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刺破阴霾、冲击高端,小米10新闻发布会带给了我们什么?

时间:2020-09-29 09:57:32       来源:鞭牛士 企鹅号

非常时期非常处理办法。

今天,雷军在微博上宣布了一个“艰难”的决定:小米10 新品发布会,最后定在 2月13日,采用「纯网上直播」的方式。他还说,这是旗舰手机第一次纯网上直播发布会,难度非常大,希望米粉们给一些建议。

不止小米,事实上,不出意外的话,上半年基本不会有大型聚集性线下发布会,不少厂商甚至取消了一年一度的MWC新闻发布会。

对于整个国内智能手机行业而言,二三月份是一年中最重要时间点,各大厂商的旗舰产品往往都会在这个时候对外亮相。但今年有点儿不一样,受新冠疫情以及全球智能手机行业持续下滑趋势的影响,业内对2020年手机行业的开局表现,缺乏信心。

但往往就是在冰与火的反复淬炼敲打中,才能锻造出一把锋利的钢刀。雷军公开发声鼓励大家,称“我们的生活可以被疫情影响,但绝不能被疫情打败。”

同时,小米手机传来一个好消息:美光科技于近日宣布已交付全球首款量产的低功耗DDR5 DRAM 芯片,并宣布将率先搭载于即将上市的小米10智能手机。这对于米粉乃至整个手机行业而言,都无疑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

现阶段,手机行业也确实需要一场正能量的发布会,来驱散笼罩在整个行业上空的阴霾,提振市场信心。小米10就是目前最有实力和希望,来提振5G高端手机市场的产品之一。

三星、高通中国、汇顶科技、冠宇电池等供应链企业纷纷站出来表态,要支持这场行业性发布会,与小米一起协同保障小米10首发,为消费者及时交付新机,以进一步推动5G高端旗舰普及。

这在某种意义上,是向整个行业释放出了一种积极复苏的信号,非接触经济年后第一个高潮点即将来临了。

摆脱定价束缚,小米冲击高端市场

小米10的发布,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被视为小米品牌历史上的一个重要时间节点。

原因在于,它是小米集团10周年的旗舰产品,必然受到整个行业和米粉的关注。

那么,它究竟长什么样?

最近几天,网络上的爆料颇多,不仅有外观谍照,还有硬件参数上的消息。其中,比较新颖的几点是:外观上配备了3D人脸识别功能、挖孔镜头,后置四摄,整体采用超华丽的曲面边框设计;硬件上搭载了骁龙865处理器,DDR5 DRAM 芯片,支持5G功能等。虽然小道消息颇多,但一切还要以官方信息为准。

雷军透露,小米10全系标配 UFS3.0,实测结果显示:顺序写速度最快可达到 730MB/s,是目前写速最快的旗舰机。华为Mate 30 Pro 5G 写速度大约为 400MB/s。

另外有爆料称其屏幕刷新率会得到升级,或许90Hz屏幕刷新率会在小米10系列上呈现。而且不出意外的话,小米10会在一亿像素的镜头上进行升级。

结合所有的曝光信息看,这款新品会是一款实实在在的高端机。同时,这也表明了小米今年要全力冲击高端市场的决心。

那么,小米手机拿什么冲呢?亿级像素镜头、影像技术、芯片首发、MIUI系统,都是小米手机固有的优势和可持续推进突破的方向。在这几点上,小米起码要把噱头做足,这样用户才有的聊。

笔者认为小米10不仅对小米品牌至关重要,它同时是小米集团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式产品。作为小米品牌在5G时代进军高端市场的第一款产品,小米10代表着"新小米"的到来。

众所周知,小米以超高性价比起家,早期小米为增量有品牌下沉趋势,如果消费者内心的低廉品牌观念形成定式,小米就很难再打进高端市场。所以小米要想做大做强,就必须品牌转型,而性价比这个接力棒就交到了Redmi品牌手中。

但问题是,性价比的标签已经在小米身上留下烙印,想摆脱其束缚并非一朝一夕的事。

其实小米品牌为进军高端市场已经做了很多次尝试。2015年小米推出Note系列手机,售价突破3000元,被业内人士认为是冲击高端市场的第一步。随后小米又发布了Note2和Note3,不过在小米数字系列都采用大屏后,主打大屏的Note系列就合理优化了。

MIX系列吹响小米向高端进攻的第二次号角。2016年,全面屏概念的风潮从小米MIX开始吹起,发售价3499元。更另米粉们震惊的是,MIX Alpha打出了小米手机历史上空前的价格—19999元,比三星折叠屏手机Galaxy Fold还要贵3千余元。

当时有业内人士分析,MIX Alpha之所以用小米品牌推出,其实是想让消费者接纳小米手机更高价格的策略。2019年初,小米进行了品牌调整,将红米独立出来,成立Redmi子品牌。当时雷军就明确了“小米品牌主攻中高端市场,Redmi专注极致性价比”的双品牌策略。

