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形式多样 花样翻新 多地交警开展一盔一带集中宣传

时间:2020-07-03 10:43:16       来源:平安陕西

榆林横山交警“我‘带’你‘戴’ 安全常在”主题宣传活动走进响水中学

为使“一盔一带”的安全出行理念传进校园,根植于每一位师生及家长心中,引导养成自觉佩戴安全头盔、使用安全带的文明习惯,有效预防涉生涉校道路交通事故,5月25日,榆林横山交警大队副大队长杜鹏京带领响水中队、宣传室民警走进响水中学,组织380多名师生及家长开展了“我‘带’你‘戴’ 安全常在”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同时,借助一直播平台将镜头对准活动现场,让广大网友全程直击了关于学生交通安全的那些事。

镜头一:紧扣主题,宣讲安全

针对学生上下学期间出行特点规律,宣传民警知识讲座的形式,列举了近年来全国各地发生的涉生涉校典型事故案例,详细分析了每一起事故成因,从学生安全意识、家长监护责任、学校教育引导三个方面剖析原因,对应提出了可行性意见和建议。同时,重点结合“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围绕“戴与不戴”“系与不系”正反阐述了安全头盔和安全带对有效降低事故伤亡风险的重要作用,引导广大师生及家长牢固树立“‘一盔一带’不是摆设,而是救命法宝”的观念,引导其主动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安全文明参与道路交通活动。

镜头二:主题征文,示范带动

为了让广大学生对交通安全有深层次理解,用自己的话讲解交通安全,践行文明交通,民警与学校提前着手,科学策划,在全校学生中组织了“一盔一带”主题征文活动,并在活动现场为推选出的40名优秀作品获奖同学赠送了安全头盔,并让学生现场将这份礼物戴在家长头上,示范带动更多的学生充分发挥“小手拉大手”作用,把“一盔一带”安全出行理念传递给父母,把文明交通传向社会。

镜头三:有奖竞答,互动提高

为使活动形式更加新颖、内容更加丰富,充分调动广大学生学习交通安全知识的积极性,宣传民警别出心裁,从多个角度、不同层面汇编了学生交通安全知识问答题,并再备40枚安全头盔作为参赛奖励。直播镜头下,学生按照活动规则,根据随机抽取的答题序号,踊跃参与,认真作答。现场,掌声笑声一波未落,一波又起,整个校园顿时被笼罩在欢声笑语中,一度将活动推向了高潮。

镜头四:领导讲话,嘱托平安

杜鹏京副大队长围绕道路交通发展形势、安全管理工作经验及当前“一盔一带”重点工作三个方面作了总结讲话,再述了学生交通安全的重要性,并分别从家长、学校、社会层面提出深情希望,呼吁现场全体师生、家长及广大网友、社会各界积极关注学生交通安全,共同扛起肩上责任,积极践行文明交通,自觉落实安全防护措施,切实为广大学生构建安全出行屏障。

此次活动历时1小时20分。这种“线下宣讲+线上传播+爱心捐赠”的宣传教育方式,不仅赢得了该校全体师生及家长的一致欢迎,同时迎来了广大网友的积极围观和吐槽,累计点击量达2.9万次,为扎实推动“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共同构建平安和谐校园起到了积极作用,收到了良好效果。

进社区开展“一盔一带”交通安全宣传劝导活动

为进一步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出行的交通安全意识,推进“一盔一带”的宣传效果,5月28日,西咸新区公安局沣东交巡警组织民警走进启航佳苑住宅小区,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集中宣传劝导活动。

活动中,民警以当前“一盔一带”活动为切入点,通过设立便民服务台、摆放“一盔一带”宣传展板,面对面讲解和发放交通安全宣传彩页的方式,向社区工作人员、顺丰快递员、摩托车电动车驾驶员、老人、小孩儿及其他围观群众普及“一盔一带”安全知识,引导居民骑乘摩托车和电动车要正确佩戴安全头盔,驾乘机动车要系好安全带。

此次进社区活动,共计发放“一盔一带”宣传彩页200余份,通过开展交通安全宣传进社区活动,让广大群众切实认识到自觉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安全、文明出行的重要性,加大对突出交通违法行为的警示教育,从源头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铜川市公安局交通二大队交警进农村开展“一老一小”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为贯彻落实上级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大控量”工作会议精神,有针对性的做好“一老一小”群体交通安全宣传与普法教育,提高老小群体交通安全防范意识,减少交通事故发生,5月27日,铜川市公安局交通二大队宣传民警走进印台街道办寇村,为农村“一老一小”群体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

活动中,宣传民警针对“一老一小”交通安全意识淡薄等情况,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向少年儿童普及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如何安全过马路、如何识别交通标志及其作用、如何安全乘车等安全常识,叮嘱家长一定要看管好自己的孩子,时常教育孩子不在马路边玩耍、嬉戏打闹或踢球。

同时,以案析法,向老年人宣讲了关于酒驾、醉驾、超员、超速、骑乘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着重对老年人因交通意识淡薄,缺乏交通安全常识,驾驶技术生疏,极容易引发交通事故情况进行了重点讲解,提醒他们要自觉抵制交通陋习和交通违法行为,提高自身安全文明出行意识,切实养成文明参与交通的良好习惯。

