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阿里股价新高郭台铭趁机抛售63万股 减持想干啥?

时间:2020-10-13 16:16:40       来源:千寻专栏 江瀚视野

10月8日,美股交易的阿里巴巴股价突破300美元关口,郭台铭直接高位套现了一半的阿里巴巴。10月9日,鸿海精密在向交易所提交的文件中显示,子公司Foxconn Ventures卖出63万股。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郭台铭已经两度减持阿里巴巴超350万股。如今三次减持后,郭台铭仅剩63万股阿里巴巴。据悉,郭台铭与2007年斥资2.5亿元买入阿里巴巴股票,至今已经大赚超2800%。交易日期是10月8日,每股ads交易价格为295.84美元,总交易金额为1.863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昨日阿里巴巴股价刚创新高,郭台铭虽然是昨日阿里巴巴最低点卖出,但这波操作也可算是高位套现。

公告称,本次交易依取得成本计算,已实现利益美金1.2亿美元。这意味着,郭台铭在这次交易中大赚近2倍。也意味着,郭台铭当时买入63万股阿里巴巴ads的成本近6500万美元,每股ads的成本约为103美元。这次交易后,郭台铭持有阿里巴巴股份仅剩63万股ADS,仅剩0.02%的持股比例。

说实在郭台铭的这个操作一点也不让人意外,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要从几方面来分析:

首先,我们从这笔投资的基础来看,2007年鸿海集团作为基石投资者以2.716亿港元认购刚在香港挂牌上市的阿里巴巴2.9%的股份,每股价格为13.5港元。我们要看到在这里郭台铭的身份是基石投资者,什么是基石投资者呢?基石投资者主要是一些一流的机构投资者、大型企业集团、以及知名富豪或其所属企业。基石投资者的引进实际是对公司基本面和发展前景的肯定,一般情况下基石投资者的锁定期也就3到6个月,从这个角度出发,都十几年过去了,作为一个基石投资者,郭台铭选择退出根本不是一个让人意外的事情,从投资期来说,郭台铭的投资已经是非常长期持有的投资了。

其次,从投资的收益回报率来说,之前孙正义减持阿里股票的时候,我们就说过孙正义这些早期投资者都在阿里身上赚足了收益,放到郭台铭身上其实也一样的,当年郭台铭仅仅投资了2.72亿港币,就持有了阿里的2.9%的股票,按照阿里巴巴最近的收盘价300美元来计算,鸿海集团扔持有1.9亿美元(约13亿元人民币)的股票。而郭台铭这两年已经套现近60亿元阿里巴巴。以此计算,郭台铭2.72亿港元(约2.5亿元人民币)认购阿里,12年间,投资回报已经增长至60亿元现金+价值13亿元的股票,投资回报率高达2800%。如此高的投资回报率,任何一个以赚钱为目的的企业家,看到阿里新高的股价都估计会忍不住去将手中的股票给套现了,毕竟套现出来就是真金白银,这么香的操作是大多数投资者都会做的事情,郭台铭也是一个商人在这方面他的算盘打的是很精准的。

第三,从郭台铭当前的处境来说,郭台铭作为富士康的掌门人为大家所熟知,那么我们再来看富士康的情况,根据富士康上市部分工业富联的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工业富联经营活动净现金流为-52.34亿元,而去年同期此数据为-12.47亿元,同比下降319.59%。对照今年上半年实现的50.41亿元归母净利润,可以看到两者呈现出严重背离现象,可见这个时候富士康还是很缺钱的,我们观察到最近几年有个明显的趋势这就是阿里的股东企业们,谁缺钱了就到阿里的股票池中捞一把,卖阿里股票几乎成为了阿里股东缺钱的时候最有效的救命稻草,比如说之前雅虎衰微就靠卖阿里股票救命,孙正义今年没钱要救wework和OYO卖阿里股票输血,郭台铭的情况其实也是类似的,通过卖阿里的股票来找钱,其实不是郭台铭不知道持有阿里股票能够继续更赚钱,但是奈何自己缺钱的紧,阿里股票是最值钱的资产了。

所以,郭台铭卖阿里股票完全是正常现象,正是因为阿里股票很赚钱所以在企业缺钱的时候都想方设法卖阿里股票。

(千寻专栏 江瀚视野)

关键词: 阿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