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科技版“中石油”中芯国际会是下一个茅台吗 谁才是价投之光?

时间:2020-07-20 10:32:19       来源:今日头条 方天画基

新入市的股民可能不太了解,如果按照2016年元月的政策,今天的A股市场距离“熔断”仅一步之遥。

截至收盘,沪深300指数跌幅达到4.81%,是今年二月初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巧合的是,当年熔断的点位也是在3300点上下,真想高呼一声历史惊人的相似。

不同的是,现如今是在牛市初期,而在当年却是亏钱正酣,熊途漫漫。

是谁造成了今天三大指数的灌肠阴呢?

官方吐槽,最为致命!

昨日晚间,人民日报海外版旗下《学习小组》发布文章质问:变味的茅台,谁在买单?

文章指出,酒是用来喝的,不是用来炒的,更不是用来腐的。

“酒本无罪,人之过也。无论是贵州茅台、西藏虫草、新疆和田玉,还是其他名贵的特产,都要让商品价值回归市场,不再成为权力的供品,这也是对党员干部最大的保护。”

受此影响,今日贵州茅台暴跌7.9%,也带动整个白酒板块的下挫,截至收盘白酒行业指数跌幅达9.69%,共13只股票封死跌停,讽刺的是,茅台是整个行业板块中跌幅最小的一个。

一方面,人民日报的点名批评让投资者想起了2012年的“八项规定”“六项禁令”,一年之内贵州茅台最大跌幅达到77%;另一方面,今年以来贵州茅台涨幅巨大,从三月底部至今最大涨幅达89%。

恐慌盘+获利盘=崩盘。

在白酒的带领下,医药、食品、家电等昔日白马股也守不住繁华,投资者一哄而散,只留下高位接盘的散户们瑟瑟发抖。

当然,贵州茅台的一根稻草并不能压倒骆驼,但是市场又安排了一粒沙。

问君能有几多愁,中芯国际加石油

炒作多日的芯片概念迎来大结局,中芯国际登录A股,就如同媳妇儿娶进家门揭了盖头,利好兑现,惊喜全无。

截至收盘,中芯国际首日涨幅达到202%,但是相较于今日开盘价,高位追涨的投资者反而还亏了12.71%,市场虽然给予了相对的正反馈,但明显与此前预期差距巨大。

同样讽刺的是,港股中芯国际今日暴跌25.23%,最近两日累计跌幅超过35%,且经过计算,目前中芯国际AH股溢价达到惊人的220%,要么是港股太便宜了,要么是A股太贵了。

市场不会骗人,今日国产芯片概念暴跌6.7%,加上科创板股票,跌幅达9%以上个股达45只,只有中芯国际一将功成万骨枯,自顾自地将市值排进两市第十一名的位置,在恒瑞医药之前,在五粮液之后。

有人调侃到,中芯国际这巨无霸的上市,和当年中国石油的上市有的一拼,堪称牛市终结者。

在某社交平台上,有股民哀怨道,建议中芯国际改名为中油国际,这样和中国石油就对上号了,血浓于水,一脉相承!

在漫天哀嚎下,却有券商逆势发声,要将上述两瘟神比个高下。

专业人士,机构观点

国信证券今日发布研报,称中芯国际比贵州茅台更珍贵。

“从可替代性来讲,中芯国际与贵州茅台一样不可替代、无法复制。同时,因为稀缺性导致中芯国际具有和贵州茅台同样的议价能力。

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的角度看,中芯国际的价值量超越贵州茅台。800年前就有茅台了,而我们奋斗到今天才有中芯国际的14nm先进制程。相同资产在不同市场有不同价格,所以,科创板的中芯国际的估值超过龙头台积电也是有可能的。”

额,如果国信证券的观点靠谱的话,那就意味着中芯国际未来将成长为台积电一样的巨无霸,市值将增长300%,台积电目前在美股上市,市值达到3426亿美元,换算成人民币在2.4万亿左右,而这一数值也超越了目前A股市值排名第一的贵州茅台。

国信证券还表示,在港股股价方面,由于AH投资人趋同,AH股价也会趋同,港股股价将会向科创板股价看齐。

这意味着,按照目前科创板估值,港股中芯国际还要再涨两倍才算合理,而未来超越台积电的某个时刻,港股中芯国际要在目前股价基础上上涨11倍...

真是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牛市前期,散户还没疯,机构先疯了。

白酒VS芯片,谁才是价投之光?

其实中芯国际与贵州茅台,本质上是成长股和消费股的PK。

成长暴躁,但多数是伪成长,业绩增长不具备持续性。

消费稳健,牛市缺乏想象力,但时间会悄悄证明一切。

选择成长,就意味着不能业绩为纲估值为先,选择消费,就意味着要淡然面对上涨下跌。

二者没有对错,只是适用于不同的市场风格,被不同的投资者所选择。

但你要非说谁能在未来的赛道中略胜一筹,股王的桂冠,恐怕不是一个二线芯片股所能摘取的。

茅台还是那个茅台,你大爷还是你大爷。

关键词: 中芯国际下一个茅台中石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