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浓香鼻祖花几十年追赶五粮液 从名酒沦为民酒

时间:2020-09-10 16:53:11       来源:千寻专栏 食品评论日刊

你知道吗?浓香型白酒最早叫“泸香型”,因泸州老窖而得名。但是近几年,泸州老窖先后被五粮液、洋河超越,从中国名酒逐渐走向中国“民酒”。

浓香型鼻祖泸州老窖到底怎么了?为什么干不过五粮液、洋河?今天酒小胖就来和大家一起聊聊泸州老窖背后的故事。

浓香鼻祖曾经的荣光

泸州老窖是中国最老的四大名酒之一,在我国历史上举办的五届名酒会上,都获得了中国名酒的称号,可谓是出身显贵!

比起五粮液的浓烈,泸州老窖的单粮浓香、百年窖香和绵柔优雅的风格,一点也不逊色。

在1954年的日内瓦国际会议上,周总理特别指派用泸州老窖大曲酒款待各国贵宾。

从1979年开始,泸州老窖受国家委托,先后开了27期酿酒工艺和成品勾调训练班,为全国各省份培养了近千名酿酒师和勾调员。

在泸州老窖指导下的300多家酒厂中,其中有10多家酿造出部优或国优白酒产品。

在长达30多年的技术指导中,全国大部分浓香型酒厂都受过泸州老窖的指导,因此,最早浓香型被称为”泸香型“。

1988年,泸州老窖产销量是五粮液、郎酒、剑南春、全兴大曲四大名酒之和。

错失高端酒,跌落神坛

从1988年开始,国家放开对名酒价格的管控,五粮液趁此疯狂提产提价,几年时间迅速赶超泸州老窖。

而此时的泸州老窖却面临内忧外患:流动资金紧张,加上企业内部高管频更,管理混乱,根本没空好好经营,导致销量一路下滑。

看茅五赚钱赚得手软,泸州老窖被刺激得乱了阵脚,在1992年推出了“金爵士”,因形状像炮台,俗称炮台酒,最高售价高达2200元,大概相当于今天的45000元。

此酒一出,行业内的小伙伴都惊呆了,这么贵的酒买得起的不多,没过多久就停产了。

高端酒现世:国窖1573

此后好几年,泸州老窖一直在瞎折腾。直到2000年,在清理车间老窖池的时候,挖掘出一个明代1573年的老窖池。泸州老窖顺势推出了自己的高端白酒国窖1573,这也是泸州老窖近20年做得最正确的一件事,拯救了自己。

产品结构不清晰

除高端的国窖1573外,泸州老窖的其它产品结构不清晰,各档位缺少核心竞争力产品,这也是很多酒厂的通病。

泸州老窖的次高端非常混乱,原来的老特曲成了1573,原来的特曲成了如今的头曲。除了酒质大不如前外,各方面的推广也不到位。像泸州老窖年份特曲9年,没有推广好,已经停产。

贴牌过多,有奶就是娘

泸州老窖看人家五粮液贴牌酒挣了不少钱,也开始大量做贴牌酒,结果没有那手段,反而降低了自己的档次。

贴牌酒让泸州老窖臭名远扬,只要给钱,有奶便是娘,所以现在行业还流行一句话:泸州没有窖,赶紧回头绕。

几十年下来,泸州老窖从曾经的浓香鼻祖神坛跌落,花了几十年的时间想赶超五粮液,没想到居然反被洋河赶超了,直接从浓香老二变成浓香老三,还差点被剑南春篡了位,也是没谁了。

不作就不会死,泸州老窖赶快做回自己吧,发挥你的优势,调整好产品结构,做好推广,还是有机会的。

(千寻专栏 食品评论日刊)

关键词: 五粮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