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核电池”真能续航一万年?详细介绍工作原理

时间:2020-12-01 13:54:24       来源:怪奇菌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手机已经成了每个现代人必备的工具,人们用它来联络和娱乐。可在享受手机带来的便捷时,手机电量成为了许多人头疼的地方,因为在高强度的使用下,很多手机一天必须要充好几次电。

而在这种情况之下,人们开始将目光投向了“核电池”,幻想手机能够用上它。可能在许多人的眼中,“核电池”产生的电能几乎是无穷无尽的,甚至有人声称它拥有一万年的续航时间。可事实真的如此吗?

想要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我们首先要了解什么是“核电池”。核电池的真正名称为“放射性同位素热电发生器”,英文简称为“RTG”。

其实光从中文名称中,我们就能大体知道核电池的工作原理,即利用放射性元素衰变产生的热能发电。

大多数核电池需要一种名为“钚”[bù]的放射性元素,而它非常的危险,因为原子弹的所需的主要物质就是它。

不过核电池中的钚与核武器中的钚还是有区别的,核电池中的钚是钚-238,比原子弹中的钚-239少了一个中子,这让其危险性大大降低,至少不会发生剧烈的爆炸,只会慢慢衰变成铀-234。

关键词: 核能电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