来的强大的散热效能。

在3DMark的测试中,它的最高温度不超过64度,风扇转速1800RPM。在进行长时间的FurMark烤机时,它最高温度同样也只有64度,不过风扇转速会提升到2000RPM。由此可以看出技嘉给他设定的温度阙值是64度。

另外,这款显卡还支持风扇智能启停,当核心温度低于60度的时候,风扇就会停转,实现0噪音效果。

关键词: 技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