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抢滩登陆科创板 吉利汽车的下半场才刚刚开始

时间:2020-09-16 15:51:42       来源:千寻专栏 BT财经

9月1日,吉利汽车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得受理,这也意味着其有望成为“科创板整车第一股”。

尽管整个汽车市场难言景气,不确定性因素激增。但作为港股市场红筹股的吉利汽车,如果此番成功运作上市,也将为其提供全新的发展窗口。

从这个意义而言,重回A股市场的吉利,其前景令人非常期待。

布局已久的回归

近年以来,随着A股市场制度的进一步健全完善和融资规模成本的向好,亟需再融资续血的汽车行业寻求回归A股市场,已经蔚然成风。

从广汽到长城,从东风到比亚迪,汽车市场的整车企业都选择了A+H的双重上市平台。而早于05年便在港股上市的吉利汽车,在回归A股的节奏上,事实上已经落后了友商半个身段。

但事实上,吉利方面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回归A股的愿望。

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安聪慧曾表示,“目前还没有回归A股的机会,但我们会了解相关政策,看时机和政策”。而科创板的成功运行,让吉利汽车获得了良好的回归空间。

显然,相较于A股的其他板块,最新设立的科创板无论是在融资还是估值方面都有着较为显著的优势——为高科技企业量身定制的科创板,不但能让成功上市的企业享有更多的政策红利,更在估值、再融资等方面拥有更为便利的条件。

尽管自2005年至今,吉利汽车拥有多次机会重返A股上市。但能够沉下心耐得住寂寞,终于让吉利汽车迎来了最佳回归场所。此次抢滩科创板吉利汽车,不仅精准卡位获得“科创板整车第一股”的桂冠,更是获得了更具获得感的融资环境和融资条件。

从这一意义而言,吉利的此次选择实现了利益的最大化。

那么,登陆科创板为吉利带来了什么呢?

首先,最为直接的是收获了超200亿的现金。

按照吉利先前公布的信息,其本次发行约17.32亿股A股股份所募集款项,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拟投资总额为204.25亿元,其中拟使用本次募集资金200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新车型产品研发、前瞻技术项目研发、产业收购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分别将使用募集资金80亿元、30亿元、30亿元和60亿元。

在利润下滑、现金流趋紧的当下,逾200亿的超级输血,将大大缓解其紧张的现金流。

另外,登陆科创板也将为其开辟一个优质的再融资平台。可以肯定的是,依托科创板的优质市场空间,其再融资的能力和质量将获得质的飞跃。

更加值得注意的是,吉利汽车在冲击科创板上市的同时,也在准备斯德哥尔摩上市。若顺利登陆科创板,吉利则将有望实现“上海+香港+斯德哥尔摩”三地同时上市的资本市场格局。

内地、香港乃至欧洲资本市场的打通,将全面提升吉利汽车的融资效能和资本利用率。

并购出奇迹,转战下半场

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企业,到享誉世界成为汽车领域的巨头,吉利汽车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其激进的扩张。

大手笔并购,以资本运作将优质车企打包拿下。吉利通过一条资本的全新路径,构建起一个令人瞩目的“吉利汽车帝国”。

2010年8月,18亿美元从福特手中全资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全盘接手沃尔沃乘用车业务。

2013年2月,全资收购英国锰铜公司,将伦敦标志性的黑色出租车纳入旗下。

2017年6月,收购马来西亚宝腾汽车49.9%的股份以及豪华跑车品牌路特斯51%的股份,成为宝腾和路特斯最大股东。

2017年12月,收购沃尔沃集团8.2%的股份,成为沃尔沃集团第一大股东。

2018年2月,90亿美元收购戴姆勒集团9.69%的股份,成为戴姆勒集团第一大股东。

通过并购扩张,吉利汽车通过在资本市场的辗转腾挪建立起了吉利系的品牌体系:除了吉利和领克,吉利系还包括沃尔沃、路斯特、宝腾,还有枫叶、极星、几何、Smart新能源汽车品牌。

无论是资本版图还是产品的品牌体系,现在的吉利汽车都可谓是体量庞大的行业巨头。凭借并购封王的吉利汽车,在整车制造领域拥有头部企业的影响力。

但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以来汽车市场正经历整体下行的发展阶段。大环境不景气的环境下,整车制造企业的盈利也持续下滑。以吉利为例,2017-2019年度,吉利汽车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4.93亿元、124.63亿元、82.15亿元,其中2019年大幅下滑35%。

而今年上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对于汽车行业而言更是雪上加霜。在疫情的冲击下,吉利汽车净利润只有约23亿元,同比大跌43%。吉利汽车还在年报中表示今年会成为集团有史以来最困难的一年,同时将今年销量目标下调了6%。

一面是持续扩张的烧钱需求,一面是造血能力的断崖式下跌;很显然,原有的依托并购扩张发展路径将不再适合吉利的发展。

吉利的决策层也积极推动吉利的转型发展。事实上,此次登陆科创板的试水,正是一次尝试。

据公开资料显示,吉利汽车在此次的科创板所募集的资金,预计40%会用于新车型产品的研发,15%会投向新能源、车联网、智能驾驶等前瞻性技术,15%会用于潜在的工厂或者产业链上下游相关企业等境内标的收购,30%会用于补充营运资金。募集资金的重心向研发、科技领域的侧重,也意味着吉利重心的转移。

从这个角度来说,也可以看作吉利由整车制造企业向科技型企业转型的探路。

在今年早些时候,吉利宣布正式开启“科技吉利4.0”,吉利汽车迈入“全面架构造车时代”。安聪慧介绍,“科技吉利4.0”的核心是吉利已经建立起世界级的CMA模块化架构孕育体系。”

CMA架构体系与丰田的TNGA架构类似,目前也囊括对汽车研发、设计、生产、采购等整个汽车产业链的全面升级优化,包含技术、工具链、标准、工艺流程、供应链体系等统一标准,让新车型研发能根据品牌定位、用户定位、市场定位等因素,从共享解决方案当中选择再进行研发,并通过生产环节、研发设计环节、产品力上的改革。

可以预见的是,以登陆科创板为契机,吉利汽车将以科技为核心进一步深化吉利的技术改革,通过占领技术高地来开启吉利汽车的下半场。

可以作为印证的是,最新工商资料显示,世界500强企业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子集团吉利集团已更名为吉利科技集团。其定位于“大出行生态领域产业投资商与运营商”,主要聚焦汽车生态领域的新能源、新技术、新模式的产业投资。

从疯狂并购的野蛮生长,到推进科技为核心动力的战略转型,吉利汽车的下半场才刚刚开始。

但公众有理由相信,以登陆创业板为契机开启转型之路的吉利,如果能够有效实现头部企业的技术融合有效完成技术积累的整合升级,那么,在未来的汽车市场格局中吉利仍然不会落伍。

(千寻专栏 BT财经)

关键词: 吉利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