但品牌的转型需要一个过程。通过复盘,我们发现,2019年其实是验证Redmi承接能力的一年,所以小米的表现反而比较中规中矩。

Redmi品牌在国内市场确实取得了不错的进展,2019年Redmi品牌出击2000元以上价格段,推出的RedmiK20定价为2599元起,代表着Redmi品牌冲击2000元价格段取得了突破。

这与Redmi品牌负责人卢伟冰的营销策略分不开,在他的召唤下,全员微博上班、狠怼友商等套路轮番上阵,大大提升了Redmi品牌的声量,再加上产品的性价比优势显著,Redmi品牌获得了高增长势头。

有数据显示,Redmi Note 7“小金刚”系列全球销量11个月超2600万台,Redmi K20系列“大魔王”全球销量6个月销量450万台,Redmi Note 8“6400万四摄小金刚”系列更是热销,全球销量3个月超1000万台。

这些成绩都足以让雷军对Redmi品牌放心了,也预示着Redmi品牌完全有能力覆盖高、中及入门机全机型,并在国内市场站稳了脚跟。

基于此,我们可以大胆猜想:2020年小米手机品牌必然会摆脱定价束缚,甚至以激进策略冲击更高端的市场。

另外2020年恰逢小米“创业”10周年的关键节点,小米10作为十周年集大成之作,将会是小米手机品牌冲击高端市场的一把利器。

不过,从目前曝光的配置参数和定位高端的策略,对比Mate30、P30、S20等一些5G机型的售价,综合来看,小米10系型列售价可能会上探到近6000元。

冲破技术枷锁,小米多项能力稳健提升

放眼国内甚至全球,手机已经是一个成熟且饱和的市场,整体增速持续放缓。IDC报告显示,2019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相比2015-2018年的年均出货量有所下降,其中,第四季度出货量同比下滑1.1%。

头部厂商想要冲破友商层层围堵和自身的技术枷锁,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然而,就是这么一件艰难无比的事,小米却做到了。

在与华为、苹果、三星、OPPO组成的第一梯队内,小米连续四季度保持增速第一,全年销量稳居全球第四。2019年Q4,5G手机初探市场,小米更是凭借5G先锋—redmi K30收割了一大批米粉,销量逆势增长31.1%,成为国内手机厂商加快推动市场复苏步伐的关键。

保持良好增长势头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小米的产品力、技术实力和品牌力都在稳健提升。

虽然小米旗下有数字、MIX、CC等多个系列,但是从米1到米10,数字系列一直是被米粉追捧的不二之选。

2010年初代以来,小米对数字系列都非常重视,它几乎是可以代表小米最高工艺水平的系列。例如小米1代/2代/8代/9代,首发均搭载了高通旗舰芯片;小米5还推出了十余项黑科技,将陶瓷材质首次运用于小米手机,为后续的MIX系列的突破做铺垫。

这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小米对研发的投入逐年升级:上市前三年研发投入达111亿元,2018年全年研发投入58亿,2019年研发投入70亿左右,2020年计划研发投入100亿。

就在今年年初,雷军在其全员内部信中表示,小米未来5年要在“5G+AIoT”上投入500亿元。小米技术委员会主席崔宝秋曾在接受鞭牛士等媒体采访时透露,这笔资金大部分都会用在纯技术研发上。

其实小米的技术储备能力和自研技术开发能力,远超外界的想象。“万磁王”常程晒过一张小米技术全景图,图上显示:截至2019年小米申请专利高达33000余件,一件专利平均费用高达70多万元。对于一家创业10年的500强企业来说,数量、投入都不少了。

诚然,也有多项突破性研发成果在小米产品中落地,比如小米CC9 Pro 突破了“亿级像素”门槛,是全球首款量产的一亿像素手机;MIX Alpha提出“环绕屏”概念,屏占比超过180%。崔宝秋表示,环绕屏只是一个开始,未来小米还将涌现出更多先进技术。

若从第四季度增长率来看,相较小米逆势增长31.1%,华为下降幅度达到7.1%,分列榜单的两端。

加上今年Redmi顺利接棒,双品牌战略成熟。未来几年,以布局手机市场起家的小米能否超越华为,进军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前三甲?这其实是对小米在高端市场及海外市场的策略提出的考验。

做高端手机是所有手机厂商的重中之重,小米也不例外,所以冲击高端市场是小米手机品牌的终极使命。

当前阶段,对于小米来说,最迫切的可能是要牟足了劲在高端手机市场站稳脚跟,而一款具备市场说服力和认可度的代表作,尤为重要。

由此看来,小米10必然是一款使用最新技术顶配、堆料的高端旗舰机,各项性能都会是最强的,这也意味着这些最新技术的使用会带来成本的提升。如果小米10的定价拉升到近6000元,你会买吗?

关键词: 小米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