汉中洋县交警大队多举措开展“一盔一带”主题宣传活动

为进一步提升摩托车、电动车驾乘人员头盔佩戴率及汽车驾乘人员安全带使用率,助推广大群众养成安全、文明出行习惯,近日,汉中洋县交警大队紧扣主题,多举措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一、强化重点人群宣传。民警深入辖区中小学校,以发生在身边的交通事故案例为蓝本,宣传乘坐汽车规范使用安全带、驾乘摩托车、电动车正确佩戴安全头盔的重要性,并督促学校抓好学生日常安全、文明出行意识养成。深入旅客运输、外卖、快递等客货运企业,对管理人员及驾驶人进行“面对面”培训教育,要求驾驶人在规范使用安全带、佩戴安全头盔的同时,督促、提醒旅客规范使用安全带。

二、强化阵地宣传。大队以车管所、事故处理中队、电子违法处理中心等窗口单位为固定宣传阵地,为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发放“一盔一带”文明出行倡议书,讲解公安部交管局部署“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的目的和意义,引导群众自行学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知识,配合支持公安交警开展好此次全国统一行动,安全、文明出行。

三、强化路面宣传。大队以路面管控为屏障,加大对不佩戴安全头盔、不使用安全带违法行为的检查力度。对路查路检中发生的违法行为,以教育为主,处罚为辅,责令驾乘人员自觉守法,坚决抵制此类违法行为的再次发生。对不配合交警执法的摩托车、汽车驾乘人员,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从重处理。

四、强化媒体宣传。大队通过县融媒体中心、官方微博、抖音及辖区自媒体平台,广泛宣传驾乘摩托车、汽车不佩戴安全头盔、使用安全带的危害性,曝光全国发生的典型交通事故案例,向群众普及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及国家相关政策。通过12123平台,向辖区客货运等重点人群发送“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提示信息,扩大重点人群的知晓率和守规率。

截至目前,洋县交警大队共开展主题宣传活动14场次,展出相关事故案例展板112面次,发放宣传资料5600余份,发送手机彩信3480余条,行政处罚16人。

汉中宁强交警积极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网络大直播活动

为扎实开展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积极推进“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全面提升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正确佩戴安全头盔、汽车驾乘人员规范使用安全带的安全文明意识。5月27日上午,汉中市宁强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在县城区中心广场利用“一直播”网络平台,开展了“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执法大直播活动。

上午9时30分,依托“一直播”网络平台,执勤民警现场对过往驾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不规范使用安全带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了劝导、整治。同时,城关中队民警还向各位网友介绍了驾乘摩托车、电动车不佩戴安全头盔、汽车驾乘人员不规范使用安全带的危害,并向过往群众发放了宣传资料。

通过此次直播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广大交通参与者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规范使用安全带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营造了良好的交通安全宣传氛围。此次活动,共出动警力12人,警车2台,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1起,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

一盔一带·安全常在” 渭南交警持续开展网络直播活动

为深入推进“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提高学生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5月27日,渭南市公安局华州分局交通管理大队走进辖区城关小学开展“一盔一带”交通安全进校园直播活动。

“什么是‘一盔一带’?顾名思义,就是骑乘摩托车、电动时,必须佩戴安全头盔,乘坐汽车时必须规范使用安全带。”民警张蕾讲到。

活动中,民警现场通过“实景”演绎了有无“头盔”的区别。用西瓜模拟人体头部,将西瓜放置在安全头盔内部并系上扣带 ,多次击打安全头盔,结果内部的西瓜仍旧完好无损。取掉头盔后击打西瓜瞬间破裂。

通过对比,学生们直观地感受到了骑车佩戴头盔的重要性,也将交通安全的种子植入到了心中。

同时,交警们还发放交通安全宣传资料,倡导学生们向自己的亲人宣传交通安全知识,积极营造出人人抵制交通违法、人人践行文明交通。

铜川市公安局交通二大队进社区开展“一盔一带”宣传活动

为贯彻落实公安部要求从今年6月1日起,在全国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广泛宣传动员机动车驾驶员系好安全带,摩托车、电动车佩戴安全头盔。5月28日上午,铜川市公安局交警二大队民警进社区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宣传暨志愿者培训会。

近期以来,摩托车、电动车出行率逐渐上升,交通违法和交通事故均呈现增多趋势,摩托车、电动车驾驶人佩戴安全头盔,对减少事故伤亡非常重要。培训中,大队宣传科辅警陶燕通过PPT授课,通过讲解涉及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典型事故案例,阐明发生道路交通事故后“戴”与“不戴”的区别,并为群众普及驾乘摩托车、电动车佩戴安全头盔常识,引导群众在驾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出行时,把佩戴安全头盔当作一个习惯,养成一种自觉。

培训结束后,大队宣传民警携手志愿者们在社区门前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主题宣传活动,并走上街头对驾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不佩戴头盔,驾驶机动车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等违法行为进行劝导。

通过此次“一盔一带”宣传进社区活动,全面提升了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安全头盔佩戴率和汽车驾乘人员安全带使用率,从而进一步增强了广大群众交通法规知识和安全出行意识,营造出携手摒弃交通陋习、依法文明出行的浓厚社会氛围。

关键词: 一盔一带集中宣传